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零三年度夏季學界禪七心得


普觀精舍學員/天助

  大巴士緩緩地駛離中台,八天的禪修劃下了完美的句點。我們要向慈悲的 覺大和尚、法師及熱心服務的義工們說再見了!

  「禪」,對我而言,一直是一股巨大的吸引力,但卻始終無緣一窺究竟。而這次終於有機會與同修結伴,一起參加了中台禪寺的夏季學界精進禪七。

  起七茶會中,主七見燈和尚提示大眾「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重要,於此展開了八天的禪修課程。每天清晨四點半起床,五點鐘第一支香,晚上九點第十支香,十點半安板就寢。第一、二天晚上並沒有睡好,頸痛、頭痛,迷迷糊糊的。第三、四天是腿疼腰痠。到了第五、六天,思潮起伏,在禪堂內幾乎是坐不住了。適時,   覺大和尚親臨開示,勉勵大家坐不到好香,不要氣餒,繼續用功到最後一刻,只要這支香過得很快,就是好香。第七天,我的心穩定了下來。第八天早上的那一支香,終於體會到禪修所帶來內心的定與靜。

  中台建築優美、佛教文物豐富,而最不可思議的美是那顆大慈大悲的心,聽到  大和尚的聲音,就像一隻大手兜住大家,讓我們不再迷失。住持和尚的諄諄教誨、法師們盡心的護持,還有成千上萬的義工們,你們的付出與服務,我們不會忘記。

  大巴士加速前進,離中台愈來愈遠,轉過一個小山丘又一個小山丘,中台離開了視線,卻永遠留在我的心中。

  「人生七十才開始,七十學禪不稀奇」。感謝住持法師的鼓勵與協助,促成此行。禪七後回到台北,疲勞盡失,神清氣爽,心情愉悅。同修也說:「回味無窮」,確確實實不虛此行。

普觀精舍學員/傳康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跟隨著師兄坐上了精舍細心備妥的大白牛車,一起參加中台禪寺夏季學界精進禪七。一路上背誦著心經,一方面安撫自己平日不精進禪修的緊張情緒,二方面趕緊熟背經文,以備報到時的口試測驗。

  果然,法師看穿了我的怠慢心,收了報到通知單後,直接請我到一旁背熟整篇心經,我當下滿臉羞紅,乖乖地到一旁專注地背好心經,原來臨時抱佛腳是錯誤的知見啊!

  報到第一天,主七見燈和尚為禪七學員主持「起七茶會」。主七和尚在開示時問我們一個問題:「各位學員,是誰在喝茶?」我心裡想著,口渴了當然要喝茶,親朋好友來訪時要沏茶,和好朋友談天說地喝下午茶不也是要喝茶?現在是茶會時間,我要喝就喝,不喝就把它放到一邊去,「喝茶」還有什麼玄機嗎?

  打禪七時,主七和尚開示「一念不生,萬法無咎」,在生活中要隨順正緣,做事要有正知正見、了了分明,更時時刻刻不忘拂拭塵緣,因為人人本具佛性,菩提即心,要「明心見性」。平日必須努力經營家庭生活、勤奮負責工作事業,更重要的是,安住穩定自己的心就是本份事,莫使起起落落的妄念攪亂了澄明的心頭。

  聽聞主七和尚的法語後,當下坐香的心,如當頭棒喝般清醒,盤坐疼痛如麻的雙腳,頓時舒緩許多,心思意念也絲絲清澈分明,原來人人都有我執,有執著就有是非,因此煩惱隨之衍生,而禪修靜坐就是要參悟自己的覺性、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其中滋味若有所得,便如山中一渠清甜溪泉啊!

  不打妄想即不背離本性,就能契悟當下這一念心。此次禪七,深刻體會到五樓大禪堂導師 覺大和尚所題楹聯「禪本平常,吃茶吃餅揚古道;教貴當機,施言施棒皆玄音」之妙意。「禪」,本來就是平常容易的事,吃餅就吃餅,喝趙州茶就認真用心的品茶,做任何事情就以清淨覺醒的心去圓滿它,自然正緣具足,法喜充滿,生活幸福。

                                       回上一頁



普觀精舍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三段174巷43號1樓
TEL(02)2791-1951 
FAX(02)2791-9560

精舍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