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普東禪寺歲末圍爐暨2018年新春觀音祈福法會心得分享


護法會會長/傳法   

  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普東禪寺舉行一年一度的歲末圍爐活動,一百五十多位居士齊聚一堂,共享寒冬送暖的溫馨。活動在二人古箏演奏「豐收鑼鼓」一曲中拉開序幕,首先是禪修班學員們表演的摩訶啦啦隊,歡樂跳唱「普東願行」,啟發每一位善信護法護教的願心願力;從日本學員們的表演中,看到中台心燈已在日本國度裡點亮;四歲至十歲的兒童表演中,看到了希望之光;最後上演的是今年大家所期待的大型演劇「世尊傳──八相成道」。

  末學扮演劇中「摩耶夫人」的角色,由於没有表演的經驗,心想:怎麼讓自己融入劇情,扮演出一位高貴智慧、性情溫和的夫人?起煩惱時,記得住持師父的一句話:「破我相、去我執」,法師們再三叮囑:發真誠心排練,把最好的呈現出來供養大眾。在法師們耳提面命的提醒、指導下,傳法才覺察到自己的起心動念要改正,面對師父給予的發心機會,要直下承擔,慚愧、檢討反省後告訴自己,表演的好不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盡心盡力,把握當下。當表演正式開始,師兄們個個很有默契的配合,眾緣和合之下,演出非常成功,過程正如《金剛經》所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也令我更加體會到佛法所言,人人本具的這念心,既是空性又能生妙用的意涵。

  此次活動,在場的每一位臉上都洋溢著喜悦及感動,大眾法師的策劃與籌備背後的智慧、慈悲和辛苦,師兄們認真的付出,實踐了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精神。傳法深深的感恩,更加堅信三寶的力量,在佛陀的教法、僧寶的統理之下,大眾將在這條菩提道路上,勇往直前。

活動表演組組長/法燈

  此次圍爐活動在住持法師和大眾法師的指導下,大眾齊心協力以舞台劇、舞蹈、梵唄、武術等形式,將佛陀的教化融入表演,以清凈心、歡喜心供養三寶及大眾,將菩提種子種在大眾心中。

  一幕幕生動演出的背後,都是師兄們盡心盡力的發心。繁忙工作和家事之餘,抽出點滴時間,多次參加排練,正因為師兄們的發心,才讓大眾看到了生動精彩的演出,感受到學員們發長遠心,護法護教永不退轉的決心。與會大眾中有很多人是參與演出學員的親友,心中必定充滿了感動,及對演出者的激勵與支持。

  「佛法不離世間法」,圍爐活動讓學員們有了更多交流的機會,不僅增長定力、涵養心性,還提高了自己的覺性,能夠直接面對自己的習氣,真是獲益良多。藉由溫暖愉悅的方式,讓參加圍爐的大眾都能感受到佛陀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慈悲與願心,正所謂「善開方便門,安住大乘心」。與會大眾同受佛陀的教化,心生歡喜,感動不已。

活動表演組副組長/傳穎

  二○一七年令我深刻難忘,這一年獨自來到大阪讀書,人生地不熟,唯一知道的就是位在大阪的普東禪寺。有一天,師父說今年的歲末圍爐要演一場年度大戲「世尊傳──八相成道」,請傳穎發心擔任活動表演組副組長。

  從小在台灣的精舍或小星辰演戲只擔任過演員,這次居然要導戲,完全沒有經驗的我,非常緊張。師父慈悲的說,演戲的目的是要讓大眾對佛陀「八相成道」的印象更加深刻。師父給予這個機會學習,我決定直下承擔。

  師父用心準備戲劇的音樂、燈光、布幕等一切所需,師兄們排除萬難努力認真的練習,結果演出相當圓滿,讓我熱淚盈眶,心中充滿無與倫比的感動,這正是所有人的發心帶來的成就。這一年的歲末圍爐是如此特別,自己是多麼幸運能夠參與其中,感謝一切因緣的成就。傳穎發願──盡形壽守護道場,護法護教。

