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普廣精舍歲末圍爐活動

文/香港普廣精舍提供
  

  二○一九年一月二十日,中台禪寺香港分院普廣精舍舉行兩場歲末圍爐,共計一千六百位禪修班學員及親友齊聚菩提之家,與三寶結下清淨法緣。

  在師父的指導下,精舍在兩個月前已開始動員各組義工進行籌備。當天上午各組已各就各位:大寮及配膳組作食物的準備、照客組細心關照著在大街上連綿有序排隊入場的大眾、表演學員正在緊鑼密鼓的化妝造型、機動組及安全組作最後的布場、音響視訊組也一絲不苟地再次檢查收音及轉播系統……無論是義工或是來賓,都懷著歡喜善法的心來參與這場團聚。

  活動開始,住持法師開示:「人有三種層次的生活:物質、精神及禪的生活。禪的生活即是善法、覺性的生活。精舍平時帶領學員禪修,長養戒定慧之善念。歲末圍爐更本著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藝術化世及佛法生活化的指導,將佛教善法透過一系列的演出,如同一陣禪風,吹拂到在座每個人的心中。」

  圍爐晚會上,禪修班學員及各組義工,以精彩的表演供養大眾。首先由活力四射的摩訶啦啦隊掀開序幕,接著由兒童班與家長帶來四語親子歌舞、夜間中級及高級班學員梵音合唱〈梨花偶成〉、普廣中西樂團的樂器彈奏、機動組的正念跆拳道、照客組的蓮花燈舞、香積組的福慧雙修打油詩以及學長團隊的水袖舞等;壓軸則由日間中級及高級班聯合演出佛典故事《一億里》的話劇,最後,初級班學員出場與大眾一起合唱〈夢田〉之歌。

  圍爐即將圓滿之際,住持法師勉勵大眾,晚會雖像一場夢般轉眼即逝;然而這是一場空中生妙有的夢,如同開山祖師偈:「弘法辦道曹溪夢,花開結子在中台」。相信大眾在心田中種下的三寶種子,必定能在未來開出菩提之花。


活動心得

住持法師開示
無論是義工或是來賓,都懷著善法歡喜的心來參與這場圍爐。
表演系列——佛法藝術化
機動組的正念跆拳道
兒童班與家長帶來四語親子歌舞
合唱〈夢田〉之歌的初級班學員,與日間中級及高級班聯合演出佛典故事《一億里》的話劇演員,一起大合唱。
初級班學員與大眾一起合唱〈夢田〉之歌
活力四射的摩訶啦啦隊掀開序幕
夜間及中級高級班學員梵音合唱〈梨花偶成〉
普廣中樂團的樂器彈奏
香積組的福慧雙修打油詩
照客組的蓮花燈舞
普廣西樂團的樂器彈奏
學長團隊的水袖舞
義工系列——菩薩行處
護法幹部合唱〈夢田〉之歌
表演學員正在緊鑼密鼓的化妝造型
照客組細心關照著在大街上連綿有序排隊入場的大眾
配膳組以清淨香齋與大眾結緣
大寮菩薩以巧手準備齋食供眾
司儀組以音聲供養大眾
機動組同心協力布置場地
引導組事前縝密規劃動線

護法會會長/傳姝
  這次圍爐,大出我的意料!首先是人數眾多,日夜兩場各有八百多人,等待入場的隊伍,從精舍門口排到街道拐角的地方,很惹人注目!其次,秩序良好!這麼多人,很多是學員的親朋好友,並不是非常熟悉精舍,卻很有紀律的進場、就座,非常讚歎我們義工的訓練有素,隨機應變。最後,是節目的精彩、豐富!精舍在很短的時間內,竟然可以成立一個中樂團、一個西樂團,竟然還可以有一個合唱團!跆拳道拳拳到位!大寮師兄說唱俱佳!學長們節奏強烈的舞蹈!都表演出了專業水平,讓人歎為觀止!

