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頓精舍一百零四年金剛寶懺暨年度光明燈總回向法會



  自一百零三年九月至一百零四年十二月期間,中台禪寺樹林分院普頓精舍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願,在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的帶領下,與精舍學員共同組成菩薩團隊,期間每人每日至少持誦三部《金剛經》、一○八遍〈般若無盡藏真言〉為定課。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於十二月二十日舉辦「金剛寶懺暨年度光明燈總回向法會」,將恭誦《金剛經》近十二萬部、〈般若無盡藏真言〉六百萬遍之功德,回向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有情眾生共證菩提、究竟解脫。

                             

  當日法會在莊嚴的梵唄聲中展開,住持法師慈悲帶領大眾佛前供燈、恭誦《大乘金剛般若寶懺》,舉行消災、超薦及小蒙山施食等法事,並開示法會啟建緣起、懺法之目的及利益等。《金剛經》明白指出:「一切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五祖弘忍大師亦曾勸勉僧俗二眾,要勤修持誦《金剛經》,以此用功能明心見性。六祖惠能大師更因聽聞《金剛經》而徹悟自心,故知受持此經功德不可思議。大眾聽聞此理法喜充滿,發願清淨身口意三業,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讓更多人來精舍學佛。會中並表揚讚歎每日持誦近三十五部《金剛經》,期間共圓滿一萬多部的學員,大眾皆以最熱烈的掌聲隨喜讚歎其精進的發心,互勉以最清淨的身心報答三寶的恩澤。
  
  一年多來每天不間斷的定課,透過文字般若的義理啟發觀照般若,由觀照契入實相,進而體會《金剛經》所說般若真空、無住生心之妙用;原來「道在平常日用間」,世尊拈花示眾、著衣持缽乞食、收衣缽洗足已……,無一不是心的全體大用。識得平常心是道,則無處不是道場,無入而不自得,真實領受佛法要義。這段時間,大眾彼此在菩提道上攜手前行。

  學員們感恩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們的用心帶領,除了歡喜能夠福慧雙修外,更發願在「普頓精舍一百零五年金剛經及大悲感恩年」中,每日恭誦《金剛經》一部及四十九遍〈大悲咒〉,期以在新的年度中共同完成《金剛經》十萬部、〈大悲咒〉二百萬遍之大願,並學習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的深心悲願,以實際行動接引更多有緣人來精舍上禪修班,聞法修行、積極護法護教,落實自利利他之菩薩行。更祈願世界和平、正法長興, 導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轉大法輪,法界含識,共入涅槃海!

                                

法會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傳開
  誦持《金剛經》後,一遇到逆境較能以覺性觀照,用佛法的道理分析無常之始末,立刻檢討自省,境界若由外境所起即能以慈悲觀、無常觀去思惟,不在逆境中沉淪,能夠時時清楚明白、作主。

副會長/傳蒙
  以《金剛經》為定課已經九年了,一開始希冀有所感應,但現在知道要以平常心看待。生活平安順遂、沒有遇到災難,日常生活所接觸的皆是菩提道上的同參道友,這就是誦經持咒最大的回報,感恩!

副會長/傳喜
  這一年來誦《金剛經》的最大收穫是遇到境界較能放下得失,在公事上做錯事情,主管責問時會虛心接受、承認疏失,請求原諒並承諾不再犯同樣的錯,也因此不會患得患失、得失心太重。

副會長/傳心
  凡事都用正向思考來面對,懂得以感恩的心對待家人、朋友及客戶,處理事情的思緒也更加清楚明白。

副會長/傳隨
  非常感恩法師鼓勵我做定課,透過每日誦持三部《金剛經》,慢慢地可以雙盤了,也讓我了解如何放下,體悟世間的虛妄無常。

副會長/傳清
  誦持《金剛經》後,保持身口意清淨,遇到煩惱時不煩躁、較有定力,時時觀照自心,保持善念、不起惡念,有了清楚明白的心與定力,智慧便會生起,做事效率提高,善緣也多了,做起事來得心應手,順利解決很多工作上的難題。

副會長/傳茹
  與人相處變得自然,不會有太多意見,與人互動變得更有耐心,這是我誦持《金剛經》最大的轉變。在家時也會利用時間用功,心也比較定得下來,遇到事情會很冷靜,沒時間起煩惱,對事情也看得較淡。

總幹事/傳督
  這段時間的用功,讓我對佛法更有信心,也增加修行學佛的精進力,更像一位如實的三寶弟子。對《金剛經》的經文內容與道理也更加熟悉,不再陌生。

副總幹事/傳誠
  在法師的鼓勵下,養成了平日誦經、靜坐的習慣,使心念日益清明,心靜而定,定後思慮更清楚。藉此因緣勸發同事持誦,潛移默化中也讓同事們養成做定課的習慣,用佛法廣結善緣,因此在事業上也更上層樓,且事事順心。

機動組副組長/傳中
  誦《金剛經》一年來最大的收獲是在工作上遇到問題時,較不會感到煩躁,能夠冷靜地思考解決的方法,同時身旁的助緣也增加了,工作上不但業績增加,同事間相處也比以前更為融洽。

心燈組副組長/傳極
  最為受用的經文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及「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當觀諸法因緣而生,因緣而滅,故應常作如是觀。法師曾說:「心定則能夠看清世間的生滅法相」。

