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嘉精舍一百零八年學員長講習

文/普嘉精舍提供


  普嘉精舍於一百零八年十月三日及十七日分別舉辦「課務部學員長講習」及「推廣部學員長講習」。住持法師恪遵開山祖師的慈悲指導,秉持善護念大眾,不捨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的悲心願力,推廣「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接引無邊有情禪修學佛,快樂生活。

  學員長是精舍與學員溝通的橋樑,協同法師以千手千眼度化眾生。因此,學員長對其職責與目標有正知正見,不僅能貫徹法師的指導,更能引領學員積極參與課程,歡喜地融入精舍活動與執事,並凝聚學員向心力,齊心護法護教成為護法會之磐石。另一方面法師也可以透過學員長了解學員的學習狀況與需求。

  有鑑於學員長培育的重要,講習課程精彩活潑、內容創新,法師精闢的講解與實例分析後,學員長們實地操作學習音響、視訊、法器等課務執事;分小組上台演練電話及平日關懷學員話術;課後小組討論技巧等等。並設置標準作業流程及各項法務回報表格,實際幫助精進熱情的學員長,提升素養,有效地執行自利利他菩薩行的超級任務,並與學員一起邁向成佛之道。


課務部學員長講習心得

課務部學員長講習
 
推廣部學員長講習
 
智囊團科技組╱傳琴
   這次講習課程分「課務部」與「推廣部」,首次參與規劃課務部講習課程內容,在指導法師的指導下歸類五大篇,在五大篇中各有負責的篇主,必須在不到一個月的期間完成講習內容。在智囊團的師兄們分工合作下,十月三日於課務部講習中呈現出來,指導法師運用智囊團製作的PPT講解課務的執事內容,以「課務學員長、課務一把罩」加深學員長學習的印象。

  師父舉辦講習目的是讓我們這群護法護教的生力軍,有正確的心念,有步驟、有方法成為菩薩的千百億化身,以平等心、慈悲心、智慧心去引領、守護每位學員不退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智囊團庶務組╱法訶
  直下承擔是自己上禪修課最大的收穫,尤其是擔任學員長執事,學習不會的事務是成長,做自己不敢做的事是突破,這兩件事都在自己當學員長過程中學會了。這次有此榮幸擔任課務部智囊團成員,更體認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在師父的慈悲指導下,大家都能在極短時間內完成講習任務,過程中的溝通協調、隨眾服從,都充分發揮禪修課所學的和合精神,這應該是此次講習圓滿完成的重要因素。

  至於應該檢討改進的地方,則是以為都備妥的講習物件,在上課前一刻仍發現諸多不足,顯示自己思考不夠周密。另外,對教授法師的授課電子檔準備錯誤及不完整,顯示自己的粗心散漫,未將檔案開啟審視。期許自己要時時收攝身心,保持每刻都在當下。


智囊團文書組╱法度
  擔任初級班的課務總學員長,才知道原來要上一堂禪修課,事前準備的工作竟然是這麼繁瑣。因沒有經驗,很多事情都需要師兄提醒才匆忙去處理,而造成大家的不方便。

  這次師父要將學員長的執事做一個SOP的流程,我覺得很高興,因為這樣以後就有參考的資料。我負責課務電腦文書資料的部份,讓我有機會好好的複習課務學員長從開課前要準備的東西;上課時要注意什麼細節;到課程結束後需要如何統計彙整資料,才能完成一個課程。在準備資料過程,也讓自己再一次思考哪裡需要修正。

  跟各位師兄一起製作課務執事流程表,讓我對這些執事更了解,尤其是科技這部份,因為要擔任關主,所以更用心去看,所以也比較有概念。感恩師父給法度這個學習的機會。


智囊團心燈梵唄組╱傳旭
   講習課前,透過智囊團互相討論,將自己所知重新整理,不足之處同時也補強,獲益非常多,真是重慮緣真!當天,師父上課教導說明,並透過小組實際教學、操作與考試,印象更深刻。另外,建立了一套精舍課務部學員長操作流程,學員長在帶領學員時有所依據,學員也能學得較扎實且有信心。

智囊團機動組╱傳言
  感恩師父給了我們這麼好的發心機會,就課務部分做了份起草的SOP,在有限的時間裡,在師父的帶領下及大家的討論中有了雛型。講習活動,學員長們很踴躍參加,在師父講解文書、科技、梵唄、清潔、撤布場等五種課程時,大家都很認真地聆聽,也都很熱衷參與闖關活動,實在給了我們智囊團很大的鼓勵。


