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糧精舍一百零六年禪修體驗營

文╱普糧精舍提供

 

  「禪本平常吃茶吃餅揚古道,教貴當機施言施棒皆玄音」。古來禪門行者,於二六時中收攝六根,靜慮參禪,舉凡禪坐誦經,抑或喝茶吃餅,無一不是「禪」;而禪師多從日用中接引學人參禪悟道,故有趙州老人「喫茶去」之「趙州茶」和雲門禪師「胡餅」之「雲門餅」等禪門經典公案。

  為推廣禪修、淨化人心,效法古人行道,普糧精舍於一百零六年二月十二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舉辦「禪修體驗營」,計有近一百二十人次參加,回饋社區人士品茗參禪,接引新學體驗禪修之利益,同入佛智,共沐性海。

  第一支香恭請住持法師開示法要,指引人生方向,住持法師以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之法語:「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帶領學人親自體驗禪修的利益,藉由靜坐開顯覺性,並教導數息觀以收攝身心,學人依此用功,體悟到心的安定與詳和。第二支香進行品茗活動,飾以鮮花,備以茶具,齋以茶食,一壺茶、一杯水、一舉手,茶香流溢,滿室飄香。學人靜心品茗,無言語之亂耳,無聲色之勞形,體會自心的定與靜。

  萬事萬物萬法,同源於自心,若能掌握根源,唯有源頭活水來,禪茶一味,一切現成。普糧精舍秉持弘法利生的悲願,以禪門宗風接引學人,希望為末世洪流注入一股清泉,洗滌人心、淨化社會,接引更多學子深入佛法堂奧,直取寶藏。願每位學子,參究本心,同證菩提。

  活動於下午五時功德圓滿,新學舊識皆大歡喜,洋溢著法喜的笑容,滿載而歸!

活動心得

新學親自體驗坐禪開顯覺性
一壺茶一杯水一舉手,茶香流溢,滿室飄香
茶侶以親切的笑容,接引學人入座
茶師備整茶具,靜心安坐
無言語之亂耳,無聲色之勞形,聞香、品茶,當下,是誰?
學人靜心觀賞茶師泡茶,聞香、品茗,當下,是誰?
學人靜心觀賞茶師泡茶
學人專心聆聽精舍簡介
護法會會長、禪修營督導/傳祥
  為第三十二期初級禪修班招生所舉辦的禪修體驗營,在住持法師慈悲指導及大眾法師循循善誘下,精舍所有學員全體總動員,齊心和合,共同完成禪悅法喜的活動,同時也凝聚大眾的護法力量,更進一步了解佛法以事顯理、以相表法的道理。感恩法師們的辛勞,經由此次活動,相信定能帶動精舍未來法務的榮景。

禪修營總指揮/傳本
  領執事是發心,也是福報,感恩住持法師讓大眾有修福修慧的善因緣。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常開示,所有事情都是仗因托緣,因緣和合所成就。此次禪修體驗營,在住持法師指導及監院法師策劃下,從護法會會長、督導、副會長,到所有執事義工的發心發願,開創新的招生模式,更為爾後的招生作業,奠定良好的基礎。在大眾發心與群策群力、分工合作之下,圓滿此次活動。

課務組組長/傳彰
  今年度第一場招生活動,精舍有別以往創新舉辦一場「禪修體驗營」廣發茶帖,邀請民眾喝趙州茶。除了讓茶道班的師兄們在二年來精研的茶道學以致用外,更讓與會的一般民眾體會喫茶也是在修行。每期禪修班招生,大家都會秉持住持法師開示:「發願當菩薩行者來建立正確的招生態度。」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漸漸開花結果了!感恩精舍師父們的教導及鼓勵,提升我們的修行!

攝影組組長/傳見
  每期禪修班招生,大眾在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的指導下,無不卯足全力勸發親朋好友來上禪修課,從發招生DM及張貼招生海報的過程中,體認到老和尚的悲願,從靈泉到中台、從中台到普台,無一不是為了眾生的法身慧命著想,只要能走入精舍上禪修班,就是建立一個淨化人心的因緣,也讓自己與大眾結了清淨的善緣、法緣。

機動組組長/傳機
  善法不增,惡法就長!老和尚曾指導弟子們:「我們做得還不夠!」這句話一直在我內心深處迴盪;發願宣揚佛法,接引大眾邁向菩提大道。

照客組組長/傳德
  師父事前的規劃、會議的開示及流程說明介紹,讓執事人員活動前充分了解整個作業流程,活動前的現場演練,讓義工藉此提升且充分了解各種狀況及如何應變。今天活動各組間發揮合作精神,一切順利圓滿!

