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菩薩戒受戒心得


傳耀
  十月五日這天是我的生日,將參加中台禪寺一百年度傳授在家菩薩戒,對我來講是非常有意義且具有紀念性的日子。

  想當初一直猶豫不決、遲遲不敢報名,一則放心不下公司的工作,二則對戒條的受持沒有堅定的信念。在此要感恩住持法師連續開課講授說明,以及不斷的勸發菩提心,終於鼓起勇氣,成就受持在家菩薩戒。

  萬丈高樓平地起,要建高樓大廈,地基必須先打好,才能一層一層往上建,就是到了五十層、一百層,都會很穩固,所以持戒就是打地基,地基打好了,就絕對不會搖擺,也不會傾倒。

  戒會期間,引禮法師很有耐心的在教導行住坐臥的每一細節,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聽招呼、守規矩」,養成「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的習慣,讓我們在日常中,言行舉止皆能觀照自己,進而覺悟。

傳理
  深信每個人(眾生)遲早都要經歷的,也許非此生,但終有福報因緣聚足的時空,正式的來受菩薩戒,開始學菩薩、作菩薩。只是這聚足的福報因緣是要沉輪多少的顛倒生死之後?

  戒期中感觸最深的,莫非得戒、羯摩、教授三師禮佛的身影,我看到了菩薩恭敬佛、法、僧三寶的身影,看到菩薩為眾生捨身的身影,看到菩薩為成就眾生永無疲累捨身的身影,看到了我盡未來際應學習的身影。也感受到菩薩的發心,不是處處自私的力求圓滿自己,而是放大心量,以成就他人為職志,在利他的同時來圓滿自己的福德、智慧。

  懺悔受戒期間未能絕對地收攝身心,以清淨的身語意回報佛、菩薩的慈悲。但我給自己期許,也祈願所有戒子,能以戒為師嚴持淨戒,學習過去諸佛,在菩薩道上永不退轉。

傳熠
  為期五天受戒,讓我的人生真正脫胎換骨,亦是最重要的轉捩點,末學立下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向斷惡修善、誓願度眾的目標邁進。

  得戒和尚、羯磨和尚、教授和尚等三師大善知識,用其畢生修行體悟來開示,更引戒子們進入修行之門,使末學對「生處轉熟、熟處轉生」有更深層的瞭解。經云:「善知識者,猶如橋樑,能令超度諸有流故。」若末學無參與戒會怎能體悟其中之精警之意呢?戒期重要課程之一為「燃香供佛」,在誦佛號中進行。戒子們來自不同國度、社會各階層及不同年齡,直下承擔並體悟眾生苦痛,在願心氛圍中,末學對下化眾生之願心,油然而生。盡未來際願以知恩、感恩、報恩付諸實踐。

  既經戒會洗禮,未來理當以戒為師,發菩提心,持清淨戒為遠大目標。老子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互為輝映。最後,末學以受戒容易,持戒難,發長遠心、發廣大心,持之以恆,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警醒自己,勵志自己,道業方能增進。

傳篤
  受戒回來後,燃香供佛處一直處於結痂、爛掉反覆過程中。白天就開始變好,一早起床就又爛掉,以為是生理的作用,今天起床時,仔細觀察,原來在睡眠中,上臂會不自覺的摩擦到戒疤處,把白天結痂磨掉。在同修的建議下,著長袖入睡以避免在不自覺中,傷口又生生滅滅。

  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覺性現前時,收攝檢省自心,累積一點點福慧,卻又於不自覺中,造作諸多無明惡因,還好有機緣來到精舍薰修、聽聞正法,在師父的行儀教化中,學習如何藉由佛法,好好保護這念心,就像傷口一樣在不受外境影響下得以自癒。還好有把傷口的問題拿出來和同修討論,才可以得到對治的方法,就如同往昔所造諸惡業,若能至心發露慚愧懺悔,才有機會去對治,因為選擇了正視面對而不是逃避。

  由於精進程度不夠,持守不夠細微,常常還是會以不正確的知見來處事,上次投影機連接線的問題,師父訓斥學長:「有問題難道不用解決嗎?」就像一道光,打在以往認為不是問題的陰暗上,之前總習慣用其他事,作為當下因循的理由,不知不覺中累積了好多塵垢,甚至認為理所當然,現在較會檢省是否又在累積塵垢,並能開始清除一些積垢,在生活中落實日常管理,今日事今日畢,沒有虧欠的感覺真好,因為有時欠久了會忘記,等到發現時連本帶利就很多。常常來精舍,親近大善知識真是好處多多,尤其是有問題得師父提點時。

