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耕精舍一百零七年度梁皇寶懺消災超薦祈福大法會

文╱普耕精舍提供

  普耕精舍護法會為感念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法身慧命再造之恩,特於一百零七年四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九日,啟建「梁皇寶懺消災超薦祈福大法會」。啟建日,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親臨主法,桃園區大眾求法若渴的殷切心,讓原本二樓的義工休息區,當日臨時增加為可容納150人次的第三壇區,六百多位善信檀越海會雲集,盛況空前。

  「住持和尚大願心,帶領大眾向前行,法雲法語潤群生,大眾齊建法王城。歡迎、歡迎、熱烈歡迎……」大眾以響亮的掌聲及歡迎詞,歡喜迎接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開啟了法會的序幕!莊嚴的梵唄中,住持和尚帶領大眾佛前獻供後,隨即慈悲開示法要。

  大和尚在開示中提示大眾,修行學佛最重要的是正知正見,個人的起心動念造就了自己的業力因緣。人生雖有成就,卻難免生老病死,看似圓滿的幸福有此缺口,生命難免遺憾,而遺憾就是苦的根本,要如何了解人生問題的本質並徹底解決?如何達到真正的離苦得樂?便是修行最重要的下手處。

  大和尚以四聖諦「知苦斷集,慕滅修道」揭櫫徹底解決問題之心要,要從順應真理中才能解決。現代人講求理性的態度,科學的辯證,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透過聽經聞法,知因識果,斷惡修善、福慧雙修,以種種方便法門去除妄想執著,找到本具的清淨心。清淨心就是中道實相,就是真理,順著真理,就能離苦得樂,隨心滿願,做天地間的主宰,做自己真正的主人翁。

  最後大和尚勉勵大眾「信解行證」是修行的方針,而確立正知正見,依之而行,即是成就佛道的開端。大膽假設就是不否定,小心求證就是要如法修行,啟發自覺,時時覺察、覺照、覺悟,斷惡修善,清淨三業。修行是多生累劫的努力,從迷到悟,從不清淨的三業轉成清淨的三業,自覺覺他,三覺圓滿,信滿成佛!聽聞了大和尚開示的法要,大眾無不法喜充滿,歡喜慶讚!

  功德午宴,由禪修班的學員們以精彩的表演供養大眾,悠揚動人的協奏曲、親子兒童班的〈十牛圖頌〉唱誦,及來自印度、越南等不同國度的大專佛學社青年的獻唱供燈,在在令人感動!

  為期八天的殊勝法筵,壇場內的居士們攝心專注,虔誠禮懺;壇場外的義工菩薩們,也齊心護持,處處清淨詳和!法會圓滿日,住持法師特別頒發了精進全勤獎,勸勉大眾因心即果覺,發菩提心,盡未來際,廣做佛事。開山祖師以悲心願力廣設道場,讓大眾得以親近三寶,透過事相上的法會禮懺,契悟理上的清淨自性,使人人找回自性光明,同登覺岸。祈願普耕這艘法船能廣度有情,以報答開山祖師法乳之恩,令中台廣傳,落地生根!

法會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凰

見燈大和尚與護法居士合影。
住持法師帶領大眾虔誠禮懺,精進共修。
機動組義工齊心和合圓滿坡務。
大寮及照客義工協力準備菩提素齋。
親子禪修班唱誦〈十牛圖頌〉。
初級禪修班學員以二笛一琴演奏供養大眾。
桃園區中智佛學社大專生以精彩表演供養大眾。
第三壇區法會現場,大眾一心專注誦經拜懺。
知客室旁是第四壇場,義工們把握因緣用功。
大眾齊聚第二壇區講堂,精進用功。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感恩住持大和尚荷擔如來家業,感恩師父們的慈悲願心與努力,感恩大眾的發心成就,才能有這場殊勝法會的因緣,這是非常令人感恩與歡喜的一週,「梁皇寶懺」的精神就是學習「度脫眾生、安立眾生、覆護眾生」的菩薩道精神,如此慈悲廣大,自己也發願要落實菩薩行。住持大和尚在啟建日開示,要時時刻刻以中道實相的標準來檢討反省,在法會期間,依此用功,特別得力,中台心法真是太殊勝了,發願盡形壽、盡未來際皆要護持三寶,護持正法,護持中台,讓正法長興,佛法永傳,廣度有情。

總指揮/傳文
  成就一場法會活動的背後需要無數菩薩的發心,更需要智慧的舵手來承擔規劃,那就是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此次梁皇寶懺法會殊勝詳和,小小的場地容納了六百多人,衷心讚歎普耕的法緣弘開。雖然上上下下跑著不同的場地,才第一天就腳底疼痛,但心裡滿是歡喜,在法師的精心規劃及各組義工齊心協力下,每件事情都圓滿達成! 連續八天的法會,是個挑戰!在擔任執事的當下,不隨便起心動念就是最好的修行。凡事盡心不作他想,以供養大眾的心,供養諸佛菩薩!收穫最多的是自己,感恩三寶!感恩大眾!

