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覺精舍一百零三年菩提心禪修班學員長講習課程報導
文/普覺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醒


  中台禪寺台北市南港區普覺精舍,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度眾之悲願,於一百零三年五月六日至九月十四日開設「菩提心禪修班學員長講習課程」,為期四個月的課程,由住持法師親自指導,規劃課務、學員長、招生三大單元;透過講習培訓與實地執事運作,建立學員長團隊,助轉法輪,讓中台心法廣傳十方。

  普覺精舍開設各級禪修班、菩提子兒童班與插花班,各班學員長在第一線關照學員,是精舍與學員間的橋樑。自一百零一年起,連續三年開辦學員長課程。從第一屆一日講習、近六十人的參與,到今年第三屆四個月的課程、一百一十三位學員長結業。制度化、系統性地培育「菩提心團隊」,接引有緣得入佛法大海;更從發心中落實菩薩行門,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

  十六堂多元的課程,包括課務組織與運作、禪修班教育理念、課程規劃、開班作業流程、學員長注意事項與叮嚀、護法會勸發、招生推動方案……。從背經、分組討論Q&A,住持法師一一親自指導;凝聚學員長共識,確立知見觀念與作法,期於禪修班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

  菩提願心/學員長課程的第一支香,以恭誦《心經》與禮拜《普賢十大願王》為始,並在靜坐後佛前發願:願荷擔如來家業、續佛慧命、傳佛心燈。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發願,口而誦、心而惟;薰修菩提種子,以願導行,帶動心力、破除習氣障礙。更莫忘初心,珍惜擔任學員長的機會,廣結善緣,利樂有情。

  以身作則/在細行中覺醒,放下身段與慢心,學員長自我要求守時、學佛行儀,從踏入精舍就開始用功,才能成為表率。課程中的第二支香,分組討論的參與度、上課態度、手冊筆記內容、置物櫃整齊度、福慧出坡,都是團隊競賽標準。從細微處觀照修心,知道如何護念他人,也成就自己的修行。

  分工合作/每週課程所有執事,由各班學員長輪流負責,包括維那、悅眾、司儀、心燈、視訊等,每個環節皆須清楚明白、對事以真。布場、出席率、靜坐開關燈的速度、點心擺放、控場與行程流暢度,都是團隊評分項目。在執事中學習互補,在動中磨鍊破除執著。此外,更以隊呼考驗默契,展現團隊精神。

  人是福田/在課程中,藉由法會與禪修班招生因緣,由各班勸發回中台參與活動、張貼招生海報、禪修班DM定點發放、推動招生說明茶會報名等應運而生。學員長在做中學,學中覺;卯足拼勁,全力以赴。未成佛道,先結人緣!

  夢中水月/在結業成果發表會上,各班行動劇熱鬧登場,學員長把課程中所見所聞、感受與體會,化作戲劇「學員長的一天」、「學佛行儀」、「如何勸發親朋好友進入禪修班」、「活動勸發」、「招生發DM、貼海報、電話勸發」等,展現能動能靜的功夫,借力使力,帶動全場氣氛。

  與法相會/結業茶會上的法布施時間,學員長們分享四個月來的感動,法師從制度、行為到心態,一步一步帶領指導;創造各種因緣讓大眾藉境練心,正如同善財童子處處參學。團隊齊心走過,也才發現「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事情」。學員長彼此勉勵,發菩提心,一起成佛去。

  九月十四日結業典禮上,住持法師開示:「結業下一階段的考驗即在長遠心,領學員長執事,是莫大的福報,因緣現前要及時掌握,學員是福田,不要放棄修福、培福的機會。在發心過程中就是修行,發現自己的問題,檢討、反省、慚愧、懺悔。打開心量,時時提起覺性,將所學的佛法落實於生活中。把在『利他中完成自利』由名詞變成動詞,從發心過程中,培養一輩子受用的修行方法、理路與習慣。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相信自己是在做對的事情,堅定不退;更勸發他人一同發心,共同成就,成為社會中安定的力量。」

  典禮尾聲,學員長獻唱《師父的手》,感恩 導師推動中台世界,讓大眾今生能得遇佛法;更自我期許,以堅定信心、願力與行履,護持禪修班學員、護持精舍、護持中台、護持佛法,永不退轉!




普覺精舍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三段270號3樓(南港成美橋旁)
電話:(02)2785-1243
傳真:(02)2651-1535
交通: 公車: 
   (1)玉成里站:203、204、205、256、276、28、306、 518、53、531、605、622、 629、63、668、 678、711、 棕1、藍7。 
   (2)忠孝醫院站:212、212直、207、240、257、261、270、279、281、284、284直、32、51、信義新幹線、忠孝新幹線。 
   捷運 :
   (1)板南線:後山埤站4號出口,直走接玉成街左轉,步行約10分鐘抵達。 
   (2)松山線:松山站5出口,右轉八德路四段接南港路直行,約5分鐘抵達。
   火車:
   松山火車站向東出口(往中坡北路),左轉接南港路步行約5分鐘。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