日間中級禪修班/傳生

  「幫你安排好出家人的角色囉!」還記得一個多月前,師父在一次用齋後笑容可掬地跟我提起。隨著工作上的力不從心,一個人在外歷經風雨霜露,密集的瑣事讓時間宛若湍流,一下子就來到最後一天排演的晚上。依舊無法流暢的排練,大眾的心情稍嫌萎靡。這時,住持師父拿起了麥克風,要我們回想當初什麼都沒有,如今大眾用自己的表演,講述如此殊勝的「八相成道」。才僅僅兩個月,從當初一份黑白影印的詞稿,而今師兄們穿著戲服,站在佛龕前搭起的舞台上,一顰一笑映照著佛像的金光,閃閃發亮。這是多麼殊勝的因緣與發心!那晚我們完整的排演、走過一次「八相成道」,並享用精舍為大眾準備的宵夜後,師父還在精舍門口目送大家離開。

  活動當天,聚集了一百五十多人,沸騰騰的圍爐好不吉祥圓滿。每一場表演,都激盪起大眾的笑聲與讚歎,活動也都富含著佛法的義理。最後壓軸的年度大戲即將上演,更衣前,發現早有師兄在禪堂裡靜坐定心,無論飾演皇子還是佛子,扮演入塵、出世、天上、人間的各個角色,每一幕燈光亮起,步上舞台,無不莊嚴動人。

  北門步來了一位修行人──

  「你為何這身裝扮呢?」悉達多太子上前詢問。

  經過無數次的排練,那台詞已像反射動作般可以脫口而出,但我還是屏息,沉穩地說道:「我是個出家人。」

  那一剎那,看向舞台燈外暗沉的台下,彷彿也看見了自己庸庸碌碌的日常:清早擠在滿載的電車裡,繁忙的業務、競爭的職場……不知不覺中,已經深陷這樣的輪迴。

  「要怎麼才能得到解脫呢?」

  「透過戒律約束,斷除貪愛、瞋恨、愚癡,達到真實的快樂!」出家人的話,喚醒了悉達多太子走向出世解脫的大道。

  劇終,佛入涅槃,「以戒為師」是佛留下的最後教誨。從謝幕的掌聲,我知道佛陀「八相成道」的歷程不僅感動了大眾,也融入成為自己修行的一部分。隔天醒來,我依舊擠在通勤電車裡,卻因持戒於心,心整個清澈了起來。

日間初級禪修班/佳音

  這次活動負責行堂的事務,還和師兄們一起參加了摩訶啦啦隊的表演。從去年十一月份開始進行排練,剛開始跳得很吃力,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的學習,並且努力記歌詞。平時缺乏鍛鍊的我們,半小時跳下來就氣喘噓噓,但是大家在法師們的鼓勵下,不斷互相加油。住持法師也在排練過程中為我們開示,透過這樣多元化的方式,是希望能讓大家更加了解佛法。最後,這場圍爐活動帶給大家歡喜。普東禪寺就像個大家庭,這裡有法師們的關愛、師兄們的互助,感恩自己能遇見三寶,接觸佛法,也感恩寺院裡的師父們不遠千里從台灣來到日本,讓身處異國他鄉的我們,也能夠接觸到佛法,感受到佛法的偉大。

日間高級禪修班/傳清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所以修行學佛,要返照自心,發長遠心來斷煩惱,邁向覺悟之道。

  今年是普東禪寺第二次舉辦歲末圍爐活動,回首在這一年裡,自己成長的心路歷程。去年的歲末圍爐,記得師父讓我們這一班表演手語,當時沒加思考就一口拒絕,但是師父們非常慈悲,說我可以試試看,於是勉強答應了。但這當中,我發現一個道理:只有熟悉度,沒有困難度,世上的人和事、痛苦與快樂,都是自心的分別執著,是自己障礙自己而已。

  今年的歲末圍爐,我參與了三個角色。經過一年的聽經聞法、誦經打坐、福慧雙修,真是不可思議,我居然少了怯弱與害怕,欣然接受了!感受最深的是在表演摩訶啦啦隊時,克服了年齡、肢體上的限制,突破了內心的害怕。

  非常感恩師父們的教導,及師兄們的付出與發心。歷經兩個月的時間,每一次的排練,我的動作總是和大家不一致,因為是站在前面第二個,只要我跳錯了,大家都會錯;但是大家都非常慈悲耐心地教導我,真的非常感恩。也發現到自己的習氣,需要修正、改變,這時才了解到師父的用心良苦,讓我們每個人學會放下自己的執著和習氣,唯有放下執著,我們才能目標一致,共同圓滿普東願行。

  一開始我特別在意別人對我的評價,也沒自信。在一次排練時,住持師父開示說:「你們是在展現普東願行,和大眾結法緣,啟發大眾的善根。」這句話如醍醐灌頂般點醒了我,如歌詞中所寫——「看我充滿信心,中台世界信願行」,以表演展現出我們的願心。透過歲末圍爐接引大眾進入精舍,啟發大眾的善根,進而聽經聞法,離苦得樂,這才是舉辦歲末圍爐的意義。