  很感恩師父們精心的指導、細緻的編排,才有這兩場令人難忘的圍爐盛筵。

護法會副會長/傳對
  常住法師的慈悲指導、執事人員的精心籌備、參與表演的學員認真排練,成就了圍爐活動圓滿結束,更重要的是,使得與會大眾歡喜而來,滿足而歸。體現出精舍上下一心,齊心合力,布施供養大眾的發心。眾生歡喜,諸佛歡喜!感恩開山祖師建設菩薩道場,以眾生歡喜為前方便,接引大眾親近道場,進而啟發大眾的慈悲心、精進心、菩提心。

護法會副會長/傳普
  圍爐當天,精舍的每一個角落都洋溢著喜悅及和樂的氣氛。學員們以精心準備的節目來供養與會大眾,精湛的演出獲得熱烈的掌聲及一致的讚歎,正如佛法所說的「未成佛道,先結人緣」。

護法會副會長/傳纓
  歲末圍爐提前兩個月已在籌劃,落實中台四箴行,務求盡善盡美。當天有美味的食物、豐富精彩的節目之外,大眾在聆聽住持法師開示後,最後一起合唱〈夢田〉,讓每個參與者都種下了善的種子!傳纓在G樓照客組,看到一千六百多名學員及親友開開心心地走進精舍,歡歡喜喜地離開,深深感受到佛法的慈悲。師父們的用心,師兄們的發心,廣開方便之門,成就接引眾生的因緣!

護法會副會長/傳捨
  參加過很多年的精舍圍爐,以往都是坐在台下當觀眾,享受精舍為我們準備的一切。今年和兒童禪修班的小朋友一起上台表演,在幾個星期前就開始練習,彩排過無數次,除了師兄們帶著我們不斷地排練,師父也不斷地指導,大家的努力,都是為了上台時能完美地演出!參加過這個過程,才更能體會能圓滿這場圍爐的不容易,是好多善美的因緣所成就的,真的很感恩!

護法會副會長/傳煥
  精舍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活動「歲末圍爐」,在兩個月前監齋法師已在指導進行籌備前期工作。到活動前兩星期,住持法師亦和各組人員進行了兩次籌備會議。正因為有充足的準備,這次圍爐的工作都非常順利,並且提前完成。回想起來,是因為師父們的指導、堅持「對事以真」的精神,才能令圍爐這麼理想和圓滿。

護法會顧問/傳率
  普廣精舍圍爐日,是一場發揮無限創意結合開山祖師「佛法五化」慈願的交流平台,不同的精彩表演,歌聲、笑聲、掌聲此起彼落,始終貫穿著「弘法是家務,利生為事業」的情懷,凝聚了大家的感恩之心,願護持佛法、護持道場,奉獻心力,永不退轉。

護法會諮詢委員/傳品
  一如以往的圍爐,傳品都邀請好友一起來到普廣這個菩提之家結下清淨法緣。傳品很感恩師父的慈悲安排,讓弟子的好友都有機會從圍爐中接觸及感受正信的佛法。他們除了看到精彩的表演外,也讚歎精舍的系統化及專業,令活動每個環節都流暢無誤。

  而傳品作為精舍的一份子,看到的圍爐是一年比一年出色,尤其讚歎食物的顔色及擺設,一年比一年「吸睛」。精舍的空間雖小,但「心量」卻大,竟然可以兩場接引超過一千六百人,真是不可思議!傳品很感恩師父的慈悲及智慧,因為師父是這場活動的總設計師;加上各義工組別都上下一心,能靜亦能動,才能成就這場專業十足的圍爐活動!

護法會總幹事/傳典
  「慈悲喜捨」是傳典在圍爐的最大感受。「慈」:各組義工,讓來賓無論在表演、膳食、場地布置及流程都感到快樂;「悲」:義工發揮同理心,以來賓的角色將心比心,讓大眾全程投入;「喜」:來賓滿臉喜悅,帶著歡喜心參與圍爐,種下善因,迎接新的一年;「捨」:各組義工布施時間、體力、智慧來供養大眾,讓圍爐圓滿。

護法會副總幹事/傳量
  作為十多年活動總指揮的我,看到今年圍爐無論硬體:舞台、燈光、服飾、化妝,以及軟體:節目表演內容、難度、流程、入座及引導安排等,比往年提升很多,實在意想不到,深深感受到眾緣和合的力量。

護法會執行祕書/傳覺
  歲末圍爐是普廣精舍盛大的活動,各組義工團隊各盡其職,在策劃當中更精益求精,為的是能讓每位出席的學員及親友,藉這個因緣和精舍結道緣。當天感受到大家都是歡喜心來,歡喜心回去,自己的內心也十分喜悅。

護法會執行祕書/傳婷
  「宴坐水月道埸,大作夢中佛事」年度歲末圍爐圓滿的句點,讓傳婷深感三寶的重要,道場的可貴。從不懂到學習再到執行,這一路走來全因有師父的教導,並帶著我們知行合一地朝菩薩行的方向前進。看到圍爐圓滿後,精舍大門外的禪修宣傳單一掃而空,中台廣傳也已在香港落地生根……。

