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頓精舍十五週年慶啟建梁皇寶懺大法會


文/普頓精舍提供

普頓精舍十五週年慶啟建梁皇寶懺大法會

  
  普頓精舍欣逢十五週年慶,在護法檀越祈請下,於一百零八年一月五日至十二日啟建「梁皇寶懺消災祈福暨超薦大法會」。啟建日,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親臨主法、切糕祝願並開示法要,各界賢達七百餘人共襄盛會,歡喜慶讚。

  法會中,見燈大和尚開示大眾:離苦得樂、隨心滿願是普世追求的價值。眾生因為起惑、造業、受苦而輪迴,要離苦得樂,首先要端正知見、淨化身口意三業,而端正知見就必須聽經聞法、反覆薰修,如此堅持一定能離苦得樂。最後,更殷殷期勉大眾,在菩提道上繼續精進,接引更多人聽經聞法。

  隨後,見燈大和尚與蒞會嘉賓共進功德午宴。席間,共同欣賞普頓精舍十五週年回顧影片,及各級禪修班精彩多元的藝文表演。午宴圓滿之際,大和尚也慈悲與護法會幹部合影,留下歡喜的歷史見證。

  殊勝的梁皇法筵,與會禮懺者達四千人次,住持法師特別頒發全勤獎,肯定近二百位學員圓滿全卷功德。祈願中台心法,廣度有情,使人人找回自性光明,同登覺岸,以報開山祖師法乳深恩。

法會心得

住持和尚蒞臨簽名
祥獅獻瑞
住持和尚獻供
住持和尚慈悲與禪修班連續十期全勤學員合影。
住持和尚慈悲與護法居士合影
住持和尚慈悲與大眾合影
恭送住持和尚
住持法師帶領大眾禮懺共修。
大眾一心虔誠禮懺
功德午宴,兒童禪修班學員表演「點燈的孩子」。
住持法師與圓滿梁皇寶懺十卷的學員合影
護法代表以精彩表演供養大眾
兒童班默背金剛經
法會盛況
護法義工和合一心,圓滿法會。

總召集人/傳督

  五年一次,為期八天的法會終於圓滿了。感恩住持法師慈悲創造因緣、大眾法師的帶領與包容,以及各組師兄們的共同發心,大眾的目標就是讓法會一切順利圓滿。在精舍領執事的過程中,可以檢視自己在禪修班聽經聞法後,是否更能清楚自己的缺點、覺察自己的煩惱、看見別人的優點,同時,動中磨鍊、藉事練心。同儕相處間,每個人的作法和想法均不同,是否起了我執而不能當下覺察,覺察之後是否又可以馬上放下;是否可以在境界來時,依然保持不動的心,一切都在考驗自己反省檢討的功夫。從中,傳督也體會到「從付出中邁向成熟」的意義。


公關部副總召/傳妙

  八天的法會是很大的挑戰,大家都很開心,如同家中辦喜事一樣。一月五日住持大和尚蒞臨普頓,當天貴賓雲集,住持大和尚的開示非常詳細精彩,大家都滿臉歡喜。

  非常感恩師父讓傳妙領公關副總召的執事,雖然沒做過,但在師父的教導下,傳妙學習如何克服困難。籌備梁皇的前置作業,師父先找核心幹部開會,我們再找各組組長討論。各組不斷地討論與演練,照客組也開了幾次的研習課程,無非是希望能讓法會一切順利圓滿。這次師兄們,不分新、舊學員,放下我執、依教奉行、努力合作,真令人感動。

  師父曾開示:「宴坐水月道場,大作夢中佛事」,雖是如夢似幻,仍要真心不動,運用緣起而「不住」緣起,感恩師父慈悲教導。


法務部副總召/傳茹

  此次是慶祝精舍十五週年暨啟建梁皇寶懺法會,我以期待的心情迎接此法會的到來。過程中,傳茹學到很多東西,最重要的是溝通與磨合,以及各組之間的串聯。從籌備到圓滿雖然很忙碌,但看到每位師兄都爲了法會盡心盡力,十分感動、喜悅與法喜。更感恩的是住持法師與大眾法師帶領我們,在每個細節中為我們把關、勞心勞力,因為我們看到的都只是片面性的,而師父看到的是全面性的,在此要跟師父們說聲感恩。

