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法因緣傳」演後感

普濟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黃楷耕(傳可)

  傳可有幸能參與此次中秋節聯誼會「付法因緣傳」戲劇的演出,藉由演出的因緣,大眾才得以深入了解,一齣戲劇的誕生真的是眾緣和合的最佳寫照。在整個籌備的過程中,學員們不眠不休的排練,從幕後人員在道具、服裝、化妝上的精心準備,到音控師的千手千眼和旁白人員的舌燦蓮花,最重要的還有住持見央法師慈悲殷切的指導,以及與會大眾的支持和讚歎,成就了千年前付法因緣的再現,全體學員無不歡心的布施,虔心供養,讓與會大眾同霑法益。

  釋尊於菩提樹下成道以來,至今已三千多年,達磨祖師將禪法傳至東土也逾千年,佛法之所以能在中國如此興盛且深入民間,達磨祖師扮演了佛法傳承的重要角色,他的度化潤澤了無數塵封已久的枯竭心靈,也明示大眾出離三界火宅的菩提大道。身為佛陀四眾弟子的我們,不僅要了解法脈的傳承淵源,更該體會與珍惜佛法的難聞難遇。

  不管是般若多羅尊者與少年達磨以心印心的邂逅,還是達磨祖師初抵中國時,梁武帝尚未契悟佛法要義,遂而渡江北上至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或者是神光為法斷臂表明心志,一路到祖師授衣缽予二祖慧可大師使法脈得續,一幕幕的情境帶領我們穿越時空,體悟佛法亙古不變的慈悲與智慧,不但感動與會大眾,舞台上的我們也融入了劇中人物肩負起歷代祖師傳布大法的悲心。

  戲雖落幕了,佛法的傳承卻等待我們去努力,努力為自己和眾生的法身慧命儲備更多資糧。任何世出世間法都有信解行證的過程,歷代高僧大德一再提示我們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要不斷的琢磨歷鍊,道業才會有所成就。

  為了生動演出「付法因緣傳」的每個角色,大眾不斷的演練、揣摩,全心投入於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親自體驗行者生處轉熟、熟處轉生的功夫。學佛也是如此,當貪瞋痴在我們的修持下轉成戒定慧,久而久之,我們的心漸漸地就遠離五濁穢土,當下這念心就是佛國淨土。所以我們一定要依教奉行,廣行菩薩道,如此才能真正體解及實踐如來度眾濟世的大願。


普濟精舍

新北市三重區永福街15號
TEL(02)2286-8460、2286-1868
FAX(02)2280-736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