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小星心親子生活體驗營活動報導



文/普高精舍提供

各界賢達蒞會關心,普高精舍榮譽會長林中進、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局長洪富峰、忠孝國小校長陳昭彬、鹽埕國小校長謝國昌等諸位嘉賓歡喜表達對小星心們的期許與鼓勵。
  由普高精舍與高雄巿忠孝國小合辦的「小星心親子生活體驗營」,於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熱鬧展開。此次活動吸引了高雄地區五百多名學童報名,除了四百多位家長一同參與,更有十多位專業教師的協助、近六十位南區大專院校學生所組成的隊輔老師群,以及法師和精舍近百位義工菩薩共同發心成就。

  在充滿趣味的課程中,小朋友學到「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精神;在「六藝闖關」遊戲中,陶冶身心;在「藝文修習」活動中,涵養優雅氣質;在「親子互動」時刻,彼此分享學習心得……。

  始業式/洪亮的鐘聲為營隊揭開序幕。普高精舍榮譽會長林中進、會長王正德、高雄巿政府社會局局長洪富峰、忠孝國小校長陳昭彬、鹽埕國小校長謝國昌等佳賓,以及此次活動營主任普高精舍住持見鏤法師、高雄地區各精舍住持法師在歡騰的掌聲與音樂聲中進場。營主任帶領大眾宣誓、發願,以六大精神──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感恩、智慧為宗旨,在四天的營隊活動中認真學習。

  靜坐/每天早上的第一堂為靜坐課,由法師帶領小朋友誦念《心經》,並指導靜坐方法。端身垂目、神態安詳的小朋友,個個都如小菩薩一般莊嚴。

  六藝闖關/六藝指「禮、樂、射、御、書、數」,隊輔老師設計六種不同的遊戲,讓小朋友從中學習古代儒士文人的六種技藝。「禮」,教導小朋友四威儀「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及日常禮節;「樂」,則藉由樂器的介紹及演奏,教小朋友認識中西樂器及古人彈琴的意境;「射」,在古代是射箭技術,隊輔老師特別設計投射比賽,以壞習氣做為投射破除的標靶,使小朋友了解品格修養的重要;「御」,以短劇表演及猜謎的方式呈現,讓小朋友從中認識正確的乘車規矩;「書」,以讀經、抄經訓練小朋友定心;「數」,以數字遊戲增進小朋友機智反應及培養團隊和諧。

  藝文修習/連續三天下午的「生活達人」、「心靈漫步」、「舞動韻律」三個單元的藝文課程,由專業教師指導,低、中、高年級分別在三個教室同時進行。「生活達人」單元是藝術美學與生活的結合:曾玉冰老師以「走進藝術家的生命故事」介紹畢卡索的生平及畫作;蔣妙雨老師介紹服裝概念及運用;林慕涵老師帶領藝術巡禮。「心靈漫步」單元由劉台痕、曾永美、黃千芳三位教師帶領不同的年級,以閱讀、說故事和自由創作的方式,引導小朋友拓展心靈的想像空間。「舞動韻律」單元由王統生、林鴻君、楊淑華與蔡美華老師指導,透過肢體表演、舞蹈及瑜珈,讓小朋友在律動中體會身心和諧的喜悅。

  慈悲飢餓123/一月二十三日中午,營隊不用午齋。藉由播放非洲貧民深受飢餓之苦的圖片,讓小朋友更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知道一粒米、一滴水都不能浪費。當天下午的點心時間,供應每人一碗簡單的麵食。抱著感恩心食用的小朋友發現:在飢餓中,能獲得任何食物都是莫大的福報。

  讀經/下午四點的讀經課,先由法師帶領小朋友靜坐定心,再跟隨老師讀誦經典。高、中、低年級分別讀《論語》、《三字經》、《弟子規》,經老師簡單地講解後,小朋友反覆朗讀背誦,汲取古聖先賢的智慧寶藏。

  感恩信箱/每天下午回家之前,小朋友反思一日的上課內容,寫下自己的心得並投入感恩信箱,再由指導老師隨機抽唸。大家在分享心得的過程中互相鼓勵,學習以歡喜心讚歎他人。

  心燈之夜/最後一天晚間七時舉行「心燈之夜」,小朋友與家長一起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在座的父母、小朋友和隊輔老師,有人落淚、有人感動,這一切都是因為感恩──感恩所有盡心付出的菩薩!參與活動的每一份子,就在這樣的心情下,滿載而歸,期待明年再來!


心得分享

   教師心得
   隊輔師心得
   家長心得




普高精舍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1號1F
TEL :(07)533-5258
FAX:(07)533-5988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