推廣部學員長講習心得

學員長╱法建
  在講習前籌備期,能與大家一同思考、討論與努力,自己實在獲益良多。因每個人思考面向的不同,讓自己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並予以適時補強。另外,學習到師兄們的「對事以真」,如法謹與傳惕師兄對於規劃課堂的討論活動,非常努力地思考、修改,把對話資料建立的非常完整。講習當日,師父的簡報相當精采、活潑有趣又實用,可體會師父想提升我們的用心與度眾的願心。

學員長╱傳梵
  剛接到推廣部智囊團新的執事,心想新的東西要學習,這下子白髮又要增長不少了!馬上另一個念頭生起,「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師父常以此句來鼓勵著我們,當下思惟,每次承擔新的任務,過程雖然辛苦,但收穫最大的往往是自己。每每告訴自己,直下承擔就對了!看到推廣部手冊的出爐,內容有著大家的心血,每個字讓我既感動又法喜,這真是所謂的「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師父總以各種不同面向的方便法,讓眾生得到最大的利益,感恩師父們的教導,冀望能讓此手冊,發揮最大的功用,度化更多眾生,得離苦海,認得回「嘉」之路。

學員長╱傳惕
  感恩師父又讓我領推廣學員長的執事,有廣結善緣與護持他人學佛的因緣,亦感謝指導法師的慈悲指導,讓我們在修行路上更上一層樓。因本身最近公務繁忙,怕耽誤到推廣任務,還好有法謹、法建兩位師兄全力配合,讓此次任務得以順利圆滿完成。看到每個人忙得精疲力盡卻是法喜充滿,看到每位師父度眾從不說累,希望大家能護持正法,追隨師父腳步,讓佛法在嘉義發揚光大。

學員長╱傳禪
  忙了幾個星期的推廣組講習終於落幕了,心中也放下了一顆大石頭。自初次開會到講習雛形形成的過程,從聽不懂到懵懵懂懂,到終於懂,都是在做中學。非常感謝推廣組夥伴們的彼此合作,從腦力激盪的過程,讓原本以為對推廣學員長執事漸漸生疏的我,深刻體會現行薰種子,種子起現行的相應性,不禁讚歎薰修功德的不可思議,更感恩正法的力量讓我一入耳根永為道種。感恩常住法師慈悲指導,讓傳禪有這次學習的因緣。

學員長╱法雲
  參與策劃這次講習對我來說是陌生的執事,學習多於承擔,過程中曾因此產生莫名煩惱,非常感謝師父給我學習提升的機會,及同組傳禪、傳梵師兄的鼓勵及諸多承擔。

  學員長是精舍師父與學員之間的橋樑,學員能否在精舍安住,學員長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們的學員長都很發心,但經驗稍顯不足,因此此次講習內容,包括針對如何關心學員的電話話術,及不同學員的人格特質分析,希望以後對學員長們在帶動學員,或法務的推動上能有所助益。招生不易,要留住學員更不易,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守護普嘉道場,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學員長╱法謹
  很榮幸參與這一次推廣部學員長制度的建立,學員長是精舍與學員們溝通的橋樑,協助法師度化眾生,並起帶頭作用,引領學員積極參與課程、法務活動,及輔助學員以最快的時間適應禪修課程,並歡喜地融入精舍活動與法務執事;而法師也透過學員長了解學員的學習狀況與需求。這次小組的工作就是幫助精進熱情的學員長,提升專業的內涵,有效的執行自利利他菩薩行的任務。

  小組在法師的領導下,很快地確認了目標與方向。想起自己剛當學員長,拿起電話關懷學員,與帶領小組討論時忐忑不安、緊張的心情,也是以這樣的心為出發點,希望能製作出實際操作上能有效地幫助學員長的流程。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期待學員長使用後,帶領學員能更駕輕就熟,實際幫助學員並一起邁向菩提大道。

  小組組員之間合和愉快,從零到有的創作過程,雖是辛苦卻也是法喜充滿,明確的方向與步驟,激發大家的創意火花,共同探究內容,分享交流意見,非常榮幸與大家同行參與製作,過程中也充實了自己的福慧。









普嘉精舍


地址:嘉義市西區中興路208號
電話:(05)231-0036
傳真:(05)231-5962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