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將一點紅爐雪,散作人間照夜燈
文/普覺精舍研經二班學員 傳沛

  菩薩戒會已經功德圓滿,這次有四千位菩薩參加,只能用盛況空前來形容。此次的戒會,傳沛是全程義工,在出發前有一些考驗,因為母親送醫急診,當時病房床位不足,只能在急診觀察室留院治療,突發狀況不斷。想到母親年事已高,整個急診室就像是「人間地獄」,心裡非常難過,想到「行孝不能等」心裡真的非常煎熬,猶豫著該不該上山去護戒。

  此時心裡有個聲音出現,師父在課堂中一再告訴我們,對佛法要有信心,並且要深信不疑,「人有誠心,佛有感應」,因此默默的在佛前祈請佛菩薩護念我的母親,在這次的醫療過程中,得遇有善緣的醫生對症下藥,減緩母親病苦的折磨,確定母親得到妥善的醫療照顧,於是就決定上山護戒。待菩薩戒會後,到醫院探視母親,看見她精神奕奕,主治醫生說母親可以出院了,感恩菩薩為傳沛做了最好的安排。

  這次的戒會,班上的學員也有多位遇到與傳沛相同的問題,彼此相互鼓勵,除非是不可抗拒的原因,否則千萬不要放棄;對於菩薩戒要做難遭難遇想。法會圓滿後,無論是護戒或是受戒的學員,每個人臉上都顯現著法喜充滿,感恩菩薩慈悲為我們化解了阻礙。

  護戒期間,傳沛提前回山,前幾天都是比較機動性的坡務,包括:大寮挑菜、洗碗區、壇區布置,心裡非常感動,因為所做的種種準備,都是為了成就戒會,讓戒子們在食、衣、住、行各方面,能夠有一個最好的受戒環境。戒子報到時,下著傾盆大雨,為了不讓戒子們淋溼,法師們帶領著義工,協助每一位戒子卸行李、安頓寮房,這時已經分不清臉上、身上到底是汗水還是雨水。

  在戒壇中,引禮法師細心、耐心教導戒子搭縵衣,三天下來,戒子們個個具足威儀。對戒子無微不至的照顧,讓傳沛非常的敬佩,非常的感動,能參與這次護戒,真是天大的福報。

  這次戒會開放義工參與燃香供佛。聽聞說戒法師開示:「燃香供佛的意義,是要讓我們學習體會眾生的苦,長養慈悲心,珍惜聽聞正法的因緣。」在燃香供佛時,傳沛發願:

  祈願生生世世得遇大善知識,聽聞正法,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
祈願護持正法,行菩薩道,不退菩薩為伴侶;
祈願社會詳和,世界和平,沒有戰爭,法界有情免於恐懼。

  師父引用宋朝大慧禪師的詩:「好將一點紅爐雪,散作人間照夜燈。」啟發傳沛:每個人都像一盞暗夜中的小燈,但不要忽略這盞小燈,因為它可以照亮四周,溫暖每一個人。燈燈相傳,光光相照,開啟人人本具智慧,迎向光明人生。

 

普覺精舍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三段270號3樓(南港成美橋旁)
電話:(02)2785-1243
傳真:(02)2651-1535
交通: 公車: 
   (1)玉成里站:203、204、205、256、276、28、306、 518、53、531、605、622、 629、63、668、 678、711、 棕1、藍7。 
   (2)忠孝醫院站:212、212直、207、240、257、261、270、279、281、284、284直、32、51、信義新幹線、忠孝新幹線。 
    捷運  :
   (1)板南線:後山埤站4號出口,直走接玉成街左轉,步行約10分鐘抵達。 
   (2)松山線:松山站5出口,右轉八德路四段接南港路直行,約5分鐘抵達。
   火車:
   松山火車站向東出口(往中坡北路),左轉接南港路步行約5分鐘。

精舍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