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覺精舍一百零八年度菩提親子禪修班孝親感恩法會


文/普覺精舍提供


  為慶祝母親節,普覺精舍於一百零八年五月十一日,首度舉辦「菩提親子禪修班孝親感恩法會」,住持法師慈悲主法,在教授法師與親子班小老師的引導下,由小小菩提子親執法器,透過梵唄清音,傳達知恩、感恩、報恩的孝親之思;四十多位菩提子偕同其父母親友,與會大眾近二百人,歡欣同慶、共沐佛恩。

半年集訓,從生疏到法會當天,菩提子具足威儀執法器。
小小心燈端正莊嚴,進止有據。
小小維那口誦108遍的報父母恩咒,必須扳折手指,才能記得煞板。
擔任寶鐘鼓的菩提子年僅8歲,表現沉穩,鐘鼓起落有節。

  上午九點五十分,菩提子所擔任的司儀用童稚清亮的聲音揭開了法會的序幕,至誠恭迎住持法師帶領大眾佛前供燈,恭誦禮拜《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大眾隨文入觀,以此誦經功德,回向現世及累世父母的養育恩德。住持法師開示中,藉由唐代悟達國師十四歲講經的公案,以李商隱的詩作:「十四沙彌解講經,似師年紀秖携瓶;沙彌說法沙門聽,不在年高在性靈。」來讚歎菩提子們梵唄領眾莊嚴攝受,巧用聲塵作佛事,成就法會圓滿殊勝。

  住持法師嘉勉擔任維那、悅眾的菩提子恭誦經文時,一氣呵成、一字不差,整個誦經過程和合流暢;這也顯示了梵唄練習,可以透過執法器來提高孩子的專注能力,進而達到定心、靜心的功效。每一位擔任梵唄、心燈執事的菩提子,於法會過程中,莫不身心收攝、正襟端身、沉穩莊重。見證了一場法會盛事,能夠培養菩提子們的責任感、榮譽心,以及領眾的能力。

  住持法師再以二十四孝中的故事來期許菩提子,從小培養知恩、感恩、報恩的知見觀念,啟發本具的清淨自性;並提示與會父母長輩,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只須從旁協助關懷,扮演提醒、引導的角色來啟發孩子的善根,並且放手讓孩子在挫折中成長,綻放自性心光。同時住持法師也提示與會大眾,生身父母的劬勞之恩、恩重難報;中台禪寺廣設精舍推廣禪修,啟發大眾的法身慧命,法身父母的法乳深恩、恩同再造;此次菩提親子班孝親感恩法會,事理兼備,以法盡孝,引領與會親友聽聞正法,同霑法益,便是真正的知恩、感恩、報恩。

  莊嚴隆重的誦經法會結束,「花獻幸福」的感恩活動隨即溫馨登場。母親節組曲緩緩迴唱,在感恩獻花的儀式中,菩提子們恭敬地獻上一束巧克力花朵,並與父母真情擁抱,溫馨感人的場面,讓與會親友及師長們莫不笑中帶淚。最後感謝師恩時刻,菩提子代表長跪獻上巧克力花束,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的慈悲帶領,將菩提種子深植於每位小菩薩的心田。菩提親子孝親感恩法會在法喜與歡笑中圓滿落幕。

菩提子長跪向母親獻花。 菩提子與母親真情擁抱。
大眾法師與感恩獻花的菩提子代表歡喜合影。




普覺精舍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三段270號3樓(南港成美橋旁)
電話:(02)2785-1243
傳真:(02)2651-1535
交通: 公車: 
   (1)玉成里站:203、204、205、256、276、28、306、 518、53、531、605、622、 629、63、668、 678、711、 棕1、藍7。 
   (2)忠孝醫院站:212、212直、207、240、257、261、270、279、281、284、284直、32、51、信義新幹線、忠孝新幹線。 
    捷運:
   (1)板南線:後山埤站4號出口,直走接玉成街左轉,步行約10分鐘抵達。 
   (2)松山線:松山站5出口,右轉八德路四段接南港路直行,約5分鐘抵達。
   火車:
   松山火車站向東出口(往中坡北路),左轉接南港路步行約5分鐘。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