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方精舍斋供祈安植福法会

                                      文/普方精舍提供

  

  普方精舍秉持佛法慈悲、护生的精神,于一百零七年一月六日至一月八日举办「斋供祈安植福法会」。《佛说观无量寿佛经》云:「诸佛心者,大慈悲是。」吃素,是学习佛陀慈悲心、平等心的具体表现。普方精舍为长养大众的慈悲心,以素斋供众,推广健康素食,回馈乡里,敦亲睦邻,并以此功德回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收、吉祥安乐。

  南投市平均每13年举办1次建醮活动,此次规模属区域性,共涵盖20个里,醮区境内民众遵守斋戒素食,且禁屠戒杀生灵。「古人将祭必斋」,「斋戒」是为了表达虔诚与戒慎之意,举醮期间戒杀、茹素,以最清净的身口意至诚献供,祈求全境平安。

  此次斋供一连三日,于上午十一时至下午一时、下午五时至七时两个时段,无限量提供美味素斋,及热腾腾的咖啡、奶茶和爆米花,与南投市民欢喜结缘。筹备期间,学员纷纷广邀亲友,召集近三百位义工参与盛会;南投居民亦主动随喜打斋,布施蔬菜、白米、面条等食材,共同成就修斋植福之功德。居民天天相邀到精舍享用色香味俱全的素斋,人人赞不绝口。每时段供斋前即大排长龙,总计超过一万人次用斋,民众在法师和义工们亲切热忱的引导下,依序入席,愉悦用斋后,带着满足的笑容,于佛前供灯祈福,在感恩和赞叹声中,种下了与三宝结缘的菩提种子,施者、受者皆法喜充满,获福无量。

  所谓「法轮未转,食轮先转」,借此斋供法会,落实菩萨化导众生之愿行;以佛法的智慧,善开方便,以慈悲、平等之心广结善缘,引领社会大众亲近三宝,进而听经闻法、修行学佛、识自本心,以期达到净化人心、安定社会的目的。


法会心得

会长/传理 

  感恩中台禅寺常住的护念及法师们创造斋供的因缘,以吃素的慈悲法门,让南投乡亲能踏入普方精舍正法道场共结法缘。《法华经》云:「或有人礼拜,或复但合掌,乃至举一手,或复小低头,以此供养像,渐见无量佛……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

  斋供期间,看到许多义工无私又欢喜和合的付出,又看到南投市乡亲如潮水般一波又一波扶老携幼,以感恩的心来用斋,怀着虔诚之心来礼佛、供灯,此时精舍的法界充满详和、欢喜,令人感受到──这不就是净土?弟子更深刻体会到惟觉安公老和尚的大悲心、大愿力。

音响组/传悟 
  借着南投市建醮的因缘,师父们以慈悲、智慧,引领精舍学员,提供三天斋食,师兄们也以布施、精进之心,全力投入,护持圆满斋供法会。三天中有上万人次进入普方精舍,与三宝结下善缘,恰如老和尚开示〈随缘十四句〉所述:「广结善缘,开创新机,善缘和合,成就大事」,与会大众以此亲近三宝之善因,尔后必会萌芽结果。

照客组/传栴 
  古德云:「有因有缘事易成,有因无缘果不生。」此次,南投市建醮斋戒期间,感恩师父慈悲主动创造因缘,为接引各界人士来道场亲近佛法,举办斋供祈安植福法会活动,也让弟子有机会把握这次难得的因缘修福、修慧,与广大的南投乡亲结善缘。师父非常用心的设计与规划斋食,无限量的供众,也吸引了超过万人热烈参与。在这热闹的场合中,仰赖师父平时在禅修课的开示与打坐的练习,才能将身心安住,从容不迫的招待引导大众。看到众师兄在各自的执事热忱发心,不分彼此,一齐圆满法会,及乡亲们连连赞叹、心生欢喜的回馈,令人感动。非常珍惜这次的因缘,祈愿精舍愈来愈茁壮,广度有情来亲近三宝。

香积组/传晶 
  欣逢南投13年一次的建醮活动,法师们以慈悲愿心,提供素食与大众结缘,精舍师兄们依教奉行、护法护教,从斋供活动中感受到处处有佛法。感恩有机会在这次斋供法会中兼任推广组,连续三天以音声与大众结缘,谨记法师慈悲教导,要让来者心生欢喜,当拿起麦克风说:「各位乡亲大家好,我们是中台禅寺普方精舍,师父慈悲用素斋与大家结缘,一日素食百日福,欢迎大家一起来结善缘……」自己都感觉不可思议的流畅,声音亲切、动作柔软,尽管喉咙哑,却一点都不觉得累,真是法缘殊胜。更让我对佛法兴起信心,发愿护法护教,与大众共证菩提,永不退转。