禪修營茶師/傳賦
  一壺好茶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茶席間從完全陌生到喝一杯好茶、開口聊茶葉、茶器、技巧,最後到談禪修的好處。藉由茶道建立自信心,進而與人分享並邀請參加禪修課程。「進步」應該是我最大的收穫!

禪修營茶師/傳臻
  此次禪修體驗營能夠圓滿成功,是眾人和合一心努力、用心所成就。期望有更多人能來精舍上課,一同學習佛法。

禪修營茶侶/傳懷
  當師兄詢問是否願意協助茶侶執事時,當本以為只是簡單的加水工作便答應,跑過第一次流程後,才發現事實上一點也不簡單。看見茶道班的師兄們為了這場茶會,非常用心布置及演練,心生讚歎!本次體驗營讓來參加的師兄有不一樣的體會,原來禪修也可以這麼多元化,整個活動非常生動活潑。

課務組/傳至
  此次舉辦禪修體驗營讓新學員們體驗禪坐及品茗,禪坐收攝六根,觀照自心,淨心、定心、明心,姿勢要「不動不搖,不委不倚」,泡茶則要中庸,泡太久味道會苦澀,泡太短則沒味道,如同修行,太緊容易疲乏,太鬆容易懈怠,要維持中道。從泡茶到品茶,由動到靜,始終不離開當前這一念心。古德云:「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從前趙州禪師接引學人「喫茶去」,意要我們在喝茶過程中去體會喝茶的是誰?誰在喝茶?過程中沒有分別之心,破除我執,茶中自有禪意,時時刻刻清楚明白。

  各個職事人員不辭辛勞規劃招生內容及布置場地,為的是讓活動順利進行,讓我更加懷著感恩的心來參與此次活動。希望藉此活動學人都能滿載而歸,並找到自性之家;未來,期望接引更多的人一同來參加初級禪修班。而我,踏著堅定的步伐,願生生世世護持三寶。

課務組/傳暄
  在現今社會各種生活方式融合,新的科技、新的文化,雖說多元豐富,但也讓人迷失自己本具的清淨心,惟覺安公老和尚曾說過:「要在生活、事業上順利、成就,那就要先從修身、修心開始」,佛法讓我認識因果的道理,將此道理運用在禪修體驗營,就能讓更多人認識佛法,了解佛說的微妙真理。體驗營中除了靜坐、禮懺還有品茗活動,住持法師巧妙運用佛法生活化,讓學人從品茶中認識喝茶的人是誰?品茗的又是誰?觀茶禮的又是誰?佛法無時無刻都在,無時無刻都能學習運用佛法。

支援課務組/傳其
  這次是第一次支援課務組,由於有事前會議並充分彩排,在接引學員報到方面相當順利。感謝師父和各位師兄的指導。

支援課務組/傳繁
  很歡喜能與各位師兄結緣,希望新進的師兄們能夠親近精舍,接受佛法的薰陶。

機動組/傳計
  為追隨老和尚不捨眾生的慈願,師父總是傾盡全力設計一系列招生活動。為接引新學提起善念、發菩提心,於初級禪修班開課前的週日舉辦「禪修體驗營」。住持法師以深入淺出、活潑有趣的方式,以「學佛」就是「學活」為切入點,為初到者開示禪修的利益。接著,介紹打坐的要領及其對日常生活的幫助,並讓學員體驗靜坐,頓時禪堂內安靜下來,體會片刻寧靜。最後則是請大眾一飲趙州茶,在禪味十足的茶堂裡,體會喝茶的是誰?邀客支飲曹溪水,盼春暖花開之際,大家都能成為同參道友。

機動組/傳參
  精舍師兄們為了讓正法發揚,接引更多人禪修聞法,不畏風寒而精進努力。從規劃到執行,師父們竭盡心力,日以繼夜為眾生的法身慧命而努力。看到今日來到精舍的大眾臉上帶著的笑容,相信菩提種子已深植心中!

機動組/傳領
  今日的我帶著煩惱心出門,到了精舍後,看到在崗位上發心的執事師兄,發自內心真誠的笑容與慈悲的言語,接引來參加禪修體驗營的大眾,而此刻景象有如久旱逢甘霖,滋潤我即將乾枯的菩提種子,再度發芽成長。自己的心念轉為歡喜心,盡力在崗位上發心護持他人,內心充滿喜悅。「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今日護持他人,使自己又有更深一層體悟。感恩老和尚、感恩師父的護念與付囑,使自己朝修行的菩提大道上邁進一大步。

機動組/傳康
  一進大門,照客師兄為了接待新進學員做好準備,每層樓的義工也盡心盡力就緒,瞧見新學員一一進入禪堂,等待師父開示,如世人認為雞年的好運到來般,期望佛法能夠開啟眾生光明的人生。活動後,師兄專心地寫心得分享,讓傳康感受到大眾的用心,把禪修體驗營做到盡善盡美!

