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普廣精舍2016年度大寮講習

 
文/普廣精舍提供

住持法師慈悲開示
住持法師與工作小組合照
加了四攝法的劇情,人與人的互動多了一份利他的心

  所謂「法輪未轉,食輪先轉」,二○一六年十一月二十六日香港普廣精舍舉行本年度第三次大寮講習,共有一百一十位平時在大寮發心煮食供齋的義工參加。活動目的為確立大眾發心的知見,也重新打造了大寮空間。第一次講習中,住持法師講解在大寮出坡的威儀、規矩與細行,並將大寮分區設立執事,分工專責管理,同時讓大眾的發心都能朝著正確的方向來努力。

  第二次講習則著重於大寮環境的改造提升,希望以「香光莊嚴」為目標,期許普廣大寮能真正做到清潔、整齊和莊嚴。特別設計的環境介紹和闖關遊戲使大寮菩薩可以快速地熟悉全新的大寮空間和作業模式。最後住持法師還結合禪宗心要,總結在大寮發心的三個準則:「堅住正念.固定位置」,「隨順覺性.隨手歸位」及「萬法歸宗.收班整理」。

  本次是第三次大寮講習,更進一步以「禪宗精神.福慧料理」為主題,依循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指導的「佛法生活化」,引導義工們將禪法落實於日常出坡之中。為使大眾體悟禪宗料理的精神,講習特別安排了兩齣短劇和四項闖關遊戲。活動組自編自演的大寮NG短劇,演出平日出坡中種種不盡人意的狀況。短劇後,大眾仿效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精神進行「布施、利行、同事、愛語」的「四攝法闖關」。在遊戲中重新審視平時忽略的細行,體悟力行四攝法後所帶來的改變。闖關後,活動組再次演出相同劇情,但不一樣的是加入了四攝法。戲劇中,人與人的互動多了覺性、細行、也多了一份利他的心;演出結果令台下的大寮菩薩們歡喜讚歎,更從中有所領悟。

  住持法師最後圓滿開示:大眾要用福慧雙修的心來料理每一餐飯。禪宗的根本在「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藉由這些有形有相的善法助緣,來幫助自己於日用中契悟這念無形無相的心。大寮團隊和精舍其他組別同屬普廣梵網中的一環,如能將禪宗精神落實到每日的出坡作務中,並與其他組別合作無間,光光相照,便能共同推動禪法,成就光明的淨土。

四攝法闖關:口施,柔軟語練習 四攝法闖關:手施,掌聲鼓勵自己與他人 四攝法闖關:同事關,站在他人角度看事情
四攝法闖關:利行關,了解彼此坡務,分工合作 四攝法闖關:利行關,五分鐘背下大寮坡務,知己知彼 四攝法闖關:利行關,執事定位,快問快答
四攝法闖關:眼施,慈悲關懷的眼神 大寮NG短劇,見到了自己的影子 固定位置、隨手歸位,大寮就是香光莊嚴


普廣精舍

地址:香港灣仔謝斐道319-323號帝城大廈地下
   G/F., Kingstown Mansion, 319-323 Jaffe Rd., Wanchai, Hong Kong
電話:(852)2915-6011
傳真:(852)2915-670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