書記組組長/傳逢
  法會啟建,各組在崗位上各司其職,依著「對事以真」的態度籌備法會,擔任書記組的我們,和合同心,以最誠摯恭敬的心,書寫每一張牌位,使所有參加的居士皆能隨心滿願,祈願往生祖禰,超生淨土,冥陽兩利,「懺文舉處罪花飛,解了冤,懺了罪」,龍華三會願相逢。

  悠揚宛轉的梵唄聲中,禮拜一佛,細細覺察自己的身、口、意,原來常在無明愚癡中輪轉,一心懺悔,唱誦佛號,體悟自心佛性。拜懺中膝蓋痠痛,體力不支而雜念橫生,但唱誦至「剎塵心念可數知,虛空可量風可繫,大海中水可飲盡,無能說盡佛功德」時,殊勝願力忽湧現,讓自己提起堅持圓滿之願心。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情與無情,同圓種智」,人生最究竟的道路,明明白白在前,精進廣修六度,在菩提道上,學習菩薩的慈悲心懷,步步是蓮花,處處是光明,眾生皆能離苦得樂。

攝影組組長/傳紮
  過去精舍舉辦梁皇寶懺法會時,都因為擔任義工,所以好久沒有進入壇場內參與拜懺了。此次決定調整工作程序,拍攝完重點活動照片後,把握時間進入壇場內用功拜懺。

  壇場內,在懺文與佛號聲中,一心專注。當懺文敘述著三惡道眾生所受的種種難忍之苦時,忍不住哀惜,心中浮現的是無始劫以來,自己與眾親友們何曾躲得過這樣的苦果?再看著懺文說明是什麼原因,讓這些眾生得到這些苦果之後,告訴自己要認認真真、實實在在的學習佛法。不要再入到輪迴六道的苦海了。

  一心能生十法界,有正確的知見才能感召清淨的法界。在精舍裡薰修佛法就是要修正心中錯誤的知見,這是在因地上用功的好場所,所以千萬不要悠忽而過,白白錯失了千載難逢的因緣。

照客組幹事/法鈴
  這次的梁皇寶懺法會,看到師父們仔細和各組組長開會及關心義工們的演練;休息時間、甚至連用餐時間都是壓縮到最少,自己深深感動與感恩。

  法會中,難免有些突發狀況,幸好組長們個個經驗豐富,立即調整坡務、調度人力,使得流程得以順利完成。過程中,自己曾想用過去的方法來做事,因而起了煩惱,但立刻覺察、覺照,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師兄說:「法無定法」,馬上就放下執著,心中也清涼了。

環保組幹事/傳文
  當殿堂內的法會一啟建,環保組的「架房坡務」也同時開始;將架房維持清淨是環保組最重要的工作。何其有幸,可為大眾提供這無言無說的服務,架房是我們道業的增上緣,學習淨穢由心,非關外境,任其還歸本來面目。

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傳崇
  到普耕精舍上禪修班己經第五年了,過去總是以工作為藉口,錯失了參加梁皇寶懺法會的機會,這次看到師父和大眾居士們為了籌備法會盡心盡力,自己也深受感動,因而期許能儘量在法會期間來拜懺。親身禮懺後,才能了解,為什麼千年流傳的梁皇寶懺法會這麼殊勝,每一卷都是在師父以及大眾居士最虔誠的心念下,進行一次又一次的懺悔和洗滌!每拜一卷,內在就更感到開心自在,因為生命在這一刻,是全然的清淨。

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親子班家長/傳瑜
  從四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九日,一連八天的梁皇寶懺轉眼就過了。還記得第一天啟建時,小菩薩要表演〈十牛圖頌〉的唱誦,等待表演的三小時裡,為了要安撫一大群小菩薩,真像是一場比耐心的馬拉松。特別是原本讓小朋友演練、休息的臨時場地,因為參加人數忽然遽增,馬上成了第三壇區,師父和義工菩薩們迅速找到新的地點安頓大家,師父也來關心小菩薩們,自己感受到極大的耐心包容。隨著卷一到卷十,由衷感謝照客師兄,幫忙照顧自己的小菩薩,此次自己才有機會可以拜懺,恭誦梁皇寶懺,提醒自己謹記因緣果報、修善斷惡的道理。感恩有這麼好的正法道場讓我們用功,感恩大眾。

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惟甄
  沒參加過梁皇寶懺法會的我,拜完第一卷時,感覺得累,隱隱約約起了退卻之意。到了第二卷,清清楚楚從轉播畫面中看到:住持及諸位師父們恭敬莊嚴的行儀,不僅要唱誦梵唄,還要跪拜,自始至終保持清淨莊嚴的音聲,實在是令自己佩服!師父們的典範在前,他們因為努力所以有今天的成就,相信只要有心精進,自己也能夠承擔,因此發起圓滿十卷的願心,而有幸在圓滿日自己也領到全勤獎了!

  見燈大和尚開示:一場法會要成功,必須聚集龐大的資源與人力,眾緣和合,分工合作,才能殊勝圓滿!這是第一次參加梁皇寶懺大法會,真的很珍惜這樣的因緣,內心更是充滿感恩、感激與感謝!期許自己:此後要更加精進修行,懺除業障、斷疑生信、破迷開悟,祈願「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家伶
  這次除了參加梁皇寶懺法會之外,也學習擔任照客,學習服務參加法會的師兄們。

  法會期間人數眾多、事情繁雜,師兄們都平靜以對,就算臨時有突發狀況,當下沒有人想要去責怪誰,而是想著要怎麼幫忙,一起把事情圓滿做好,這是在外面世間沒有的體驗。法會圓滿結束了,開始想要改變自己,讓家人們相信:自己因在精舍而有所學習和成長,希望也能帶動他們一起到精舍精進用功。

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法明
  第一次參加如此殊勝的梁皇寶懺大法會,八天圓滿了,心中也法喜充滿。法會前,看到大眾法師和師兄們盡心盡力準備一切,很是感動。這次參加法會的人真的很多,還有許多年長的菩薩天天都參與用功,看見他們臉上法喜充滿的表情,自己也深受感動。拜懺時隨文入觀,察覺自己很多時候,有意、無意都在身、口、意上造了許多業,除了誠心懺悔外,更期許自己能更加警醒、保持覺察,照顧好自己的身口意!能參加這次法會實在很有福報!





普耕精舍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經國路8386
電話:(03)358-2240
傳真:(03)358-223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