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零一年度普皇精舍護法會頒證暨聯誼餐會
文╱普皇精舍護法會司儀組組員 傳水
吊掛許願卡
  普皇精舍於十月二十日舉辦「一百零一年度護法會頒證暨聯誼餐會」,藉此讚歎並感謝護法會新舊成員的發心,護法護教不遺餘力。適逢精舍搬至永和現址已滿兩年,當天亦有祈願活動,大眾踴躍寫下對精舍的祝福及對自己的期許後,將其掛至大雄寶殿的許願樹上,希望精舍法務蒸蒸日上,自己道業也能更加提升。

  精舍從民國八十四年成立至今,經歷了十八個年頭,期間搬了二次家,但大眾對精舍的向心力並沒有因路途的遠近而受影響,而注入的新血,也為精舍帶來新的氣象。護法會各組的口號堅定而有力,熱鬧活潑的氣氛將普皇一家人的情感表露無遺。

   住持法師開示時勉勵大眾,要將佛法的正知正見弘揚到全世界,就要靠所有護法會成員的共同努力。因此回顧影片以「三期傳佛眼、真佛住中台」為主軸,介紹從靈山單傳、曹溪普傳到中台廣傳,目的是為了讓大眾能夠了解佛法傳承的歷史,並且明白身為護法會成員就是擔負著佛法傳承的重責大任,護法會頒證是肯定與鼓勵,更是榮譽。

  莊嚴隆重的頒證儀式以徐會長伉儷為首依序接下護法會聘書,住持法師亦與所有護法幹部合影留念。特別的是,當天各組服裝創意十足,不論是心燈組的自製服裝,或是司儀組的華麗禮服,都顯示出所有人對此次護法會頒證的重視與用心。頒證典禮後,徐會長帶領大眾於佛前宣誓,大眾整齊而堅定的聲音,代表著護持正法的決心與直下承擔的勇氣。此外,大眾還在祈願卡上寫下對精舍的祝福及對自己執事上的期許,並吊掛在許願樹上,提醒自己發心不退。

  隨後,護法會聯誼餐會由四首熱鬧組曲揭開序幕,從民族舞蹈到國標舞,從長青班學員到兒童禪修班小朋友,各各使出渾身解數,帶動現場氣氛。「武禪一如」的武術表演包括有:「旗」、「扇」及「少林基本拳法」,其中「旗」的演出,象徵著新年度的護法會旗開得勝、萬象更新。而撼動人心的「玄奘大師」戲劇表演,更將祖師大德過人的智慧與捨身求法的精神刻畫得淋漓盡致。

  玄奘大師十三歲出家,二十歲即受具足戒,二十八歲為利益眾生而西行求法。雖然同行的法師一個個倒下、離去,玄奘大師依然孤身西行。當舞台上玄奘大師跪倒在地、對天說著:「我為求法願捨軀命,若不到西天誓不東回,縱然葬身在此,也絕不後悔!」台下的觀眾都深受感動,默默掉下淚來。

  從炙熱的沙漠到嚴寒的蔥領,從盜賊的圍困到曲女城的論戰,玄奘大師都以他對佛法堅定的信念及超凡的智慧與勇氣一一克服。在十九年的譯經歲月當中,玄奘大師領導翻譯經論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為後世留下彌足珍貴、開啟大覺智慧的漢譯寶典。

  戲劇結束時,大眾以熱烈的掌聲表達自己心中的震撼與感恩。雖然現今科技文明一夕萬里,關山與江河都不再是阻礙,但是遙想玄奘法師當年往返東西全靠步履,不禁讓人在面對經典時,更應感恩珍重!藉由此戲劇演出,大眾都更深刻了解到要恭敬經典並以法為師。「無上甚深為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的心情也猶然而生!

  在「獻給導師」的歌聲當中,多位護法會幹部上台心得分享。徐會長亦鼓勵大眾,將生活中的欲望減到最低,並且發心籌建中台碑林博物館,為佛教真蹟文物及歷史盡一份心力。適逢普皇精舍搬至永和滿二周年,在四眾弟子的齊心協力下,新普皇的法務也已步入軌道。此次護法會頒證活動最後在「生日快樂」的音樂中畫下圓滿句點。

學員心得
機動組 傳勤

  一年一度的護法頒證法會又將再次舉行,法會各項籌備工作,上上下下日夜不停地進行著,隨著頒證法會時間的逼近,以及與會人數的增加,法會的事前規劃、排練均一再地變異與更新。歷經數次會議,法會前一日深夜才定案的計畫,當天一早執行時,才知指導法師一夜未眠,又找出更簡易可行的方法。法師們在在處處無不以身作則,引領大眾演繹直下承擔及 「未止於至善之前,只要法會尚未真正開始,應力求精進、努力檢討與改進」之要義。

  一場小小的法會,背後卻是常住法師及諸多學員無盡的付出與護念。至此,才深深體會能到精舍參與一場法會,竟是如此的幸福,這又是何等的福報,也才了悟導師 覺大和尚及住持法師一直告誡我們,能得人身,又生於佛法鼎盛的台灣,更值遇佛法、得善知識的教導,這是何等難遭難遇。

  感恩 導師及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的慈悲護念,為有情眾生創造無數緣起,廣開殊勝法筵,大眾才得以跟隨法師的腳步修行,覺察、覺照自己的習氣無明,在心性上又更提升一著。

  法會當天,禪堂瀰漫著滿天的詩詞讚偈;舞台上古來之祖師大德,如戒賢大師、玄奘大師等,甚至文殊菩薩、觀音菩薩及彌勒菩薩都一一現於普皇玄奘大師之劇場上;另外「武禪一如」、「櫻桃小丸子」、「導師頌」等節目,無不精彩絕倫,供養所有與會大眾。

  想起今年《法華經》共修法會中,住持法師以「法華七喻」開示,其中之藥草喻 「我雨法雨,充滿世間,一味之法,隨力修行,如彼叢林,藥草諸樹,隨其大小,漸增茂好,諸佛之法,常以一味,令諸世間,普得具足,漸次修行,皆得道果。」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一場法會亦復如是,各人隨各自根器、發心及福德因緣,各得法益,連莊嚴眾等亦復如是各得其利,原來「廣集福慧增功德,菩提花開果自成」,這就是 導師及常住法師廣開法筵之真正目的與意義;菩薩悲憫眾生,無不為解救眾生出離生死苦海、利益大眾及成就大眾功德而費盡心力。

  感恩 導師及大眾法師之餘,期許自己能放下自我,學為大草,在如來慈雲法雨的潤澤下,早日成長茁壯,以報三寶恩、師長恩及眾生恩。



普皇精舍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成功路一段82號1樓
電話:(02)2231-1169
傳真:(02)2231-657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