  法會中收穫最多的是自己,能有機會與將近四千多人結緣是我的福報,過程雖然辛苦,但法喜充滿;同時,藉由時時觀照自己、磨鍊心性,使自己學習得更深、更廣,體會「動則萬善圓彰」之理。


公關部執行秘書/傳裴

  經歷了普頓五週年、十週年與十五週年,傳裴心中真是法喜充滿,感恩有福能值此莊嚴盛事。

  「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梁皇期間深刻體悟到這看似簡單的十六個字。反省自己領執事的過程中,是否一次比一次更進步、更圓滿?這次自己最大的改變,就是能觀照到自己的起心動念,也都能適時掃境,不只自掃,還能體會別人的辛勞、適時鼓勵與打氣。這一切的進步都是承蒙師父們的慈悲帶領、細心呵護與耐心教導,讓我們藉事練心、學會直下承擔,能夠繼續在菩提道上,無畏前行。


行政部執行秘書/傳韋

  此次八天的梁皇法會,創造空前的盛況,總人次逾四千人。法會前三個月,大眾齊力一心、相互配合、共同成就,在動中磨鍊、在靜中學習,大眾無不引頸期盼住持大和尚睽違十年的到來,以最恭敬、歡喜之心,一同圓滿普頓的大事。

  法會首日,精舍座無虛席,表演者賣力演出,諸佛歡喜、大眾歡喜。梁皇期間,大眾精進不懈,早上恭誦《金剛經》、晚上則禮懺用功;法會結束後,全勤者百餘人,法筵殊勝令人動容。

  如今法會圓滿落幕,感恩住持法師慈悲創造因緣,讓普頓十五週年有個圓滿且美好的回憶,也讓傳韋從中學習如何承擔執事,自利利他。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未來傳韋將繼續緊跟著大善知識的腳步,在菩提大道上無畏前行。


影音組組長/傳闊

  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慈悲帶領、創造因緣,讓我們在動中磨鍊、修福修慧。

  傳闊此次負責製作十五週年回顧影片與拍照。影片製作過程讓我了解普頓的歷史,深感一磚一瓦皆是師父、會長與師兄們的發心,才能成就這麼好的道場,讓自己能夠發心護持道場。八天拜懺的過程中,傳闊不斷地懺悔從小到大的過失,也因此發願要永斷殺盜淫妄;同時,更深深地感受到出家是最快斷此煩惱的路,因為「在家多惡因緣所纏繞故,持在家戒是乃為難」,因此需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斷惡修善、發願度眾。


司儀組組長/傳蒙

  由於精舍近年法務興隆,學員人數越來越多,故此次十五週年的法會中,發心擔任司儀的因緣也多於以往。彩排前,司儀組先依法會程序,演練每個程序中的講稿,過程中不斷修正、學習。從中,傳蒙體會到修行就是在每一個細節中,依教奉行。


梵唄組組長/傳喜

  法會前置作業於一百零七年十月初的第一次籌備會議揭開序幕。感恩師父派任傳喜梵唄組組長執事,看似還好、時間也充裕,實則不然:從一百零七年十月份到一百零八年的一月五日至十二日法會為止,精舍的法務照常進行著,期間經歷著學員的學界七、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們的僧眾七,更有一年一度的八關齋戒;學員們又各個身兼數職,以傳喜為例,本身就承擔梵唄、書記、活動組表演及特別照客。梵唄及活動表演要練習,書記牌位要繕打、校對、切割、開會(討論進度、解決問題)、跑流程、總彩排等一連串的行程;傳喜又還在上班,法會日期剛好在月初並跨年度,最是忙碌。

  眼看無明就要生起,但念頭一轉,師父是在創造因緣,在精舍十五歲生日之際,啟建梁皇大法會讓弟子們修福修慧,更恭請住持大和尚蒞臨主法、開示,是何等殊勝!因此勸勉自己要直下承擔、把握當下。慶幸的是,傳喜不僅做到而且全程參與,感恩三寶。


