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頓精舍一百零六年度慶祝母親節孝親感恩法會

文/普頓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蒙

  

  普頓精舍於一百零六年五月十四日母親節當天,為闡揚孝道精神,特別舉辦「慶祝母親節孝親感恩法會」,讓所有與會的子女皆能以佛法的方式,向所有母親獻上最誠摯的敬意與祝福。佛法中講「大孝」,如目連尊者救母脫離惡道,亦如佛陀捨家修行,廣度諸有情,並至忉利天為其亡母說法三個月,以佛法表達盡孝之意,皆是大慈大孝的行持。

  活動當天近三百人與會,共襄盛舉。法會第一支香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藉由誦經功德,回向現世及累世父母的養育恩德;祈求在世者身體健康、吉祥平安,往生者離苦得樂、超生淨土。會中並恭請住持法師切糕祝願,與本月壽星結緣無量壽卡,與會大眾齊聲祝福壽星們「無量光、無量壽」。

  法會後為「感恩獻禮活動」。活動開始,由親子檔學員穿越星光大道進入會場揭開序幕。所有孩子們為母親擦手、按摩、愛的抱抱,並獻上愛的花束,感恩母親的教養之恩。

  活動結束緊接著節目表演,首先由新北市樹林地區樹樂集絲竹樂團演奏「心肝寶貝」,歌曲表達出慈母對孩子健康長大的期許,以及育兒的甘苦。二十三位從二歲到國小六年級的兒童禪修班小菩薩們,表演「感恩每一天」,孩子們個個歡喜投入,表達感恩。由八位男眾學員反串的舞蹈表演,活力四射,博得滿堂歡樂與喜悅。第三個節目,由兒童禪修班小老師演奏「母親像月亮」、「母親的手」及「師父的手」三曲,以鋼琴、二胡、小提琴妙音,向天下所有母親致敬。最後,護法會幹部代表所有學員,以恭敬之心向最敬愛的法師獻上感恩花束。

  住持法師開示中提到:「孝者,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順父母有三個層次:初品的孝順父母,是甘旨奉養,讓父母在生活上獲得適度的孝養;第二是光宗耀祖,為人清白,令人敬重,讓父母祖宗都能沾光,這是中品的孝順;第三是上品的孝順就是引導父母學佛、親近三寶,不但此生可以安身立命,更能因佛法的智慧,解脫輪迴之苦,這是最上品的孝順。

  與會大眾皆心懷歡喜感恩,能夠參與這一場殊勝的法筵,孝親法會不僅能成就眾人的善根與福報,也能讓母親藉此因緣聽經聞法、供養三寶,共結清淨法緣,是真正報答父母深恩的孝行。如《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云:「若父母無信心者,令住正信;若無戒者,令持禁戒;若性慳者,令行惠施;無智慧者,令起智慧。子能如是於父母處,勸喻策勵,令安住者,方曰報恩!」

  四眾弟子內心最感恩的是法身父母——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三十年來,帶領大眾一步一腳印建立中台世界,將佛法廣傳於世界每一個角落,可謂恩德無量無邊。大眾共同發願——如佛所教、依教奉行,以報答老和尚的法乳深恩。 。

法會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傳清
  每一次活動的緣起,都是為了成就大眾法身慧命及道業,也是讓大眾可以發心精進用功的機會。此次孝親報恩法會也是如此,一場法會的圓滿需大眾的和合,無論是香積大寮、心燈司儀、照客機動、音響視訊、活動表演,都要互相配合。
  會前會議及活動排演都是藉境練心的機會,訓練去除我執,凡事謙卑恭敬、放下身段,互相學習、真心相待,才能蒙受法益、增長智慧。今生有幸得此人身,又得以聽經聞法,感恩師父的教導,讓我看清自已的習氣及缺點,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終能得到解脫自在。


副會長、法會副總召/傳督
  感恩這次法會因緣,讓傳督有機會藉由法會執事,體悟什麼是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更透過參與表演活動,覺察自己是否可以放下身段、慈悲柔軟,並檢視自己在團隊中是否固執己見,還是尊重多數人的看法。也從媽媽們臉上喜悅的表情和大眾的歡樂聲中,領悟到為什麼師父會常常跟我們說:「眾生歡喜,諸佛歡喜」。


副會長/傳闊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總是讓我在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時眼眶裡充滿著淚水,思念著已故的父母。此次活動更有許多歡樂的節目,我透過表演舞蹈,希望所有母親及來賓能夠開心得忘了所有煩惱,看到大家開心自己也開心,體會到自利利他的法喜。在此非常感恩幕後製作道具及畫彩妝的師兄們努力的付出,以及感恩住持法師及法師們的用心,讓整個法會能夠圓滿,成就大眾在利他中完成自利的菩薩行,原來「眾生歡喜,諸佛歡喜」誠如是乎。


副會長、照客組/傳心
  今年的母親節感恩孝親法會,看著每個媽媽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小朋友知恩感恩的表情,與會大眾真情流露的一面,著實令人感動又開心。大家集思廣益,從規劃執行到善後,成就美好的回憶,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這次的執事,深深感受到原來擔任義工是來精舍修行,每個環節「有靜有動」,需要細心的體會。「靜則一念不生」,專注於當下的每一件人、事、物,「動則萬善圓彰」,凡事瞻前顧後、面面俱到關照。感恩師父創造因緣,才能領受到佛法生活化的真實利益。