  自從四月中聽說有在家菩薩戒,就去找戒條來看可否持守,想到的只是持戒可以得到一些人天果報。在戒期中,透過老和尚開示,對於「戒為正順解脫之本」、「戒為無上菩提本」,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以般若智慧行六度萬行,並於萬行中成就無上菩提,持戒清淨,煩惱漏盡,染塵盡除,真心自現。

  代受幽冥戒時,想起以前和爺爺的種種互動,一直都只是接受,而來不及付出。思惟現在身邊的人,還有什麼可以做的,有什麼不應該做的。曾經希望更多的人來聽聞正法,雖然第一次因緣不具足,可以再用什麼方法來廣結善緣,人身難得,在今世有幸得聞正法時,於能修能行時,把握機緣盡力而為。

  受持在家菩薩戒,在住持師父慈悲前方便下,為我等開示各戒相之本旨,令我等不為戒相所障,於法喜中領受戒體,發廣大心願。從今時,盡未來際,誓行四弘誓願,上乞佛法,下化眾生,廣行六道萬行,饒益一切有情。

傳瞻
  在五天四夜的菩薩戒中,有機會沉澱自己的心,對治自己的問題,心沒有外在的依靠,有時狂亂,有時依法。剛開始幾天,面對整日溼透淋漓的海青,再加上酸痛的雙腳及後背,其實,真的是相當不好受。妄想如群魔亂舞,雜念紛飛,每天十六小時的戒堂功課,凌晨四點的打板…,前幾天,真的不知道怎麼撐過來的。但是,閒暇時間,能夠在禁語的環境中自我沉澱,隨手做了一些心得筆記,閱讀了大和尚的著作,發現平常生活中,看似不可或缺的電腦、手機、資訊,在這裡一切都不重要。萬物回歸最原始的心念,也體會到平時對時間的虛度,當自己心念沒有聲光可以依靠,心獨自對治不安的環境時,顯得不夠堅強。

  習氣的改變是相當困難的,近四十年的習氣,要在五天四夜的洗禮後,可以脫胎換骨,老實講,真的是相當的困難。但有幸在精舍薰修,學習到『覺』的重要,傳瞻覺得是改變的大補良帖。師父曾言,要點亮黑暗中的光明,只需要一盞燈。而覺性是最快且最有效的方式,傳瞻體認:求道求法的勇猛心及長遠心,猶如覺性的兩根支柱,缺一,則覺性就會崩裂,崩裂後,就要重新前進。在菩薩戒戒期中,更加深這層體悟,也發願對自己的身口意,要做一些改變。

  燃香供佛及正授菩薩戒是這次戒期的重頭戲,開堂和尚提示到:「既然來了,就要有清淨心,發大菩提心,才能得上上品戒,不然都白來了。」開堂和尚用幽默的方式,點出了這次戒會的關鍵『清淨心』及『發菩提心』。其實,當初聽到這些名相,實在很難了解這其中的『奧妙』。但是,在燃香供佛及正授時,專注在唸誦聲中,終於沒有被溼透的海青打敗。一心受戒的發心及對尊師的恭敬下,讓我感覺到有一股力量,可以推自己向前,突破困難,真的很不可思議。

  受戒至今,回覆到一般的生活,戒法依舊在,但是維持的能量好像有一直在減少,還是需要常常提醒自己,收攝自己,才能長遠持續。

傳印
  能參加此次菩薩戒,實感莫大福報。受戒前,其實心裏也有障礙,常覺得自己習氣難以克服,有何資格受戒。戒期第一天,開堂和尚開門見山地說:「有人覺得要身口意清淨才要來受戒,這是錯誤的觀念。正如同有人病好了,才要去看醫生,一樣是錯誤的觀念。」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真要感恩師父,弟子其實很被動,沒師父的鼓勵,可能早就打退堂鼓囉!五天不接手機、不看電視、不閱書報,沒有鬧鐘控制起床時間,只隨板聲作息,聽招呼、守規矩,只是靜坐及聽戒教誨,到第三天後內心感清淨不少,妄念也減了不少。

