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林精舍一百年度小星辰暑期兒童禪修營

  彰化縣員林鎮普林精舍於一百年七月十一日至十七日,舉辦兩梯次各為期三天的普林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共有近二百位小朋友參加。營訓「敬、慈、和、真」,是待人接物的不二法門,全體小星在佛法的薰陶下,啟發本具的智慧心光。

  營隊包含基礎實用的佛學課程:四威儀、靜坐、行香、背經、佛法開示、佛典故事、出坡、過堂,以及豐富多元的世學課程:勞作、武術、音樂、節奏樂、魔術等。以戲劇、遊戲等方式寓教於樂,讓小朋友們學習分享、尊重、慈悲、堅持、認真的良善德行。

  營隊最後一天的感恩課程,小朋友們大聲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讓知恩、感恩、報恩之心無限開展。接著熱鬧登場的「結業頒證成果發表晚會」,家長與小朋友們共享三天營隊成長的喜悅。願所有小朋友燈燈相傳,光光相照,成為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的閃亮小星辰!


■隊輔師心得

值星官 傳法/擔任值星官任務,該給予機會教育的就要立刻反應,所以不論用任何一種講話方式,或嚴肅、或正經、或溫柔,當下什麼態度就會成就什麼結果。這次營隊也體會到就算預先想好台詞也是「妄想」,最有用的還是在當下!

權家/這是我第三次參加普林小星辰,要謝謝辛苦的法師、發心菩薩和可愛的隊輔師們,所有人為同一目標努力的感覺蠻棒的。

馥任/小星雖然調皮卻很可愛,都有純真的心。雖然過程累,卻很開心!這幾天很感謝法師的開示和師兄從旁協助,這是我從未有過的體驗,真的很有意義。最重要的是學會種福田、積功德,這是別的地方學不到的。

繼倫/我本來是帶著打發暑假的心態來當隊輔師,後來發現這裡能學到很多東西,也能讓心靈得到喘息。在這裡,心可以得到寧靜、依靠。

華增/非常感謝法師們慈悲舉辦小星辰,用心準備這麼有趣的內容,也要感謝大寮菩薩們,你們煮的菜簡直是五星級的唷!最後要感謝傳況老師、量量老師,還有最年輕的胡老師,真的辛苦你們了!

俊諺/第一次擔任隊輔師,感覺與想像中不同。隊輔特訓時,每天為了練舞、排戲,都忙到很晚才回家,但聽到晚會表演後得到的掌聲,先前的努力都值得了!營隊能這麼成功,除了隊輔師外,還要感謝許多發心菩薩的協助,這個營隊才能順利進行。感謝導師 覺大和尚和住持法師推動此次活動,我才能有這麼難得、難忘的經驗與回憶。

庭瑜/小朋友這幾天的表現,令人非常佩服!看到他們在三天的營隊中學會「動也動得,靜也靜得」,真的很替他們高興。而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體會到父母帶孩子的辛苦,更了解父母要把小孩帶大,需要滿滿的愛才能做得到。

宜錚/這是我第四年帶小星辰,面對不同的小星、隊輔師,從中將其轉化為應對經驗,因此一年比一年更順手。在精舍,不僅收穫很多,法師的開示更讓我受益良多,真的好感恩。

意涵/雖然能當小星的機會已經錯失,但當大星的機會還有很多,希望以後的小星辰都能來參加。在精舍帶營隊有充電的感受,回到學校或家裡,都充滿了動力。

紅亘/很多時候,無心插柳柳成蔭,來到這裡就只是一個簡單的理由――回饋,盡自己小小的力量。感恩法師讓我有再度學習的機會,感覺自己得到的較多,不管是法師的教導、隊輔師的友好和小星們的天真、可愛、淘氣,都是磨鍊自己的機會。點點滴滴在心頭,「施比受更有福」,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要盡力做好每一件事。

振凱/當隊輔師聚在一起開會,大家的臉上都洋溢著因付出而更顯珍貴的幸福感!感恩所有參與二○一一普林小星辰的人,都帶著看不見卻最珍貴的寶物回家。

傳軒/每一次的發心都是成長的契機,藉由立場的互換,體會父母護念孩子的苦心。再者,在道場發心時,較能反省細微的過失,了解「起心動念是大事」這句話的含意。

志峰/小星辰們在靜坐時,心都在發光,呈現出那份赤子之心,讓我們非常感動。

毓蔧/雖然每次帶活動都很累,可是時間一到,大家還是會主動關心,並且發心來當隊輔師。真的很喜歡小星辰這個營隊,希望每年都能舉辦,讓小星與隊輔師們在暑假都能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育圻/每次參加小星辰都有不同的收穫,並且天天都能和家人快樂地分享。雖然一整天下來會感到疲憊,但心裡是幸福的、是快樂的,能夠與他們度過這幾天,真的很開心。

傳韻/小星辰讓我的生活過得好充實、好開心,感覺自己比較放得開,也學習到如何和小朋友相處。

茗名/這次是我第一次當隊輔師,看到好多可愛的小星天真無邪的笑容,讓我心情都愉悅起來,為自己注入一股活力、元氣!今年暑假過得超有意義,我覺得我也發光了!