執行祕書/傳糧
  因為活動籌備的時間很短,整個精舍充滿動力,各組之間相互支援協調,眾人和合只希望能圓滿法會,心中真是滿滿的感動。在領執事的當下,也體會到對每個環節要細心關照,放下自己的執著,做事才會圓滿。
  對六祖大師所開示:「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因為在活動中,看到很多第一次來精舍的菩薩們開心的神情,突然間體會到惟覺安公老和尚即使在艱困的環境中,仍然堅持建設中台及在各地普設精舍的願心;因為廣設精舍,才有因緣接引更多的眾生,讓「中台廣傳,落地生根」。感恩住持法師和大眾法師讓傳糧有學習的機會,也感恩法師們不厭其煩地教導,讓法會能夠「眾生歡喜,諸佛歡喜」。


執行祕書/傳意
  活動當天,大眾老老少少、攜家帶眷進入精舍,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與滿足。法會一開始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誦經中流露出對母親的感恩與思念,更成就眾人的善根與福報,也讓母親及家人藉此因緣聽經聞法、供養三寶,共結清淨法緣,是真正報答父母深恩的孝行。
  三寶是法身父母,父母是生身父母,而惟覺安公老和尚廣傳心法亦是我們的法身父母。在這感恩的日子裡,除了要感恩生身父母及法身父母外,更要感恩續佛慧命的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報佛恩、報師恩、報母恩最好的方式,就是將精進修行的功德,回向現世、累世父母的養育恩德及十方一切眾生;祈求在世者身體健康、如意順心,往生者離苦得樂、超生淨土。


副總幹事、法會總召/傳誠
  五月的康乃馨,總是伴隨著一聲聲「媽媽,您辛苦了!媽媽,我愛您!」精舍籌劃了「母親節孝親感恩法會」,由師父帶領著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藉由誦經的功德,回向現在及累世父母的深恩。
  殊勝的法會串聯著溫馨熱情的感恩獻禮,在精舍師兄巧手下,一顆顆香醇的巧克力,轉化成甜蜜溫馨的「五月康乃馨」,經由子女親自交到「母親的手」,此刻終日辛勞的媽媽,臉上洋溢著感動與歡笑,也讓子女們能以知恩、感恩的方式,具體表達對母親的感恩之情。
  詩情畫意的國樂演奏、天真無邪的兒童禪修班才藝表演、男眾師兄的舞蹈表演,讓所有在場的媽媽及來賓們,歡度一個有佛法、有歡樂的母親節假日。大寮裡忙進忙出的男眾師兄,也捲起袖子切菜、洗菜,抱持著感恩回饋的心,為大家準備著豐盛的午齋。
  「母親的手」、「師父的手」,感謝有您不辭辛勞,在人生與佛學的道路上,照亮著、牽引著我們!


照客組副組長、彩妝造型組/傳本
  感恩住持法師再次創造因緣,讓整個彩妝造型組有機會以恭敬、虔誠的心,供養諸佛菩薩及大眾。感恩指導法師提醒與叮嚀注意小細節;經過此次活動才深刻體會,平時上課師父常說凡事要多用心、多思惟、多內省,心才會安住在當下,做起事來才會事半功倍。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謝謝此次參與母親節活動的幕後義工菩薩們,沒有你們活動也無法順利完成。再次感恩、感謝!


禪修班學員/傳慈
  此次有因緣帶母親一同參與普頓精舍所舉辦的母親節活動,心中的感動難以言喻,兄長、兄嫂十幾年來在精舍薰修佛法、修福修慧,在家更是孝順父母、照顧家人、關懷親友、慈悲眾生。長久的深耕與努力,相信為了就是這一天,看著自己的父母走進精舍。
  老和尚曾開示「因緣和合,諸事可成」,世人看到的只是結果,學佛的我們,知道一切都得因緣具足。母親參加此次活動,完整地誦讀《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親眼看見自己兒子與媳婦忙進忙出當義工,帶著小太陽表演「感恩每一天」,更有福報能聽聞住持法師開示,何謂「真正的孝順」。師父常說,最大的孝順是對父母法布施,讓父母在這一世就能解脫得大智慧,這麼多年來與兄長、兄嫂的精進努力,在母親心中終於種下了佛法的種子。母親開心地說,今天活動好高興,兩位辛苦了!參與整場活動,看到精舍的用心,今年的母親節最有意義,心中滿滿的感恩!


禪修班學員/傳理
  感恩住持法師成就留英的女兒發心兒童班小老師因缘,逢母親節舉辦既感動又溫馨活動,令大眾留下美好的回憶。法會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描述母親懷胎十個月,嬰兒的成長過程及母親的辛苦,如同自己親歷,不禁感動落淚。這天是天下媽媽的生日,也一起為本月的壽星慶生,這一支香福慧雙修很殊勝。 第二支香是表演慶祝活動,首先是孩子幫媽媽擦護手霜、按摩、送花、擁抱等親子互動,令人非常感動。聆聽專業級的國樂演奏,融入佛法藝術的薰陶,活潑可愛的兒童班帶動唱,更把佛法帶入生活,最後壓軸的是爸爸們精彩的演出,讓全場的媽媽皆大歡喜。此次表演活動,從排演到演出,大家皆以團結的心與凝聚力來圓滿,過著不同凡響更具有意義的日子。感恩師父給的任務,直下承擔即是!


兒童班小老師/傳韋
  適逢母親節,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帶領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高齡九十八及九十五歲的媽媽,在子女禮請下進入會場,也一起恭敬虔誠地誦經、聽師父開示,願此禮懺功德,回向今生及累世的媽媽。因深感父母師長恩重難報,各組師兄用心籌備,兒童班及活動組更是賣力演出,博得滿堂喝采。四眾和合讓法會圓滿,是最有意義的母親節!





普頓精舍

地址:新北市樹林區武林街3-3號
電話:(02)8675-1501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