  聽總引禮師父說:在受戒期間,有人打退堂鼓。他苦口婆心地勸請每位戒子堅持到底,還請戒子們回到精舍後,請求住持法師開講菩薩戒及每月誦菩薩戒。想想我們精舍原來都有啊!師父用心如此,頗感自己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傳芍
  百年在家菩薩戒報名之際,心裡耽念著燃香供佛而有點躊躇,繼而想到:今若不受更待何時?遂徵得同修同意(感恩傳昭的護持,承擔傳芍諸多工作)而勇敢報名了。

  眾生的一個起心動念,諸佛菩薩如雷貫耳啊!往昔的燙傷,傷口的癒合都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記憶中直覺皮膚不好。此次雖勇敢報名受戒,其實心理尚有些微擔心…。就在受戒前不久,傳芍又燙傷了,此次的經驗,讓傳芍見證到心念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傷口很快就癒合了。在受戒前消除了心中的忐忑,心踏實了。真是感恩菩薩的慈悲,任何的境界都是來消除我們的業障。

  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的護念,從戒前集訓開始,教我們如何穿脫海青、搭衣、在行住坐臥當中,身心自在且不失威儀,讓我們從手忙腳亂中脫胎換骨。緊接著百年三壇大戒開始,師父更是苦口婆心要我們隨時修福報,積極累積福德資糧,到山上護戒出坡,略盡棉薄之力。戒前拜齋更是大力推動。受戒前更在精舍舉辦『戒前禮懺法會』,讓所有戒子蕩滌身心的塵垢,清淨的上山受戒。務期所有的戒子,均能發上上品心,得上上品戒。師父的用心良苦,有如再造父母,銘感五內。

  得戒和尚說:「戒是正順解脫之本。持戒是最有價值的。」為善最香、持戒最香—戒定真香。如何做到持而無持,讓持戒像呼吸一樣的自由自在,那才是真自在真富貴。佛法的戒律與開緣是非常主動且具有智慧的,如何在開緣中謹守開遮持犯的分際?作好如法的持戒,便是生活上的最佳準則。否則無心之過尚有無心之報,我等豈可以無知粗心,來塘塞一切。

  在順境時,要發心發願,在逆境時,更要發心發願。要能夠生活受用,便要解行迴互用功。既發心受戒,便是學習,便是堅持。菩提道上大家攜手同行。

傳竺
  戒期中,總迎禮師不斷提醒戒子要聽招呼、守規矩,不要圖自己方便,而影響到他人,因「考慮到別人也是菩薩的發心」。的確,有人可能因為晚上盥洗要排很久,而利用中午大家在休息時先洗;也有人可能因某種原因而洗衣物;或者將保溫桶下接水的桶子當成垃圾桶丟垃圾…,這幾天,讓我了解到要當菩薩應該從許多的小細節做起。

  弟子也深刻體會到要辨一場近二千人的戒會,真的非常不容易,而要讓大眾都不起煩惱更不容易。好比在戒堂內吹冷氣,因每個人的生活習性不同、坐的位置不同、忍受度不同,即會產生有人覺得冷,有人覺得悶,而向常住反應,常住也很用心去做改善,一切都是為了讓每位戒了安心受戒,雖然無法滿足每一個人,但我們卻可以如師父所建議,覺得冷的多加一件,熱的多一點忍耐,並且學習站在中道的角度去看一件事。我想要學做菩薩除了要學會忍耐,應該也要多一點靈活度。

  第四天,見燈和尚提醒戒子們圓滿日需注意的事項,當中有一點是:「明天要長跪的時間會較長,但相信大眾都沒問題,只是長跪而已,又不是要大家做後空翻。」一陣笑聲後,師父接著說:「雖然長跪很久,只要有忍心、願心,就能跨越。」

  …持戒及修行是一輩子的事。

傳容
  心中有兩極端的心境。踏進中台受在家菩薩戒,戒律開始需著海青、縵衣,當看見師父身上穿的僧衣感到莊嚴、自在,心中常想若有機會穿僧服該多好?這次穿上要五天期滿才能解下,才知道原來不是我想像中的簡單,反而有點麻煩且束縛。正要習慣時,匆匆五天將過,心裏又有點不捨脫下。凡事不是因困難不做,而是要怎樣去接受,在於心的一念間。遇到一個煩惱可修一個清淨心。