  此外,平時聽經聞法、誦經打坐,是靜中養成;現在透過歲末圍爐活動,藉事練心,從中看到自己不足之處,檢討反省改過;並且和大眾培養共識,落實中台四箴行。非常感恩師父們,三寶就是我們法身慧命的父母,沒有您們,就沒有現在的我。

日間中級禪修班/傳熙

  對於「世尊傳──八相成道」演出,印象實在太深刻了。之前曾聽說佛陀成道的過程,但對於悉達多太子看到老病死景,以及遇到修行人就下定決心修行求解脫,一直不理解。這次自己飾演太子,彷彿回到當時的印度,真實感受到太子的心境,對人生無常的無奈、對不完美世界的疑慮和對永恆的期盼。生死、無常之苦催逼著太子走向解脫的道路,這股願力連魔王也無法阻擋。當演出悉達多太子成道那一幕時,全場燈光從全暗到全亮,鼓聲震動,我深深被打動了。

  真的很感謝在普東禪修、出坡種種發心的因緣,讓我深刻感受活在每一個當下,更容易看到生活中良善的一面。這次的演出經歷,讓我更深度理解佛陀成道的過程,和生死無常的道理,更提醒著自己要更精進,時時刻刻覺察、覺照,進而覺悟,早日成道!

香積組、日間中級禪修班/法忍

  這次的歲末圍爐,師父們慈悲讓我在大寮幫忙洗菜、切菜,看似簡單,對我來說做起來卻很困難。在師父的指導、師兄們默契的配合下完成了擺盤,平時師父常對我們說:「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師兄們的認真用心,也讓我更加體會到這句話的意義。

  感恩師父們讓我們一家人參加節目表演,給予我們供養大眾的機會。師兄們都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表演,一個人扮演多種角色,先當完義工再做演員,在角色轉換過程中,大家互相配合、井井有條,人人法喜充滿。感受到佛法的不可思議,感恩師父們這兩年多的教導,我會努力珍惜,好好護持普東禪寺,護法護教。

日間中級禪修班/法慧

  要上演年度大戲「世尊傳──八相成道」前,內心期待自己的角色,但也擔心出錯,懷疑自己可以演戲嗎?擔心演不好很丟臉……總之妄想一大堆。

  我扮演的角色是「西門死人的家屬」,沒有台詞,只是傷心地哭。當時心裡有點小失落,因為都沒有台詞,只是哭一哭。可是,好端端的要哭得很傷心,還真不太容易,所以開始用心琢磨自己的角色。後來看到大家辛苦的排練、對台詞,又慶幸自己不用背台詞,但隨即又心生慚愧。就這樣在妄想心、慚愧心……不斷生滅的念頭中,參加了一場場的排練及演出。真心慚愧自己在道場中薰修這麼久了,還是定力不夠。

  非常感恩三寶,感謝師父們的慈悲,讓法慧有機會參加這場盛宴,今後要更努力,在生活中時時刻刻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努力做到只生善念,不起惡念。

日間中級禪修班/法輪

  圍爐活動最後的壓軸戲是「世尊傳──八相成道」,有二十五位禪修班學員參加了這次演出。由於大家平常工作繁忙,很難有時間共同排練,但組長們全力以赴,積極安排時間來精心指導。我飾演的是「淨飯王」,從接到角色開始,心裡就很緊張,感恩住持法師慈悲開示,點亮了我的心燈,讓我放下我執,融入了角色。經過這次演戲,真正理解到住持法師的用心良苦,也讓我們在修行的道路上,踏上了一個新階段,更上一層樓。

日間中級禪修班/傳深

  很感恩這次能夠參加「世尊傳──八相成道」的演出!從來沒演過戲,這次全家都參加了演出,透過排練,增進與師兄們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大家感到非常喜悅。雖然大多數師兄都是第一次演戲,但經過師父與師兄們的指導、溝通與練習,最後圓滿完成!非常感恩師父,讓我們藉由演戲的形式來增加對佛法的了解!八相成道的示現,讓我們知道,佛陀經歷凡夫所經歷的一切,進而覺悟的心路歷程,也更體會到「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的深意。