照客組/傳概
  在紛擾的塵世中,禪修是對治心靈疾病的良藥,藉由禪修體驗營及茶道分享,讓大眾有機會接觸禪修。今天的活動,感恩組長事先的教導,使整個過程都順利進行,感恩能有此機會為大家服務。

照客組/傳宿
  參加事前演練後,才知道演練真的很重要!能夠為新學員所提出的問題做圓滿解答。感恩這次擔任照客的機緣,讓我明白事前做好萬全準備是有必要,而且絕對需要!絕不能有懈怠的心態。

照客組/傳耘
  再次擔任照客,有別於以往,此次活動更精緻化、更有「禪」味,體會到師父們及大眾師兄用心盡力的結果。在擔任協助新學員供燈時,以祝福、歡喜的心迎接新舊學員進入佛法之路,希望學員均能法喜充滿,讓自己往後的人生有所不同,找到自己的「心」,也期許自己更精進,進而般若智慧生。

照客組/傳一
  精舍舉辦禪修體驗營,讓新學員親自體驗靜坐及禪茶,藉由靜坐學習如何把心定下來,腳步放慢,思緒才能清楚明白。另外,透過禪茶一味思惟「喝茶的是誰?」引導學員了解佛法,讓人生離苦得樂、法喜充滿。

照客組/傳經
  參加照客籌備過程,發現事前事後的規劃是需要細心及專注,從不斷地情境演練及歷境修心,深深體會投入愈多、收穫愈多的法喜。感恩師父帶領,一起模擬新學員可能會諮詢的問題,讓我們從膽怯到扎實的應對,從學習中突破自我。感恩能與各位師兄以良善正向的思維,互相成長。

照客組/曼莉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活動,發現看似簡單的工作也會因為熟練度的差別,而產生不同的結果。希望透過參與更多活動,讓自己也能跟其他師兄們一樣在佛法中學習成長。

照客組/傳瑞
  精舍第一次辦禪修體驗營,而我也學習如何接引更多人來學佛,讓我們的社會更詳和。這次擔任照客讓我學習人與人的互動,希望讓老和尚的心法流傳到每一個角落,使現代人能夠透過禪修增長智慧,讓人生更圓滿。

照客組/傳定
  這次執事是照客,能與參加禪修體驗營的師兄們結緣,相當法喜!從大門開始到進入精舍,一路上全員招呼,讓人有很親切、平靜的感覺,新學員一定會進一步接近道場、聽經聞法。

照客組/傳婠
  參與活動,能為精舍服務,充滿無限法喜!

照客組/鈴佳
  到精舍約五個多月,初初開始是同修幫我報名禪修班。因緣際會下,學習照客的工作,一時有點手忙腳亂,還好師兄們皆耐心教導,讓我知道該怎麼做。來精舍身心感覺很放鬆,令人生歡喜心,感恩有機會可以擔任照客!

音響組/傳贊
  計畫趕不上變化,只有了解精舍所有器材,按實際狀況應變,方能盡善盡美!

環保組/傳禎
  能夠來到中台禪寺分院普糧精舍聽經聞法,是我這輩子最大的福報!與大眾結緣非常開心,法喜充滿,更開心的是可以從利他當中完成自利。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了中台禪寺及於全世界各地設立精舍,也感謝老和尚的教導及精舍的每位師父,至誠感恩您們,讓我能夠與大眾結善緣,有廣集福慧資糧的機會。

司儀/傳範
  介紹精舍,看似簡單其實不簡單,準備過程中不斷思惟所要表達的內涵,也藉此因緣反省檢討,過去自己要求別人的不合理,必須以此為戒。

學員長/傳歸
  步入精舍,清淨的氛圍,讓心慢慢靜了下來。住持法師慈悲的開示,讓大眾學習由反觀認識自己,並淺談佛法及靜坐的方法,看著新學員專注及認真的表情,短短一個小時的體驗,真的可以改變一生。由此感悟,不得不認真且謹慎引導新學員,深怕自己的起心動念、任何舉動會影響新學員,於是提起恭敬心來應對。

學員長/傳彤
  此次體驗營突破過去的方式,讓傳彤有了新的體悟,不僅創新而且讓對佛法和禪修有興趣的人,認識到佛法原來這麼生活化,引領大眾用不同角度認識佛法的奧妙。

學員長/傳燦
  感恩住持法師給弟子有學習的機會。學佛後,學習到遇事要往好處想,讓自己的善心有所啟發,進而能啟發別人。

學員長/傳遍
  真正的茶禪一味,禪靜一如。

 




普糧精舍

高雄市鼓山區中華一路197號
TEL:(07)550-5510
FAX:(07)550-550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