  受戒期間見三位長老為我們受戒,心中一種敬畏及感動。人活到老學到老無終止,長老的德行精神是我們所要學習的。而我用什麼心境來面對自己,就是有太多習性的藉口。學佛,心要單純,從身、口、意切入生活中,這是實際的修行。如何持戒、如何發菩提心,一切法是要靠自己觀照、體會、實踐。一切唯心造,破我執、破法執、用持戒破一切惡法,無束縛無執著就自在安樂。

  燃香供佛時,心非常的靜。當師父為我們點燃香,火花好美!緩緩往下燃,霎時手臂有一陣痛。腦海裡第一個念頭!想到鍋中的肉,眼淚不自覺流下…也告訴自己不再殺生!心中懺悔以前所造的無明,手臂上的痛就不是痛,而是一種的提醒。若所有的人都能嚐一下燃香的感觸,吃素的人必增多,造惡減少。菩薩戒最根本在慈悲心要從生活中落實。

傳展
  在看佛陀過去生行菩薩道的公案時,常覺得奇怪,為什麼佛陀在六道中都能保有自身的特質,而且都不會忘記修行?後來有師兄提到,應該是『發願』的關係,乍聽時我半信半疑。過一陣子後,知道有受在家菩薩戒的機會,就決定把握因緣去受戒。雖然知道家人會反對、工作上會有阻礙,但是我深信,如果有受戒的必要性,障礙一定是可以排除的。

  受戒儀式中,得戒和尚為大眾授四不壞信「我傳某,盡未來際身,皈依佛;我傳某,盡未來際身,皈依法;我傳某,盡未來際身,皈依僧;我傳某,盡未來際身,皈依戒」。其中的未來際身,令我印象深刻。知道自已有未來際身,所以知道有過去身,從無始劫到盡未來際,有無量身,所以知道『身是無常』。心戒能停止過去帶來的習氣,謹慎現在的造作,預防未來的過失,所以持戒能幫助自已時時提起覺性,觀照自已當下的心念。

  受了菩薩戒,生生世世是佛弟子,生生世世與三寶結緣,因為能體會大眾眾境纏縛的苦處,所以發願眾生在哪一道,菩薩就在哪一道,而不為自身求安樂。

傳棠
  從小到大心裏一直有個疑問?我的人生難道只能這樣混混沌沌過完嗎?很高興自己能在末法時代得遇佛法,而且是在導師 覺老和尚的座下學習,更讓我高興的是能在百年受持在家菩薩戒,解決自己多年問題,不用再混混沌沌過日子,而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自己終生目標。

  「戒為無上菩提本」持戒可以淨化人心,「戒」像是法律,是一種規範,為的是教導人們如何活得更自在!對於平時一心持善念的人來說,根本不會有影響,因為不會去觸犯戒條;只有心生惡念時,才會斤斤計較為何這也不行那也不行。明白這個道理後,反而覺得戒是在保護我們的心,免於惡行惡念的侵擾。「受戒容易,持戒難。」每當看到手臂上的戒疤時,就想到這句話,五天戒會很快就過去,但是戒疤卻一天比一天還明顯,彷彿時時在提醒自己不要忘了要代眾生受苦。想到燃臂供佛時,一千八百多位戒子口念「釋迦牟尼佛」聖號,恭請燃香師點燃香根,那種毅然決然供佛的心境,我想那是一輩子也無法抹滅的記憶,也從這個記憶中告訴自己,不要忘記當時供佛時所發的四弘誓願。

傳細
  當初想受「在家菩薩戒」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在課堂上聽師父說:『只要受過在家菩薩戒的人就能生生世世與佛法結緣。』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就告訴自己如有機緣我一定要去受「在家菩薩戒」。

  經過千辛萬苦,終於達成心願上山了,但心裡的那顆石頭並未放下,因為我知道未拿到戒牒前都不算完成。果不其然,境界現前了,第二天一早起床身體開始不適,本不在意它的疼痛,但怎知平日生活太散慢的自己,遇到了山上嚴謹的生活,痛苦來了,身體的不適無法長時間站立,連早課短短的時間都站不下去,於是我唱著佛號、擦著眼淚一分一秒的苦撐,終於讓我熬過來了…。第三天境界又來了,坐在殿堂裡,聽著長老的開示,心裡想的盡是身上的痛,真是一點都不用心,忽然間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多的妄念及煩惱呢?怎麼心都沒法靜下來呢?總引領法師不都一直在跟我們說:「人在那裡,心在那裡」嗎?而我人在殿堂,心卻在殿堂之外,真的很不應該。

