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耕精舍學員長精進禪修講習暨四攝法闖關活動


文╱普耕精舍提供

  菩薩以四無量心為根本,外行四攝法,運用種種善巧方便度化眾生。一百零七年為中台禪寺之四攝法元年,普耕精舍於一百零七年三月十八日舉辦學員長講習,各級禪修班學員長、副學員長近百人,齊聚一堂,學習並實際演練四攝法,活用於關懷學員禪修、勸發學員學佛,歡喜揭開四攝法元年的序幕。

  當日上午八點半,學員長們先靜坐一支香,聆聽住持法師開示四攝法要點,隨後即由各班總學員長分別擔任恭敬、慈悲、和睦、真誠等四大隊隊長,帶領學員長們分四關進行活動,布施攝「照亮你我他」情境劇演出、愛語攝「把愛語傳出去」、同事攝「將心比心」以同理心處理學員狀況、利行攝「當我們同在一起」參究法語。

  闖關遊戲中,「布施關」讓我們瞭解到對待他人,不管是財布施還是法布施,甚至只是一個微笑、一句讚歎,都可以讓人心得到鼓勵,人生頓現光明,所謂「眾生歡喜,諸佛歡喜」,若更進一步達到《金剛經》所說「無住相布施」的平等境界,其福德亦不可思量!

近百位學員長齊聚講堂,聆聽住持法師開示。
大隊長帶隊準備闖關。
關主全心投入設計遊戲,讓大眾實際演練,將佛法融入行住坐臥中。
「愛語攝」闖關活動,寓教於樂,學長們法喜充滿。
「利行攝」活動大眾團結合作,考驗默契,在利他中完成自利。
住持法師帶領全體學員長供燈發願,願正法久住,法輪常轉。
點燃心燈,照破無明,一燈燃百燈,燈燈相傳,光光相照。

  「愛語關」則是應驗著一句俗語:「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言一句九月霜」,大家都喜歡聽好聽的話、讚美的話,一句讚歎之語必定能使行善之人更加堅定!相對的減少兩舌、惡口、妄言、綺語,如此,社會怎不詳和乎!

  「同事關」則是將心比心,為同理心,慈悲心的最佳展現,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說出來的話必定能感動他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更和諧,而沒有分別心!

  「利行關」以團隊合作的方式,充分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以菩薩的大慈悲心,把眾生的利益放在前面,把自我的需求擺在後頭,勤修戒定慧,去除貪瞋癡,必定能攝受眾生!

  佛法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修習四攝法就是恆順眾生,令眾生歡喜,進而廣結善緣的法門。此次學員長講習因緣,融入四攝法闖關活動,讓正、副學員長們能如法地學習菩薩隨處行施,用同理心、慈悲心、柔軟心、平等心對待他人,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門,也滋長大眾的菩提道業!

  活動最後,恭請住持法師慈悲頒獎、圓滿開示,並帶領大眾供燈發願,祈能順利推動禪修,令正法住世,中台心法廣傳長流。

活動心得

精舍護法會會長暨總隊長/傳凰
  感恩住持法師別具創意讓我們在趣味闖關遊戲中,更深入學習四攝法,找到待人接物、打開彼此心門的一把鑰匙,行菩薩道更有信心了。

恭敬隊隊長/傳順
  領學員長執事也是行菩薩道,用慈悲、柔軟語引導學員遵循道場規矩,在精進禪修中,建立起正知正見,落實修行,與法相應。

慈悲隊隊長/傳炬
  四攝法是師父在禪修課堂上時常跟我們開示的法門。師父為了讓我們學員更清楚明白四攝法,特別安排了此次的精進講習,透過遊戲情境深入我們心中。所謂的布施攝、愛語攝、同事攝、利行攝,原來一件事,一句話,就可以透過身、口、意利益眾生,讓眾生起歡喜心。感恩此次的精進講習!

和睦隊隊長/傳寺
  禪修跟所有教育的目的一樣,就是提供練習的機會,特殊的是:我們在練習付出而不求亦不動!

真誠隊隊長/傳本
  透過這個闖關活動讓我體會到,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學佛不只是誦經、靜坐、拜懺,而是要把課堂上學習到的,應用在生活上,進而讓周遭的人感受到佛法的好,真正是在利他中完成自利的菩薩行。

布施關關主/傳鼎
  學習透過精心設計的闖關活動,體驗布施攝的內涵,踏出利他自利的第一步。

愛語關關主/傳餘
  活動讓自己也讓其他師兄弟們更了解,同樣的一句話,用柔軟語等方法來表達,可以瞬間改變整個法界,變成充滿正能量的法界。

同事關關主/傳杏
  同事攝「將心比心、感同身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透過闖關活動情境題之實際演練,以及夥伴們真誠而熱烈的回饋,才知道自己修行是否到位。

利行關關主/傳穆
  藉由「利行攝」當我們同在一起的遊戲,明確了解互助合作的重要性,彼此間的和合互助,創造出更好的成果了!







普耕精舍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經國路8386
電話:(03)358-2240
傳真:(03)358-223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