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願──克服障礙的轉捩點
文/普覺精舍夜間研經二班學員 傳筠

  得知中台禪寺於今年八月初將傳授在家菩薩戒時,心裡懷著忐忑、躊躇與猶豫,深怕自己犯了戒。因為有種種疑慮才一直裹足不前。報名截止前一週,住持法師日日苦口婆心說明受戒的好處,弟子慚愧之心油然而生,最後鼓足了勇氣填寫報名表。

  無奈從七月中開始,色身障礙頻頻出現。暈眩與心悸隨著戒期逼近更加明顯,走路時有些許不穩,躺著時又覺得天旋地轉。只能想著要用意志力來克服障礙,要忍耐著!但距離戒期愈近,內心的恐懼也愈大,擔心若病重,豈不是浪費資源,更造成常住的負擔?於是決定行前去看醫生,醫生說吃藥就會好,便依照醫生指示用藥,但暈眩依舊沒改善。當下,突然心裡有個念頭,要「發願」,只要讓暈眩消除,受戒無礙,弟子願意以燃臂供佛報恩。就這麼念頭一轉,暈眩慢慢消失,接著幾天也安然無事,願力真不可思議!

  戒會期間,住持和尚開示一則公案:「一群人在沙漠中無水可喝,好不容易看到河水,大家趕快取水止渴,只有一人皺著眉頭不喝水。大家問他為何不喝,他說因為一整條河的河水喝不完,所以才不喝。」聽到這公案,猶如說自己般,要是不懂得轉念,繼續保持著無知與執著,也許暈眩仍舊持續著也說不定!這次的體悟很深刻。往後碰到事情,如不懂得轉念,依然故我,其實傷害最大的恐怕是自己。

  說戒法師提到,3C產品不斷地更新升級,才能迎合時代潮流,升級的功能第一是補漏洞,第二是提升不同的功能。而在修行的道路上也是一樣,要不斷地自我升級,也就是在知見觀念上升級,修正自己的不足外,透過三皈、五戒、八關齋戒、菩薩戒去升級,讓我們更清楚修行除了不造惡,還能勤修善法,做利益眾生之事。

  相信參與的戒子們,除了法喜充滿,還有很多的感動。戒會期間,住持和尚的開示及說戒法師的講授,無不以淺顯易懂的文字、生活化的例子,讓戒子們一入耳根,永為道種。而大眾法師們的用心,為四千位戒子所做的每件事情,從關照食、住、行的安排與動線規劃,都是有條不紊、井然有序,目的就是希望每位戒子在受戒期間,攝心用功,得上上品戒。法師們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至今仍歷歷在目,如此有紀律的僧團,我們怎能不安住這念心依教奉行,精進修道呢?

 

普覺精舍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三段270號3樓(南港成美橋旁)
電話:(02)2785-1243
傳真:(02)2651-1535
交通: 公車: 
   (1)玉成里站:203、204、205、256、276、28、306、 518、53、531、605、622、 629、63、668、 678、711、 棕1、藍7。 
   (2)忠孝醫院站:212、212直、207、240、257、261、270、279、281、284、284直、32、51、信義新幹線、忠孝新幹線。 
    捷運  :
   (1)板南線:後山埤站4號出口,直走接玉成街左轉,步行約10分鐘抵達。 
   (2)松山線:松山站5出口,右轉八德路四段接南港路直行,約5分鐘抵達。
   火車:
   松山火車站向東出口(往中坡北路),左轉接南港路步行約5分鐘。

精舍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