日間初級禪修班/河野淑慧

  雖然來到普東禪寺的時間不算長,但經過幾次活動後,發覺師父們對於禪寺的活動都很用心。也由於師父們的用心,帶動護法居士更用心去做、去發心。這次戲劇,我扮演的角色是病人,兒子則飾演車匿。演出是否成功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只要自己用心投入去做每件事,就能夠帶動周遭的人,大家一起用心投入,付出的過程比結果更讓人感動。

普台畢業學生/傳天

  橘色的招牌,斗大的「普東禪寺」字樣映入眼簾,精舍招牌這經典的配色在台灣經常可見,到了海外卻是彌足珍貴,這是中台禪寺在日本唯一一家分院。初到東京留學,就欣逢普東禪寺的歲末圍爐。

  中台道場總是給大眾滿滿家的感覺。發現傳天搭夜車沒有用早齋、擔心穿的襪子太薄會受風寒、怕天氣冷打坐膝蓋會太冷……親切的問候與關心,如同佛菩薩一般溫暖人心;在精舍,所有的一切就像在家中一般,總有人為你著想著。

  在知客室翻閱著普台之星校刊,讓人會心一笑,學生時期最美好的回憶都在這裡面了。「菩提靈種遍地栽,花開結子在中台」。中台山遍灑菩提靈種,深植於每位普台學子及護法善信的心中。

  無論是精舍的人情味、齋飯的美味、聽聞開示的法味,在日本都是不可多得的。感謝一切善緣和合,讓傳天在他鄉也能回家,回到四眾和合、護法雲集的家,新的一年,就讓我們一起努力,深化修行,守護道場。

日文日間初級禪修班/傳燈

  歳末囲炉の、記念すべき第一回目の、日本語クラスの責任者に任命して頂いたのは、物凄く有り難かったのですが、その分、責任と言うプレッシャーを抱えてしまい、初めはこんな大役自分に出来るのかと混沌としていましたが、とにかく皆に楽しんでもらえる演し物にしたい!という一心で懸命に知恵を絞り、皆でアイデアを出し合い、構成ができ練習が進むにつれ、クラス一人一人の意思や志が纏まっていき、皆で協力し励まし合う事で、驚く程団結力が高まり、最初あれだけ重くのしかかっていたプレッシャーが、気付けば熱意と自信を持って取組める様になっていました。

  今回を振り返り、責任者に任命して頂いたこと、凄く貴重なチャンスを与えて頂けたことに、心から深く感謝致します。

  (對於此次深具紀念意義的歲末圍爐,擔任日文禪修班第一次節目演出的組長,深感榮幸。面對這個重責大任,讓我承受了不小的壓力。起初,對自己是否能承擔如此重要的執事不太有信心也感到混亂。後來,一心只想到要讓大眾心生歡喜,便專心一意、拚命地絞盡腦汁,大家腦力激盪出許多點子,讓節目構想初步成形,隨著不斷的練習,學員們的想法及願心漸漸地趨於一致。由於大家的同心協力、相互激勵,使得團結力量驚人地提高。剛開始雖然有著一股沉重的壓力,卻也發現只要對事情有熱忱並保有自信心,許多事情自然能夠迎刃而解。

  回想這次接受了組長的這個執事,以及能有這樣珍貴的學習機會,深深地致上感謝之意!)

中國語會話班/大崎晴久

  お寺の本堂での“鍋物料理”に先ずびっくり、お寺の庶民的な雰囲気に大変近親感を覚えました。肉も魚も使わず精進料理でこんなおいしい“鍋物”ができるなんて、またびっくり。おいしい料理をいただきながら心の込んだ“出し物”を見物できたことに、またまたびっくり。三度のびっくりを一度に味わえるなんて私は果報者です。

  お釈迦様もにっこり微笑みながら見ておられたような気がします。来年は是非下の孫(現在小学生)を連れて来て、このすばらしい行事の雰囲気を味わせてやろうと思っています。

  (此次圍爐,首先讓我相當驚訝的是桌上的「火鍋」佳餚,以及禪寺那股平易近人的氛圍,讓人感到非常親切。沒有肉、沒有魚的素食,居然也可以烹調出如此美味的「火鍋」,再度讓我感到非常的驚訝。一邊享受著美味佳餚,一邊觀賞大家誠摰的演出,再三地讓我驚訝不已。三回的驚奇,一次就都能夠品嘗到,讓我覺得自己是個有福報的人。

  想必釋迦牟尼佛也是笑瞇瞇地看著大家的吧!明年,我一定要把我就讀小學的小孫子帶來參加,讓他也來一同感受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日文日間初級禪修班/萩野広子