環保組組長/傳願

  感恩住持法師與大眾法師的帶領,創造八天七夜梁皇寶懺冥陽兩利大法會的因緣,讓我們在動中磨鍊、修褔修慧。在師父們精心規劃下,包括會場布置、餐敘、回顧展及各項表演,師兄們各個都能堅守崗位,例如襌堂換場時,現場井然有序,也都達到預期的標準。感恩組員們盡心盡力地圓滿各項坡務,令人感動;感恩佛菩薩的加持、師父的指導與師兄們的用心,使整個法會活動順利圓滿。過程中,傳願學到了「對事以真」:每一個細節都需經多次的演練,就是為了讓法會更莊嚴、更圓滿地進行。一次一次的學習、一次一次的檢討,都是期許下次更進步。雖然身體疲憊,但內心是法喜充滿的,因為知道這是一條正確的路。

  虔誠禮懺中,心隨之沉靜下來,深刻體悟到「靜中養成、動中磨鍊」的重要;同時,也覺得很慚愧,要學的、要做的、要改的還有很多。未來除了要發大心、發大願,在行菩蕯道、自利利他中滌除習氣外,更要廣結善緣、廣結法緣,希冀生生世世都能跟隨大善知識,聽聞正法、護持道場、永不退轉。


行堂組組長/傳筱

  難得的十五週年慶,在住持法師的指導下,展開多次事前籌備會議。在跨組別的開會連繫中,體會到每個人都像一顆顆螺絲釘般堅守崗位,組合起來就是一座完美堅固的巨輪,相互配合、堅定踏實地順利運作。

  法會期間大眾互動的過程中,雖然偶有意見分歧,但都能秉持中台四箴行互相包容、藉境練心。從中,傳筱體會到法會也是一種修行的法門,學習在動靜閒忙中,都能安住在能知、能覺的本心上來完成任務。

  多做、多學、多得,非常感恩開山祖師創建道場,派任法師指導,也感恩大眾共同的發心,方能圓滿此次殊勝的法會。傳筱心中十分感恩、法喜充滿。


照客組組長/傳般

  哇﹗普頓十五週年慶要舉辦梁皇法會,內心既歡喜亦擔憂,歡喜的是禮拜懺中之王——梁皇寶懺機會難得;擔憂的則是傳般這次擔任照客組組長執事,深怕五年前事件重蹈覆轍,因此輾轉難眠。

  幸好,在住持法師及大眾師父的帶領下,法會開始前的三個月就開始籌備,從初步的規劃與多次的會議與討論,不斷地修改細部流程與實際現地流程。演練過程中,感恩法師的指導,使傳般受益良多,也更加有信心。

  一月五日至一月十二日,連續八天的法會中,參加的信眾高達四千人。此次法會得以順利圓滿落幕,傳般非常感恩師父的教導,給予傳般學習的機會;亦感恩照客組副組長與所有組員們,雖然有四分之三的組員都是新學,沒有參與過大法會的經驗,但大家都很發心、不喊累、也不怕困難,遇到問題都能發心想辦法解決,各小組間團結一致、互相支援,大家都法喜充滿。


照客組副組長/傳羨

  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創立了普頓精舍,讓大家有一個安身立命修行的地方,也造福了樹林區。現在我們十五歲了,新年的開始,住持和尚就到普頓精舍,令大家雀躍不已、法喜充滿。感恩法師的願心,啟建梁皇消災超薦大法會,讓弟子有福慧雙修、發心的機會;平時則以中台四箴行,做為我們待人處事的準則,依之而行,更能廣結善緣。

  此次八天七夜的法會,雖然很忙碌,但每位師兄都十分和合、互相補位,非常感恩師兄的幫忙。感恩法師平日用心的授課,讓傳羨在此次法會中體會到「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之理,很高興能隨順當下因緣、圓滿此次法會。雖然其中還有很多不圓滿之處,但願意繼續學習、努力改進。


照客組副組長/傳歡

  欣逢普頓精舍十五週年慶,並啟建梁皇寶懺法會,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的慈悲,在法會前特別安排照客講習,使組員們溫故知新,有了更新的認識與學習。