課務組組長/傳裴
  持誦《金剛經》以來,最大的改變是定力增加,較能以正向的角度去看事情,起煩惱的時間也大幅縮短,也較能觀照自己的心念,當起不善念時會生懺悔心。

研經班學員/傳華
  在禪堂,不論是禮佛、誦經,還是聽聞法師的開示,心中都充滿法喜,每週一次的禪修班已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感恩住持法師提攜教導,應當自我惕勵時時謹記此修行法門,於行住坐臥間掌握這念心都能作主,如此方能得到心安與自在。

研經班學員/傳敏
  《金剛經》云:「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就是告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觀一切事物皆無常,要離相,放下心中的執著,才能見自性佛。原來一切現成,不假外求,都掌握在當下這念心,自性能生萬法,本不生滅、本不動搖、本無來去,所以要好好「善護其心」、觀照這念心。《金剛經》讓我更加體悟這念心,更加用功觀照自心。

研經班學員/傳信
  誦《金剛經》讓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境界時,心比較定,思慮更加周詳,可以臨危不亂,得失心不會太重。時時刻刻將「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經文銘記在心,因此執著與煩減少了,心更加清淨,法喜充滿,心量變大,更加慈悲,真正獲益良多。

研經班學員/傳仰
  最受用的經文是:「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身為宅急便的外包司機,持續誦讀《金剛經》使工作更為穩重,心也較不會隨境而轉。

研經班學員/傳歡
  過去,心總是漂浮不定,假日就想出去遊玩,自從以誦經為定課後,變得較能收心,工作上遇到挫折也比較可以靜下心來反省自己、檢討過失,不會把過錯推給他人,情緒也變得緩和,同事相處和睦,不再製造事端。有了這些轉變,希望自己能朝此持續成長。

研經班學員/傳程
  初誦《金剛經》時雖不知其義,只是專注誦唸經文,但在一年多的用功過程中,不可思議的是心平靜下來了,經句義理也漸了然於心,得以深入經藏。如今才知住持法師的用心,用此方式讓我們進入佛的法界,薰修其中,心中萬般感恩。

研經班學員/傳輝
  誦《金剛經》一年多期間,是我一生以來最用功、最精進的時刻,誦經使我心境平穩、不亂發脾氣,擔任義工的時間也更多,心地變得善良,更孝順母親、愛護妻子及兒女。

研經班學員/傳謹
  最大的收穫是心能夠靜得下來,隨時從心懺悔、為別人著想。更以感恩的心時時提起正念,面對境界,也比較能夠忍耐。

庶務組副組長/傳殊
  讀誦《金剛經》讓我定心、較有耐性,瞋心來時會先返觀自照,脾氣自然變好。看文章的速度也變快了。體會到心清淨就要有覺性,也更懂得知恩、感恩、報恩。

研經班學員/傳寶
  誦《金剛經》這一年來,改變最多是心變穩定了,能承受外來的壓力,凡事以靜制動,不再和人計較、比較,以知恩、感恩、報恩的心面對一切。同時開啟智慧,改變偏差的行為,時時覺察覺照,安住當下。

研經班學員/傳曆
  從經文裡明瞭:做善事、布施不要存在是「我」在行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要去執取,即做即了。

環保組副組長/傳願
  誦《金剛經》讓我每天很法喜,做起事都非常順利,也經常告訴自己要提起覺性,忍辱功夫因此進步了,心變寬容,妄想也少了很多。

花藝組副組長/傳藝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是經常思惟經義,使我心境上調整很多,當下這念心要保持清楚明白,不再執著一切人事物,感恩並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研經班學員/傳怡
  這一年誦《金剛經》的最大收穫就是對「空」更加明瞭,比較不會計較得失。以前的我,拼命想方法要多賺錢,但無常一來,什麼也帶不走,因而有所覺悟。希望有生之年,能多為他人付出、給予他人利益,發願要天天行善,即便小善也可植福、培福、再造福,並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

研經班學員/傳和
  萬事萬物如夢幻泡影,對事情不在執著,懂得萬緣放下,這是我誦持《金剛經》的體悟。進一步減少對物欲的追求,能以慈悲心看待周遭的人事物,時時返觀自照、覺察覺照,修正自己的行為,不在嫉妒他人,能隨喜他人的功德。

照客組副組長/傳倫
  剛開始誦《金剛經》時真的很困難,花了很多時間,但隨著誦持不輟,發現智慧增長了。以前法師開示總是聽不太懂,經過大半年的用功後,聽經聞法便較無障礙,使我明白佛法的妙用,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打破我執,這是我最大的收穫。同時,家庭生活更平和安樂,很少有煩惱,也從布施中成就無上的功德、最大的福報。

照客組副組長/傳本
  從一開始誦一部《金剛經》需要花五十分鐘,且不容易專注,到現在能夠把心定下來專注誦經,從中體會佛法的廣大和奧妙。而二位弟弟也開始每天念佛號、誦《心經》,深信是佛法經典潛移默化的力量,使全家成為佛化家庭,感恩祖師大德悲愍一切眾生。




普頓精舍

地址:新北市樹林區武林街3-3號
電話:(02)8675-1501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