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嘉精舍暑期兒童禪修營活動報導

  為了讓佛法「覺的教育」向下札根,建立兒童正確的價值觀,普嘉精舍特於八月九日起,舉行為期四天的「暑期兒童禪修營」,讓來不及搭上中台山星辰列車的雲嘉學子們,也能一同踏上覺悟之旅,開啟人生的「心」方向。

  此次營隊,除有精舍法師的指導,南區大學孝諦佛學社、充滿朝氣熱情的隊輔師們,則是小星圓滿四天行程的最佳護航。此外,還特地邀請嘉義地區素負盛名的藝文團體,如書聲琴韻人文雅集等,共同擔任「尋星任務」中的領航員。

  營隊活動主要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營訓,並以「恭敬、慈悲、和睦、真誠、信心、智慧、感恩、奉獻」八大精神為主軸,藉由靜坐、讀經、詩歌、戲劇等課程活動,循序漸進地引領小星淨心、定心,進而啟發本具的清淨智慧。

  在第一天的恭敬門中,經由「對上以敬」、「佛門行儀」的課程薰陶,小星們懂得要謙遜恭敬,個個就像莊嚴的小菩薩。「金剛公主」的戲劇演出則清楚地告訴小星:只要誠心懺悔過失,必能改變過去的惡因,為未來開啟一扇新門。

  而透過「小石佛」影片,小星們學習到應以慈悲之心,平等對待一切生命。「環境淨化」與「愛我家園」的課程中,則教導小星知足、惜福及奉獻的觀念,不僅要在生活中落實環境的淨化,更進一步還要淨化自己的心靈。

  從外籍老師們所帶來活潑生動的團體活動中,小星們深刻體會到:唯有放下小我,團結合作,互信互助,個人才會日益進步,也才能為團體帶來最好的表現。真誠門則為第四天無盡燈之夜的表演做了鋪陳,小星們秉持著「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精神,努力不懈地排演,希望帶來最好的表現。正式演出時,小星們精采的表演皆讓與會的貴賓、家長和義工們讚歎不已。

  祈願活動中,小星們燃起心燈,誠心祈願,小小星辰開始綻放光芒。在此次「尋星任務」中,小星們一路衝鋒陷陣,終於在這最後一刻找到了自性之光,原來星光之源不在他方,其實就是清淨、慈悲、真誠的心。望著小星們純真無邪、充滿信心的燦爛笑容,相信四天的活動下來,菩提種子已在小星的心中悄悄發芽。當下更堅信大覺世尊所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


【心得分享】

值星官 傳民(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孝諦佛學社社長)

  也許因為帶過兩梯次的小星辰,已有相當的活動經驗,所以對每件事情都有自己認定的處理方式,卻忘了這次營隊地點是在精舍,所以環境、人力及活動經驗等都不能和中台山相比。所以自己並沒做到佛學社指導法師所教導的觀念:「不論到任何場所或參與任何活動,都要將自己歸零」,實在深感慚愧。另外,感謝住持法師在這方面給我深深地上了一堂課,現在我終於知道如何將自己歸零,隨緣盡份。

隊輔師 傳一 (長榮大學孝諦佛學社)

  這次的禪修營可說是一段心靈成長的歷程,好多的變化球等著我接,例如:第一次當主持人、第一次處理孩子尿濕褲子……不過,學到的不僅僅是活動經驗,和所有精舍的工作人員相處,就像一家人一樣,更讓我有相見恨晚之憾,我想我真的愛上了普嘉!

  活動結束了,真的很不捨,尤其是看到那些孩子的眼神更是難過。雖然每天都很累,但只要聽到小星們的笑聲,看到他們成長,就會覺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期待明年再相逢!

小星 昱伶(興安國小五年級)

  我學到要怎麼讓自己能夠慈悲地對待別人,如何讓自己與別人團結,如何以真誠待人,最後感謝法師辦這次的活動,讓我學到了八大精神。

小星 藝晶(嘉北國小五年級)

  我覺得這次營隊活動是難得的因緣,我們相聚在這裡共度四天,除了感謝照顧我的人之外,也謝謝法師讓我學到營隊精神的重要。

小星 亭蓁(大同國小四年級)


  我要謝謝老師、法師的照顧,還有護星菩薩的護持。我也學到了要恭敬師長,不能隨便對弟妹、朋友生氣,要和氣待人,更不能欺負小動物。



普嘉精舍


地址:嘉義市中興路208號
電話:(05)231-0036
傳真:(05)231-5962

中山高路線圖 南二高路線圖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