  10月から日本語の座禅に参加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だ何もわからない私が、囲炉に参加してもいいのだろうか、という気持ちでしたが、ご住職の「素直な気持ちで参加して」というお言葉とお世話してくださる方の一生懸命さに、「これはやらなければ」と思い、仕事が忙しかったのですが夜遅く家族が寝静まった後にけん玉とようかい体操を練習しました。

  当日は楽しく行うことができました。それから、お釈迦様のことはほとんど知らない私が、最後の劇を見てとても感動しました。皆さん本当の俳優のように上手で、見ているうちにいつの間にか涙が流れていました。たくさんのお世話してくださった方々とご法師に感謝申し上げ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十月開始參加日文日間初級禪修班,初來乍到還不太清楚狀況的我,心想著可以參加歲末圍爐的活動表演嗎?心中躊躇不決。然而,當住持法師跟我說:「以誠摰的心參加吧!」以及課堂中努力付出心血的學長們,讓我有事在必行的想法。雖然工作繁忙,每每到了深夜家人入睡後,我還在練習著劍玉和體操的舞蹈。

  活動當天非常愉快地演出。原本對釋迦牟尼佛一生不甚了解的我,也因為觀賞了壓軸戲劇「世尊傳」而深受感動。看到台上表演學員們精湛的演技,我也不知不覺流下了感動的眼淚。對於許多給予關心及照顧的師兄及法師們,在此致上最深切的感謝之意。謝謝您們!)

日文日間初級禪修班/中嶋直子

  私にとって、みんなでこんな活動をすることは30年ぶりでした。事前にご住職から、この催事は単なる忘年会と違い仏法的な活動としての意味があることをうかがっていたので、それを思い返しながら行うことになりました。皆に楽しんで観ていただきお寺にまた来ようと思い、縁を結んでいただく。今ご縁をいただいている私にはそれがどんなに貴重なものかがわかります。観ていただいた大勢の方の中に、そのように感じる方がいればとても嬉しいです。

  あと、苦労したけん玉!全くできなかったところから始めて直前には家族に「すごい!上手くなったね!」と褒めてもらえたのに、本番では全敗でした。自分のあがり症、精神統一のできなさに本気で数日落ち込みました。こんな所で自分の弱点に久しぶりに直面するとは、人生いろんな事が起こりますね。

  (對我來說,已經三十年沒有參與類似這樣的活動了。事前住持法師提到,這次的活動並非單單只是歲末圍爐,而是別具佛法意義的活動。因此,在參與表演活動的練習時,不時地反覆思惟住持法師的話語。希望大家歡欣愉悅地觀賞表演,下次還想要再來與禪寺結緣。現在已經親近禪寺的我,也才了解「結緣」是多麼重要!如果觀賞活動的大眾能有同樣感受,我會感到無比歡喜。

  另外,就是努力練習「劍玉」!雖然,從初初開始完全不會,一直到被家人誇獎說「太厲害!你變得很棒了哦!」卻在正式上場時,完全失手了!對自己容易怯場、無法集中精神的這件事,著實讓我鬱悶了好幾天。好久不曾如此直接面對自己的弱點,人生還是要從諸多事緣中來學習。)

夜間高級禪修班/傳甚

  このような本格的な演劇に参加させて頂いたのは、初めてのことでした。世尊とのご縁を深めてくれたことに感謝するとともに、練習に行くことを面倒と感じたことを後悔しました。

  一人一人が真面目に演じる姿が感動的でした。一人一人の出番は短いものでしたが、みんなの協力により、素晴らしい演劇になりました。今回の活動を通じ、皆で力を合わすことの大切さを再度認識し、仏法に対する理解を深めることができたと思います。

  (第一次參與這樣正式的戲劇演出。非常感謝有機會與世尊結下如此甚深的法緣,同時,對於當初要來精舍練習時,曾覺得很麻煩的自己也感到後悔。

  看到每個人認真演出的態度,相當感動。雖然每個人出場的時間並不長,也因為大家同心協力,才能呈現出如此完美的戲劇。藉由這次的活動,再次體認到團結力量大的重要性,也對佛法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






普東禪寺

地址:〒571-0048 日本國大阪府門真市新橋町22-2
   22-2 Shinbashi-cho, Kadoma City, Osaka 571-0048, Japan
電話:(81)6-6902-2400
傳真:(81)6-6902-2404
E-mail:pudongzen@gmail.com
Website:http://pudong.jp/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