香积组/法毓 
  短短三天斋供启示颇多!精舍以准备法会的严谨态度,供养大众如同供养三宝般尽心尽力,布施的精神,令人动容。

  此次负责煮咖啡供众,不但全家总动员,连同事、邻居都一同参与,虽然宗教信仰不同,不论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及一贯道,都能从慈悲心、善心出发,共同成就这场殊胜的法会!在这个法会中,对佛教广行布施有更深一层的体会,感受到宗教的摄受力,也印证了人人本具佛性的道理。

照客组/传沐 
  众缘和合成就此次斋供祈安植福法会,师父们用心规划事前的准备,各组义工菩萨精进发心,直下承担、相互支援,本着开山祖师「敬、慈、和、真」的理念,同心协力完成这场大法会。用斋的民众在照客菩萨热心引导下,井然有序的入场,对美食佳肴赞叹不已。义工菩萨也把握此次供斋因缘,鼓励大众来精舍参加禅修课,共结自利利他的殊胜法缘。

香积组/传芃 
  本次法会得以顺利圆满,是由于师父们不眠不休、日以继夜的规画,从预估斋供人数、动线安排、菜色研拟及物料采购、带领义工分组开会等详尽筹备事项,在在体现出师父们的愿力及用心。感恩师父创造此殊胜因缘,让弟子们得以齐心协力修福修慧,累积福慧资粮。南投市乡亲真的很有福报,借由享用免费美味素食佳肴,心生欢喜,与佛菩萨结下善缘,期望大众进而能至精舍听经闻法、修行学佛。

行堂组/传秘 
  「供养佛,供养法,供养僧,供养一切众生。」布施是菩萨行的法门,此次斋供因缘感恩常住慈悲,提供精舍多项物料、食材,使斋供祈安植福法会得以圆满顺利。法会期间行程紧凑,很忙也很累,但心中是法喜的,一想到大众能借此因缘与精舍结缘、与三宝结缘,功德不可思议,这点色身的疲惫又算什么呢?身为佛弟子要懂得知恩、感恩、报恩,广修供养,但愿一切众生具足佛法,将来成就佛道。

推广组/传节 
  欣逢南投市建醮茹素因缘,感恩师父慈悲举办斋供祈安植福法会,提供素斋结缘,让我在工作之余得以参与、学习。三日法会中,共同成就万人素斋,人人法喜充满,也让更多众生种下善的种子。透过法会,体悟佛法广度无量的精神,更让我培养慈悲心,发愿推动佛法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期许自身在日后能更加精进,学习佛菩萨无私奉献的精神,在道场与善知识共同成长,以报三宝恩!

书记组/传导 
  是师父的慈心悲愿,成就此次殊胜的斋供法会,南投民众借由用斋的因缘,得以踏入佛像庄严的普方精舍,走进清净道场,亲近三宝。期望与南投居民结下更多法缘,带动精舍法务兴隆,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禅法,广传在南投市每个角落。

照客组/传联 
  斋供期间,普方精舍涌进前所未见的人潮,照客笑脸迎宾,合掌欣喜的说 :「阿弥陀佛!」随着一句句的佛号、法语,心中愈发清净、法喜。看着来宾从排队用斋、礼佛供灯、领结缘品,个个欢喜与会,精舍门庭若市却井然有序、详和愉悦的法界,令人油然体会到「众生欢喜,诸佛欢喜」的意义。

安全组/传义 
  此次法会担任维护安全与秩序的执事,感受到精舍师父们慈悲且用心的规画,让前来的民众有秩序的进入精舍欢喜用斋,用斋后到大雄宝殿礼佛、供灯,离开时人人法喜充满。期望借由此次法会,接引更多南投市的乡亲们亲近佛法,让学习佛法的种子在大众的心中萌芽、茁壮,进而发心推广佛法,护持三宝。祈愿大众以此茹素、斋供及诚心供灯、礼佛的功德,增长福慧、脱离苦难,让身心自在安乐。

机动组/传灯 
  法轮未转,食轮先转,未成佛道,先结人缘。三天的斋供法会圆满落幕,从事前的规划、各组的开会协调,常住用心的安排,让民众不仅享用到素食美食,更与三宝结缘,无形中启发大众知恩感恩之心。担任义工时,面对法师的指导、各组的协调,以及群众的各种突发状况,当下检测自己是否解行合一?唯有时时提起正念,放下自己的成见,依教奉行,才能让整场法会顺利圆满。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经开示过:「宴坐水月道场,大做梦中佛事。」虽然法会是假有,也要对事以真;三天的斋供法会,正是落实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 对下以慈,对人以和 ,对事以真」的最佳因缘。





普方精舍

地址:南投縣南投市文昌街50号(南投县农会对面,南投戏院旁)
电话:(049)2200-250
传真:(049)2244-192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