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頓精舍一百零五年度招生聯誼茶會

  

  近三年來,為接引樹林地區及鄰近民眾一探清涼自在的禪門宗風,品味醍醐灌頂般的心靈饗宴,中台禪寺普頓精舍舉辦多次禪修班招生說明會,並於一百零五年九月三日首度舉行招生聯誼茶會。此次第三十二期禪修班招生活動最大的特色是一天舉辦兩場,學員們努力廣邀親朋好友參加,希望新朋友們報名禪修班,祈願更多有緣人親近正法道場,加入普頓精舍。

  「點亮心燈,照亮世界」為此次活動主軸,首先以「普頓取經」開場,帶領大眾到普頓精舍取經,贏得滿堂喝采。影片「塵寰明燈」讓大眾了解精舍多元化弘法的活動剪影;影片欣賞尾聲,由法師為大眾說明禪修的益處。接著為精彩的節目表演,「蓮花舞」呈現佛法藝術化和生活化;兒童禪修班小菩薩則表演「幸福的臉」,展現禪修的成果。

   會長與大眾分享精舍緣起、發心布施房舍及從佛法中受益的心路歷程;亦有三位學員上台分享親身的學佛經歷。活動壓軸為「點亮心燈,照亮世界」表演,由學員長們熱情演出,帶動全場嘉賓舉起手中的明燈,以燈傳燈、以心傳心,象徵著中台心燈照亮自己,也照亮了整個世界。大眾專注聆聽住持法師的甘露法語後進行「相見歡」,個個滿心歡喜成為禪修班同學。

  上午場結束,所有義工們迅速撤場及布場,並針對需要改進的地方檢討修正,準備迎接下午場的開始。當天活動圓滿隨即召開檢討會,為下一次禪修班招生聯誼茶會做準備,整場活動嚴謹緊湊、井然有序,組與組之間互助合作,展現了高度的團隊精神。

  籌備過程中,護持他人用功、傳佛心燈是共同的目標,因此大眾能夠不斷溝通以達成共識,發揮護法團隊的力量。「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了解一切法皆是仗因託緣所生,護持別人就是護持自己道業,學員們皆秉持「功德歸三寶,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承擔」、「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之理落實修行,從動中磨鍊增益道心與信心,道業更上一層樓;期許有緣人皆能親臨精舍,禪修聞法,領受佛法的真實利益。

活動心得

護法會會長、招生總顧問/傳省
  普頓精舍成立十多年來,經歷任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的用心耕耘,學員日增。學員們體會佛法的受用,大家口耳相傳,發心發願,不斷接引有緣人來精舍禪修學習。

  對於勸發學佛上課,分享以下感想:團結就是力量,鼓勵精舍學員全體總動員。在實踐佛法、對佛法產生信心後,發起不捨眾生苦、不忍聖教衰之大願心,更能有動力勸發他人來學佛。佛弟子不論在家庭、職場或與人相處中,時時要覺察、覺照身口意三業,做出良好典範,讓人對佛法有信心。平日與人互動,可多分享學佛的好處、自己的受用和改變。

副會長、招生顧問/傳悲
  雖然招生過程中面臨許多考驗,但每位大隊長個個使出渾身解數,帶頭衝刺,究竟是什麼力量在推動著他們?相問之下,只見各大隊長回答,因為師父說:「為解眾生苦,令人心安定,為了社會安定,我們無法獨立於外。」經過二個星期的奮鬥,終於有了輝煌的成果。感恩普頓精舍讓中台宗風照亮了樹林地區。

招生總召集人、副總幹事/傳誠
  當接獲擔任「招生活動總召集人」任務時,快速轉動的思緒,反覆地告訴自己別慌,一步步來,先訂目標,有了目標就有明確的方向,目標是理想,也是信心、願心。我們是一個團隊,皆有一個共同的信念——「佛法廣傳,自利利他」。師父常說:「心願廣大,發心廣大,菩提心就廣大」,有了願心就能化願力為「目標、計劃、執行」三部曲,按部就班,每天都歡喜自在。師兄們翻大同山越青龍嶺,把守各個交通要塞,跑遍大街小巷,可說是滴水不漏,果然人數也隨著北台灣的高溫不斷地往上竄。

  隨著活動的進行,師兄們臉上歡喜感動的笑容,來自於菩提種子即將發芽,「普頓精舍」護法團隊陣容將更加壯大,佛法更能廣被樹林地區。大眾秉持著「對事以真」的態度,點亮在場每一位的心燈,讓佛法廣傳、讓菩提種子遍灑;感恩師兄們辛苦地付出,感恩會長的喜捨布施,感恩師父的諄諄教誨,感恩老和尚的慈悲宏願。

副會長、招生公關推廣組副總召/傳妙
  非常感恩師父平日的教導,將佛法深植於學員心中,讓我們能夠藉由推廣禪修勤修六度,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也讚歎大眾依教奉行,願意將佛法推廣到每個角落,讓社會更詳和。