  「在精舍那麼多年,也許覺得自己放下了許多。但那只是表面,而不是由內心深處。」這個念頭一起,忽然間身體的不適感消失了,靜坐不再那麼痛苦難熬。…才體悟到平常的自己,真的沒有放下。

傳貴
  受菩薩戒是修行過程的提升,在受戒期間,當大家穿著海青搭縵衣走入戒場時,便覺得自己很欣慰,能與同參道友們一起受戒,一同向菩薩大道邁進,亦覺得受菩薩戒是我這一生最大福報。

  在戒期中,三師長老和尚所說之法雖淺白,但要大家清楚明白法無高下之分,若能真正做到,才有真實受用。長老和尚修行經驗,提升我在修行上能有更深的知見觀念,經過這五天的用功與學習,認知到受持戒法不是束縛,而是心靈的清淨和提升。

  五天的受戒,真是受用無窮。

傳箴
  回想起要回山受戒之事,其實心中是有些微微緊張感。當天早晨在戒子報到手續陸續完成後,拉班到空曠處,聽聞住持師父的慈悲開示,並和師兄弟們進行完不算整齊的熱身操後,心中的緊張才稍微退去。對於那天早上的經歷,應該是在各精舍中絕無僅有的。師父的用心,無非希望戒子們能萬緣放下,受上品戒;在那當下,我也暗自告訴自己,既然決定要受戒,也都來了,就要好好發心。

  在第三天開始,很害怕聽到總引禮法師說:「大眾請就坐。」每當這句話落下時,就覺得很痛苦,因為平時自己不夠精進用功,所以腿子已酸痛難耐,雖然也把金剛經中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拿出來對自己砥礪一番,但仍然感覺我是我、腿是腿,兩者已分離…真的印證了師父平常在禪修課所說的:「苦是逼迫性」。

傳蘭
  這次受戒,雖然從很多地方都可以感受出戒常備的細心與仔細,當個戒子的幸福,但每當聽到總引禮說:「大眾請就坐,總引禮這裡有幾件是要佈達…」忍不住地都會有點想逃跑,想要飛出這個戒會所在。雖然自己也知道,比起師父們,自己幸福地像在天上,但每每總是還是起心動念。無怪乎得戒和尚說到有人問達摩祖師:「世上何者最大?」達摩祖師回說:「不起最大。」

  「一念不起」是何等高的境界,我真的無法想像,因為我總是無時無刻不在起心動念,這些念頭或許令我開心也會許另外不快,念頭不斷地生滅,真的感受出自身本性地不能自主,很是困擾。

  師父也多次教導方法對治,但自己總是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到的,這樣畫地自限,解決不了問題。正如住持法師勉勵大家,明知高樓上有寶,只在樓下望寶興嘆,不如踏出第一步開始向上攀爬。

  這次戒會受益很多,我希望自己回歸本來的生活時,可以試著踏出那一步,開始也努力學習禪定靜坐,努力朝著一念不起邁進。這裡想目標很遙遠,但不試,它也永遠只是理想目標罷了!

傳誠
  戒,是一種保護,可以對治散漫,收攝我們的心。從報名受戒開始,看到有人很想受戒,但因緣不具足,而無法報名;有人報名了,因資格不符,而無法錄取;也有人錄取了,卻由於外在因緣的關係而放棄…。真正能受戒的人數,不斷的減少,很令人惋惜。由此,深深的體悟到,能如法受戒,真的是需要大福報!

  楞嚴經云:若能轉物,即同如來。」不執著色身病痛,我們的心仍精進,則能由心轉身,分散注意力。燃香供佛時,心中發了大願,口中大聲唱誦著佛號。菩薩,不就是要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嗎?這點兒疼痛,哪能與世尊的『身體節節肢解,頭目腦髓皆布施』相提並論呢!





普豐精舍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675號
TEL:(04)2520-7908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