傳斯/營隊中有個小星一開始總是定不下來,也不太想參與活動,經過一天的陪伴,情況漸漸穩定,也願意參與活動。遇到這樣的小星,過去的自己可能會不耐煩,但這次看到小朋友的轉變,才了解到不管是多小的小朋友都有覺性,所以在面對比較不聽話或不受勸阻的小星時,能夠多點耐心,並且相信他們都有機會撥開自己心中的黑雲與白雲,讓太陽大放光明。

傳予/很感謝大家一同編織美好的回憶,打造歡樂的氣氛,讓這個暑假多了許多歡笑,少了許多煩惱。

惠甄/成果發表晚會中,看見小星們發揮三天所學,展現最優秀的一面給星爸、星媽看時,在旁的隊輔師也很感動。

翊嘉/心裡一直很慶幸能參加這次的小星辰,每一位隊輔師都讓我印象深刻,甚至讓我對精舍有家的感覺。帶了兩梯次的小星,雖然疲憊,卻獲益良多,每一位小星都像是一位小老師,隱約之中都在指導我們一些道理。感謝導師 覺大和尚、住持法師、大眾法師和眾多指導老師,因為有你們,我們才有如此豐富的時光;能夠來這裡,真的是我暑假最有意義的事。

品君/這次來小星辰有不一樣的經驗,收穫很多。我們這隊有一位小星,因為雙腿無力,幾乎沒有力氣自己站起來或走樓梯,每個師兄都勸他搭電梯,但他居然說:「我可以自己走,我不想搭電梯。」他表示,媽媽希望趁他還可以走路的時候就走路,不要放棄,讓我很感動。這種不放棄的精神,是我們所該學習的,雖然過程會很累,但不放棄就是希望的開始;小星可以,我們也應做得到,這是我學到最難忘的一課。

乃文/第一次到精舍,自己很認真地學習,也了解到四威儀和過堂的意義。很開心來參加這麼棒的活動,並且結交到個性和善的朋友,希望明年可以再來。

■義工心得

護法會會長 傳森/開訓典禮時,有幾位小朋友沒有專心聆聽開示,住持法師慈悲地提醒:「有幾位小星辰的光芒不見了,被烏雲遮住了。」頓時看到那幾位不專心的小朋友馬上又很專注地聆聽開示,此一情境讓傳森覺得很感動,真的應證了佛法的道理――「眾生本具佛性」。如果每個人時時刻刻都能將這一念心保持清楚明白,時時刻刻都能夠覺性現前,静中養成、動中磨鍊,那麼修行道業必定能有很大的成就。

總召集人 傳定/在小星辰中,處處可見法師與師兄們的願心與用心。在種種闖關活動中,除了具足趣味性之外,更寓教於樂,將佛法的精神融入其中。相信這顆菩提種子在他們小小的心田中,一定會開花結果!

課程組 傳量/營隊看似為小星舉辦,但出乎意料、收獲最多的卻是自己,原來在護星的同時,為他人點亮心光,自己的心靈世界也會化為一片淨土!感恩法師的慈悲指導,更深為法師們及護星團隊的無私奉獻所感動,期許自己謹記法師的教誨,將心量放大,學做菩薩,從心開始。

課程組 傳筠/感恩法師的護念,包容了我的生澀和不熟悉的惶恐,讓我在擔任指導老師的過程中學到很多經驗,並且覺察到自己的習氣。營隊中,小星們認真專注地上每一堂課;過堂時,謹守規矩、端身正坐;晚會時,活潑熱情地展現學習成果,真正是做到「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祈願小星辰點亮的星光,持續照耀每個家庭、每個角落。

課程組 傳贊/佛法的種子愈早種下,愈能啟發人的清淨自性,孩童的可塑性優於成人,因此更需要在心靈尚未薰染太多習氣之前,及早接觸佛法。此外,體會到在這擾嚷功利的現實生活中,原來有一處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那就是在普林精舍找到自己的這念心。感謝法師的大慈悲與大願心,儘管平日精舍的法務已相當繁忙,仍堅持每年暑假舉辦為期一週的小星辰活動,這真是員林地區的大福報!