  師父常說,推動禪修首先要注意團隊和合,也要注意安全。看到隊長們頂著大太陽、淋著雨、起早趕晚,帶著組員去接引有緣的人,如此精進與無畏,值得大家讚歎和學習。招生活動前因為腳受傷而無法走路,很遺憾無法實際參與推廣。這次體會最深刻的是人生無常,要把握當下因緣,能做才是福,更要學習菩薩無有疲厭的精神,推廣禪修也是要發長遠心,期盼未來精舍禪修的學員,能有千人一同修行學佛。

  感恩師父指導,提醒自己每次活動都運用佛法藉境練心、去除我執。感謝精舍的師兄們,大家努力的付出與團結,讓招生活動圓滿成功。

副會長、行政副總召/傳茹
  這幾年來的精進禪修,使我在生活中有很大的改變,學會檢討反省與改過,也將佛法落實在活中,因為有佛法而活得很快樂幸福,發願將這幸福與更多人分享。

  在此次招生活動中,協助各組聯繫與溝通,互動中體會到每位學員對精舍的向心力和團結,彼此互相包容體諒及對佛法的信心,不管是法務、行政、公關,每個人都盡心盡力付出,目的就是要把佛法推廣出去,讓每個家庭都能更和諧、社會更安定。

  感恩住持法和大眾法師在過程中不斷提醒,讓行政部各組執事運作更加圓滿,當中我也學會了,溝通互動最大的力量就是無我,放下執著和自己的妄想融入團隊中,就能夠學習到更多,其實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期許自己繼續跟隨法師、師兄們學習與成長。

行政部執行祕書/傳裴
  「觀心自照」,是這近七個月來內心深處的體悟,一直不知自己念念相續如此嚴重,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有粗有細、沒有間斷,經過這幾年師父的教導,學會止息妄念;要進步空間仍然很大,但體悟到自己的妄想紛飛,稍不留意已不知經過多少想法,而不斷地起惑造業。

  感恩師父給予傳裴領執行祕書執事的機會,中間有趕不出資料時的苦,但一想到師父的慈悲,永遠是我們的後盾,便安心按部就班地去執行,事情便也一件件圓滿完成。最佩服的是各組組長,個個精通十八般武藝,帶領組員一心和合圓滿達成任務。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帶領普頓精舍這個溫馨的大家庭,聚合大眾的力量,成就圓滿了這次招生聯誼茶會,讓更多人能夠進入普頓精舍、認識中台,體悟老和尚的悲心願行,實踐佛法,使世界更詳和。

行政執行祕書/傳峻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云:「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感恩住持法師創造此因緣讓大眾可以廣修福慧資糧。三年前來,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成長了十倍,因有法師們及護法居士的悲心與願力,才能有如此豐碩的菩提華果。

  此次活動受益良多,學習忍辱、放下我執,調伏慢心及瞋心,即做即了不要掛礙,在整個過程中學習到了眾緣和合,領悟到自己的無知,學習謙虛、多傾聽、直下承擔,感謝住持法師、大眾法師及大眾們的發心,願下次招生茶會能有更多人來普頓精舍聽經聞法,讓殊勝的佛法弘揚出去。

副會長、招生公關推廣組組長/傳清
  發願將自己因學佛而轉變人生的親身經歷,分享到世界各地每個角落的有緣人,讓人心安定、社會安定、國家安定、世界和平。有了智慧就能體會,人總是被煩惱塵勞所縛而心無法自在,要讓心做得了主,就要從禪修開始,唯有佛法能令眾生走向覺悟與解脫。本者這樣的使命,放下我執到各處宣導佛法的好,只要有人肯停下腳步聆聽,我們都會把握住任何機會。

  在了解如是因、如是果的道理後,建立起正確的知見觀念,進而透過聞思修來對治煩惱、攀緣之心。過程中處處都是磨鍊與成長最好的因緣,也讓所有禪修班學員參與活動,互相學習成長、修福修慧,藉由菩薩行成就處眾無畏、增益道業,只要是正確的事,勇往直前,收穫最大的就是自己。

茶水點心組組長/傳尊
  經過了無數次的招生說明會,不斷地學習與改進,也證明我們的心是團結一致的,讓我感動不已。親切、熱情的招呼,節目精彩無比,流程順暢,每個人都盡心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堅守崗位又能團結一心,彼此合作、互相支援,在和諧的氛圍中圓滿了招生聯誼茶會。

  這一切的努力與付出都是為了傳佛心燈、續佛慧命,弘揚佛法、度化眾生,用佛法來淨化人心、安定社會,為社會帶來詳和,我們是一群知道佛法的好,想用佛法帶給每一個人光明的人,也想用佛法改變世界的人。感恩三寶、感恩老和尚、感恩會長、感恩每一位慈悲善良的師兄弟,感恩有這些因緣和合,才得以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感恩有您們,有您們真好!