  法會期間每天一早就看到發心的師兄們,自動自發、各司所職。為期八天的梁皇法會中,身體雖疲憊、偶爾雖有些小失誤,但在大眾齊心協力、和合之下仍圓滿此殊勝的法會。

  照客人員雖然在外場,無法像其他師兄們可以全程從卷一到卷十恭誦拜懺,但發心及護念道場的心是不變的。

  感恩住持法師創造因緣,讓每位師兄都有機會參與、圓滿梁皇法會。


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傳峻

  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創造如此殊勝的因緣,讓我們在動中磨鍊、修福修慧。法會中,從籌備至圓滿,各組間十分和合、同心協力,共同完成大眾事、成就大眾事。此法會中看見了師兄們力行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看見師兄們的慈悲心、護念、利益大眾的心,並落實了自利利他、冥陽兩利的菩薩行。

  經云:「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是故應至心,懺悔六情根。」藉由拜懺,至誠慚愧、懺悔,因自己無知所造的惡行,傷害了無數的眾生,願能夠消除罪障,並後不復造。


花藝組組員/傳悲

  傳悲是花藝組的組員。首先遇到要解決的問題是:門前東西單的木質欄桿早已年久失修,每一支木頭要全部打磨過,使原木紋全部顯現出來,於是就這樣開始打磨拋光。果然一磨見效。此時,有許多師兄一有空即自動投入打磨的行列,傳悲再磨些細部。真的,整個木欄桿底紋在數日之內全顯現出來了,再加上塗了透明保護漆,果然有八成新的感覺。

  此次出坡中有些道理存在。其一,這些年久失修,黑色木質深入寸許的木欄桿本質是良好的,仍然有救,不必廢棄。顯示天下没有不可教之有情,凡有情眾生皆可度,不可放棄。亦教示我等需持戒,否則很快即會染污;其二,工作前必先做計劃,不可盲目進行,否則無法顯現其功,而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教示我們,遇事先要鎮定,拿出禪修定力,令思路清楚,智慧現前,才能產生好的計劃;其三,不必未戰先怯,只要投入,師兄弟們就在你身旁,不必擔心,絶對會有援手的,這就是師兄弟的好處,此時比你那些親兄弟還更能使得上力。這教示我們遇事要忍辱、要精進,自助而後人助,而且道場的師兄們都是不著痕跡的布施(不求名,不為利)。

  感恩住持法師創造了這個因緣,傳悲亦慶幸有因緣參與,與有榮焉,在將來普頓的編年史不留白。


機動組副組長/傳恆

  梁皇寶懺啟建暨普頓精舍十五週年慶,精舍上上下下從事前的籌劃到完成,真是一場夢,像惟覺安公老和尚講隨緣十四句所提到的一般——

  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梁皇的啟建法會,剛開始精舍住持說我們有這樣的一場法會,各個師兄,深怕不能勝任。到最後法會要開始前一個月左右,我看到各組師兄們積極地開會,努力地發心,就怕因此少了可以為大眾服務的機會。

  緣去緣來,緣生緣滅:一場法會要成就,有很多因緣:從人的部分、精舍的人力與物力,以及社會大眾的參與,甚至是住持大和尚與副住持法師能夠到來,這中間需要很多善巧及因緣。

  隨緣任運,知進知退:擔任機動組副組長的同時,我與幾位師兄支援心燈,在法會進行中與各個壇區連線,時時都要關照視訊、儀規等。我很佩服心燈組的每位師兄,反應都相當靈敏,當然其他的師兄也很發心。

  廣結善緣,開創新機,善緣和合,成就大事:我們普頓精舍位於新北市樹林區。人口不算多,但這次參加法會人數竟接近四千人次,不能說絕後,但一定是空前。這是住持法師秉持中台四箴行,實踐對人以和,因法會緣故,學員的眷屬來得多了,使我們了解如何與人廣結善緣,自然在報名禪修班這部份比較容易,適逢二月份有禪修班,大眾拭目以待。

  得之勿喜,失之勿憂;堅住正念,任心自在:儘管法會的籌備有滿意或是需要改進的地方,好的地方,我們大家會繼續保持,不盡理想的地方,我們會慚愧懺悔、求改進,就像此次法會名稱一樣,梁皇寶懺即是為自己、也為眾生求懺悔。這是師父常告誡我們的話,與大眾一起勉勵。








普頓精舍

地址:新北市樹林區武林街3-3號
電話:(02)8675-1501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