●普林精舍一百零八年母親節孝親報恩法會

                                 文/普林精舍提供

  溫馨五月天,滿懷感恩心。欣逢一年一度母親節,普林精舍秉持佛法慈悲精神,特於一百零八年五月四日舉辦「母親節孝親報恩法會」,近三百位護法居士歡欣與會,其中逾四十對親子檔扶老攜幼,齊聚普林,大眾虔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以此清淨殊勝功德,回向累世父母師長,離苦得樂,同證菩提。

  在兒童班小菩薩們活潑可愛律動中,開啟溫馨「感恩時刻」;慈母恩情重,恩深實難報。所有晚輩子女以恭敬心頂禮母親,長跪獻上親手DIY製作的感恩花藍,並細心為母親圍上絲巾,扣上閃亮釦環,願母子連心,心心相印,皆成佛道。接著禪修班學員精彩小短劇演出,生動有趣博得滿堂喝采,內容提醒大眾把握當下孝養雙親。在大小提琴演奏中,活動組帶來熱情洋溢手語表演,獻給法界慈母及與會大眾。壓軸是日本慶典舞表演,平均六十五歲的大寮菩薩,身著和服、曼妙舞步,展現出學佛最快樂、學佛不會老的自信笑容,贏得全場熱烈掌聲。台上歡喜布施,台下布施歡喜,共度歡樂感恩的母親節法會。

  莊嚴隆重的法會,巧妙融合趣味生動的各式表演,體現「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的圓融無礙。最後住持法師慈悲頒發紀念表彰並開示大眾,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帶領父母入佛法界,得佛受用,共結清淨法緣,才是真正報答父母深恩的孝行。法會在歡欣法喜中圓滿落幕,感恩雙親生育、教養之恩,更感恩法身父母──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籌建道場的法乳深恩,祈願一切有情皆能同霑法益,更願生生世世,值遇正法,常隨佛學,智珠圓照,共證菩提!

法會心得

司儀組/傳贊

  這次母親節法會擔任司儀執事,體悟到所有活動節目的呈現皆得來不易。在住持法師指導下,先確立目標方向,再由居士們分工合作,一次又一次練習,一次又一次驗收,大眾秉持「對事以真」精神,盡可能把節目修正到最圓滿。仔細回想這一段過程,不也是修行學佛的縮影,先有正知正見,再加上不斷地覺察覺照,最後必能圓成佛果!


機動組/傳輝

  今年母親節法會讓傳輝最感動的是,整場法會不分年齡、班級,大眾各司其職,落實平時薰修的佛法。從規劃、執行、彩排到結束,中間歷經放下、破我執、生恭敬心、除滅我慢等過程,最後才能和合圓滿。法會中子女向父母頂禮的畫面,從合掌當胸至頭腳點地為止,雖然只是頂禮動作,卻能在潛移默化中讓大眾生起恭敬心,盡而啟發對父母、對佛法無盡的恭敬與感恩。感恩住持法師給予機會,讓傳輝能從不同執事、不同角度印證「佛法不離世間法」的真理。


美工組/傳典

  溫馨五月,精舍舉辦母親節報恩法會,在清淨莊嚴的梵唄聲中,與會學員皆以最感恩的心,感謝自己的母親。當親手製作的康乃馨插在花籃中,代表的是為人子女對母親最深的祝福,希望全天下母親,生命如花籃,永遠燦爛!感謝精舍慈悲安排這場殊勝法會,讓大家都能把握每一個當下及時行孝,也祈願全天下母親都能身體健康,歡喜幸福。


活動組/傳音

  今年在普林精舍度過最歡喜、最有意義的母親節,當音樂聲響起,出場的是一群平時拿著菜刀鍋鏟,為天廚妙供發心的大寮菩薩,轉身一變,身著和服,手持綢緞圓扇翩翩起舞,以歡喜愉悅之心供養三寶及大眾。平均65歲以上的大寮阿嬤,個個容光煥發,身手矯健,見證學習佛法的法喜,能夠讓人人健康、快樂、年輕。


梵唄組/傳忱

  五月份是很溫馨特別的月份,適逢佛陀誕生和母親節。今年母親節法會,住持法師慈悲領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啟發大眾的孝順心,莫忘父母恩。誦經後精舍安排一系列精彩表演,其中最特別的是,平常在大寮發心的阿嬤師兄們,以精湛日本舞蹈供養大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還有子女們用行動向親愛母親至誠叩首獻禮,表達至深感恩。雖然母親很早就離開我了,但我仍深深感恩母親懷胎十月,賜予我健康人身。學佛後更明白,欲報答累世父母恩德,就要以佛法盡孝,更感恩三寶法乳深恩,成就自己生生世世法身慧命。


心燈組/傳服

  這是傳服第一次參加普林精舍舉辦的母親節法會。法會過程中,腦海浮現媽媽從小對我的呵護,及栽培過程中的酸甜苦辣,點滴在心裡,讓我知道要謝謝父母對我的養育之恩,孝順要及時,不要「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留下後悔遺憾。


活動組/法怡

  每年精舍都會舉辦母親節孝親報恩法會,讓我們懂得學佛不僅要報佛恩、報師恩,更要報父母恩。法怡此次參與小劇場演出,扮演一位處處關心小孩的母親。剛剛接演這角色時,因為本身尚未為人父母,並不是很了解父母愛護子女的用心,經過師父細心指導和師兄提點,才更加明白父母的苦心。感恩三寶的慈悲和師父的用心,讓大眾有機會藉由母親節法會,接引家人親近道場。


美工組/法閃

  未學佛前,每到母親節皆要絞盡腦汁,安排各種慶祝活動,卻未必能夠留下特別珍貴的回憶。直到家人接引,一起到普林精舍學佛後,參加精舍舉辦的母親節法會,才讓我知道佛法的多元化,原來母親節法會活動可以如此殊勝,活潑生動又有意義。當子女頂禮母親並送上親手製作的禮物,再加上一個熱情的擁抱,畫面好溫馨幸福,當下深深感受到「有佛法真好,學佛真幸福」!




普林精舍

彰化縣員林市和平東街一段158號
TEL:(04)836-1555
FAX:(04)836-1813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