活動組心得組長/傳用
  此次活動組有別於前幾次,第一是以歌唱為主,演戲為輔。第二是從四月份開始密集的排練,組員都有一定的熟悉度,所以彩排進行得很順利。演戲組人員經驗豐富,組員排戲過程相當和樂,是一次難得的組合。歌唱組人員,排練過程非常開心,由於人數較多都只能利用空檔練習,且破天荒同時十支麥克風上場,的確也是共鳴與音量的大考驗。帶著麥克風在眾人面前總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感謝組員們的賣力演出、合作無間。

啦啦隊、道具組組長/傳極
  這次最大的心得是,任何事若能秉持著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而行,除了能把分內執事完成,更能彼此幫助。不論是世間、出世間的事務,都需要人與人互相幫忙,在做人做事中,定要有互敬的心,尊重對方的看法,討論最好的處理方式,並能耐心對待不熟悉事務的人,在團體中更能互相合作,和合的團隊才能圓滿達成目標,在每一個環節都要實實在在地做好。

  經云:「心在定故,能知世間生滅法相。」每一場法會活動的緣起都是為了度眾,在領執事的當下,時時以利他之心返觀自照、反省檢討,並改善不足的地方,把利他之心放在利己之前,檢討自身的習氣,相信沒有無法達成的目標。從領執事中學習感恩,除了看到自己的不足外,也體會到為他人付出,受益最大的是自己。

法務部執行秘書/傳曆
  感恩住持法師的信任,授予傳曆擔任此次招生說明會執行秘書的執事,雖然傳曆未百分百盡其責亦犯下許多錯誤,感恩師父的慈悲包容與教導,讓傳曆明白了解,做事不是只想著將事情弄清完成就好,亦要觀照到人心感受、將心比心。此次的犯錯,讓傳曆覺察到自己其實還是很粗,處事不夠細心,這次經驗點醒傳曆日後處事要記得常常換個立場想一想。

  在這場招生說明會,傳曆參與「學員長-點亮心燈」的表演,雖然常需在下班之時,托著疲累的身心至精舍練習,但看到與師兄們的練習錄影畫面,大夥的歡笑聲,即趕走了一天的疲勞,換來內心的歡樂。在這練習過程中,讓傳曆學習到要隨眾、要團結和合,更要感謝師父、師兄們的指導,沒有這些指導,傳曆就不會看見自己的問題點。其實每位師兄都是在百忙中播空練習演出,日後參與精舍各活動,傳曆會提醒自己,不要被懈怠懶惰的心擊敗,亦不要常起累的念頭,要為眾生、為佛法而提起精進心!

迎賓照客組組長/傳心
  看到各組從點擴展到線,再延伸到面,規劃細緻與周詳,整個團體人員的協調與溝通,大家同心協力,目標一致,發揮自己的專長,眾緣和合,真的好感動。因為此次是以組長的身分參與說明會的規劃,感受大不相同,如同由一位被照顧者成為照顧者。從安排各人員執事是否恰當、中場休息時間是否足夠、來賓報到方式是否順暢、突發狀況如何排解,到執事人員進入會場的時間點是否適當……,種種細部的連結,環環相扣,實在是一門功課。

  非常感恩師父的慈悲指導,歷任組長的辛勤耕耘,迎賓組所有學員平時培養的好默契,大家各就各位完成了這一場殊勝的活動,也體會到唯有用心與發自內心關照每一個環節,才是成就每一件事的關鍵所在。

影音展示組組長/傳闊
  此次招生聯誼茶會能夠完成,是因大眾分工合作及無私的奉獻,看到所有的師兄都能秉著感恩的心來圓滿此次招生,讓我學習到很多。過程中,也看到師兄們對推廣佛法鍥而不捨的精神,讓我非常感動,也藉此了解自己需要反省檢討與改進的地方,以及是否有落實中台四箴行,隨時都要能夠覺察覺照、反觀自省。

  感謝住持法師讓傳闊有學習的機會來負責影音展示組,從零到有,也感謝監院法師的指導及影音組每位成員的幫忙,讓這一次影音的播放能夠圓滿達成。能有這樣的機緣來修福修慧、自利利他,這一切都要感恩三寶、感恩老和尚,願大家都能知恩、感恩、報恩。

布置組組長/傳協
  布置的過程,真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感謝幕後相助的師兄,才能順利達成任務。所謂「諸佛歡喜、眾生歡喜」,希望莊嚴道場,讓與會大眾法喜充滿,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我們的團隊,以新創意、新亮點呈現在大家面前。從招生起跑到結束,大眾足足忙了一個月,看到師兄全力以赴、無怨無悔的付出,令人動容,當日參與的人皆已種下善的種子,讓我們繼續共同攜手前行,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普頓精舍

地址:新北市樹林區武林街3-3號
電話:(02)8675-1501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