護法會執行祕書/傳靈
  一年一度的歲末圍爐,傳靈是活動執祕,有幸參與整個籌備及演出的過程。在師父們的慈悲領航下,每一年都是一個新的突破,複雜性及學員的參與度一年比一年提高,節目同時也一年比一年精彩及豐富,師兄們的「敬慈和真」也更上一層樓。

  兩小時的圍爐中,共有十一個表演節目,十班禪修班學員及不同的義工組别也動員參與。除台前的表演外,後台還有不同組别的同心配合。傳靈體會到實現所謂的奇蹟,並没有想像中的困難,只要有大眾的善願,有佛法精神的團隊合作,加上努力,一定有所成就!

護法會執行祕書/傳護
  廣結善緣的因,便會成就歡喜和合的果。因為師兄們種下的善緣而借來舞台及音響設備,令場地更莊嚴,並提升表演及觀賞的品質。正因為器材是借來的,使用時更要提起覺性。大型活動為平日對音響操作熟練程度的考驗。組內師兄們皆對事以真,互補不足。感恩師父的教導及包容,給予我們學習的機會。

圍爐引導組組長/傳澄
  今年的圍爐安排比過往更加進步。來賓也配合精舍安排,就座都十分順暢。表演十分精彩,特別是初級禪修班也能參與演出,讓他們感到是普廣一份子。大家都充滿喜悅地離開,真正是「皆大歡喜」。

圍爐司儀組/法暄
  歲末圍爐最讓法暄深刻難忘的是與大寮師兄們一齊排練的時刻。大寮菩薩們除了平日在大寮發心以外,在這個難得的因緣中,布施更多的時間和心思,去練打油詩以及記熟動作,充分發揮了團隊和合的精神,真的十分讚歎!感恩師父讓弟子們能在動中磨鍊、修福修慧。

圍爐司儀組/法舜
  今年圍爐的節目相當豐富,動員了所有班級的禪修班學員。感受最深刻的是接觸三寶日子較短的初、中級班學員的賣力演出。「處眾無畏」一直是法舜要克服的事情,感恩師父讓弟子擔任司儀,「直下承擔」才能夠真正落實師父在禪修課上的開示,回歸到當下的這念心。

圍爐藝文活動組/傳芬
  每年的精舍圍爐都令大眾期待,弟子們帶著親人眷屬齊聚三寶殿堂,在佛光普照下,一邊享受素齋饗宴,一邊欣賞各級禪修班的表演。這一天,大眾眼睛看到的、耳朵聽見的、嘴巴嚐到的都是感恩法喜、都是慈悲智慧、都是圓融光明,這樣的法界和今年的新春法語「智珠圓照」好相應。一場歲末圍爐,讓弟子更加體會帝珠互映、光光相照的真實意涵,多麼珍惜、多麼感恩!

圍爐藝文活動組/傳賜
  傳賜這次圍爐負責合唱團節目。在將近兩個月的籌備時間中,團員從互不熟悉,也未受過專業訓練,到培養出默契,以和合、喜悅、供養之心,為大眾唱出老和尚的開悟偈語。過程中,師父對節目的方向、表演及呈現方式一一指導,令這次演出最終圓滿。

圍爐機動組組長/傳寬
  機動組負責圍爐前布場及活動當日換場,需要眾多的師兄發心,正好體現眾緣和合,團結就是力量的精神。感恩師父慈悲指導及照客組的協助,今年請了一些初發心的師兄來修福修慧,令布場的人力更充裕;與配膳組的良好溝通,也讓換場的流程得以圓滿。「靜中養成,動中磨鍊」,讓圍爐運作暢順。感恩師父為我們建立修行的因緣。

圍爐機動組組長/傳鉉
  這次的圍爐活動,有賴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慈悲帶領,各組加強了橫向溝通,相互配合無間。在這種正念的法界中,個人的正念也較易提起。當看到活動尾聲的大合唱之際,大眾投入的表現,傳鉉心中十分感恩有師父帶領大家在菩薩道中修行。



普廣精舍

地址:香港灣仔謝斐道319-323號帝城大廈地下
   G/F., Kingstown Mansion, 319-323 Jaffe Rd., Wanchai, Hong Kong
電話:(852)2915-6011
傳真:(852)2915-670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