課程組 靖熒/接下教授武術的任務,心中有點擔心,但法師鼓勵我們:「對事以真,盡心盡力就好!」武術不僅可強身,還可以對治煩惱,動中養身,靜中修心。參與這次殊勝的活動,讓自己更懂得要時時反省覺察自己的心念,認真學習人生的真理。

課程組 傳智/很高興參與此次的護星行動,看到法師們的用心策劃、師兄們的發心護持,以及小星們的熱烈參加,才得以成就這樣的盛舉,希望來年小星辰的活動能夠繼續舉辦,指引小星們覺悟之道。

課程組 傳容/原以為自己可以藉由此次活動收攝心念,保持覺性,但當境界現前,卻還是照不破、放不下,深感慚愧!法師說:「一切法皆是因緣生滅,活動只是短暫的,修行是一輩子的,不要停留在這上面。」感恩法師的慈悲指導,現在回頭看看,終於明白「護小星即是護己心」的箇中奧妙!願自己在未來可以繼續常隨佛學,永不退轉。

照客組組長 傳肯/因為法師們的願心,成就了大眾的菩提道業!在過程中,小星們於闖關遊戲裡學習到六波羅蜜的精神,而義工們則學會分工合作、同心協力,同樣都法喜充滿。期許自己能把握每次發心的機會,依教奉行,時時覺察、覺照自己的習氣,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攝影組 傳頌/快門喀擦喀擦的響過,我專心著捕捉每一個鏡頭。這三天,小星們成了閃耀的明星,是由那麼多人點亮、護持!願所有小星能持續發光。

大寮組組長 傳祝/隨著小星辰開訓的日子愈接近,心裡就愈緊張,怕做不好,心中想起了住持法師的話:「想要成就一件大事,須要大家一起來發心。在小小的大寮中,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團結與配合。」在歡喜心的氣氛下,緊張的心情也隨之放下,大寮的老菩薩們果然是菩薩團隊,小星辰圓滿結束了,卻沒有想像中的累。感謝法師們的護念,讓我們有發心的機會,用我們的手藝與大星、小星們結緣。

大寮組組長 傳則/在大寮發心至今已第四年了。看到法師每次為了籌劃小星辰之事,總是那麼的辛勞、用心,讓我很感動;同時,也非常慶幸自己晚年時還能找到如此好的正法道場,讓我們一家人都能在導師 覺大和尚及法師們的開示教導下過得更快樂、幸福。

大寮組 傳芊/從策劃、籌備到布置,從開始直到落幕,體會出法師們的用心、大眾菩薩的發心,以及義工媽媽的愛心。小星從禪修營中學到動靜一如,「人在哪裡,心在哪裡」,這是多麼不容易呀!感恩法師們,沒有小星辰,我們就沒有修福報的機會,實踐了「事忙不茫,人繁不煩」的功課。期盼大家歡歡喜喜來學佛,快快樂樂過生活。

行堂組組長 傳熹/原本營隊的日期與家族活動時間相衝突,後來經法師慈悲開示:要有願心!在觀世音菩薩前數度虔誠祈求,最後終於得以全程發心,證明真的是有願必成!每天有近百位小星用齋,看到小星們在過堂時的威儀,此時心中只有滿滿的感恩及感動。

環保組組長 傳燦/護星菩薩們個個發歡喜心,不論是為小星們午休佈場、撤場,或者是清潔環境、清洗架房,每一位都做得開開心心,好感動。

義工 傳姍/在小星辰中,我看見了法師的用心及隊輔師們的耐心,讓每一位來參加小星辰的小星都能在快樂中成長,領悟到佛陀的智慧!

義工 傳軒/不管是整天待在悶熱廚房裡煮菜的師兄,或是在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每個人都想讓小星們有美好的回憶。每次看到小星們笑著跟我打招呼,就覺得非常值得,更了解到為別人付出的喜悅。

義工 傳妙/參加小星辰護星活動,是利他的行為,但其實自己的收穫和改變也很大。看似簡單的一頓齋飯或點心,是集合許多師兄們的願心、體力和時間的付出,大家才能安心地坐下來享用;正因為知道得來不易,所以不再挑食或抱怨哪一道菜不好吃。短短三天充實且富有教育意義的營隊活動,在小星心中種下了良善的菩提種子,期盼日後普遍成林。


 

普林精舍

彰化縣員林市和平東街一段158號
TEL:(04)836-1555
FAX:(04)836-1813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