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零三年度春季禪七心得


普燈精舍學員/傳棟

  一年一度的中台山學界禪七又開始報名了!想起上次打七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是該再親證自心的時候了,於是把握當下因緣,「萬緣放下」報名打禪七。

  在事務繁忙之際,能夠萬緣放下,參與這次殊勝的精進學界禪七,真是非常難得的因緣與福報。這是第二次打學界禪七,心境上比較沒有適應上的問題,每天期待的就是 老和尚與主七和尚的開示,讓心有所依靠,暫時忘掉腿痛,萬萬沒有想到,這次禪七開示時間超過兩個鐘頭,卻完全沒有痠痛麻的感覺,與第一次打禪七有天壤之別,驗證了這兩年來平時用功的結果,每天固定的早晚課中,就有六支香了。禪七中,每天十支香考驗著我們的這念心,是否真能作得了主。上山打七須萬緣放下,而上次打七的體悟是「無常」,以無常看人生,體驗無常。
每天清晨,巡寮法師總是慈悲地在四點鐘準時打板。從寮區走到禪堂,每天來回四趟,走了差不多三公里的路程。路上法師們在掃落葉,讓我想起「掃地掃地掃心地」,看著地上的枯葉與樹幹上的新葉,體悟了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生命週期如此短暫?參悟無常人生,讓我的心更清淨。

  只要有機會上山,必定把握因緣持守八關齋戒,信念持一過午不食戒,而完全不曾有肚子餓的感覺。八天七夜過著清淨的僧團生活,打七的心得如同佛法所說:「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凉,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經過了三天的數息、觀息,進一步修習主七和尚所開示「中道實相觀」這個殊勝的法門。修行的究竟法門「中道」,即是不落相對兩邊;「實相」就是實實在在的心境。主七和尚也開示了「堅住正念,隨順覺性」的道理,更是不斷開示我們,這念心若能信心堅定,於行住坐臥間保持無念、不起妄想、不落昏沉,日久功深,即能惑破無明,親證法身。中道實相觀,以「無念為宗」,這念心不被外界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境界影響,但持續一段時間,一不注意,心念又陷入渾濁、昏沉。想起主七和尚的開示「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這時才警覺,這念心要時常保持覺知、覺性的存在!禪七真的是來考試的,平常看不到自己的不足,唯有透過禪七,才得以檢視自己的功夫,終究還是不夠扎實。在修習一、二日中道實相觀後,這念心就比較不為妄想所影響,想一想,若不在平日便時時起觀照,修行之路,將會很漫長且遙遠。

  老和尚在禪七中慈悲開示「狂心頓歇,歇即菩提」的道理,凡夫眾生,總因無始習氣所薰,以致於隨業流轉,一直受輪迴之苦而不自知。又開示學習佛法的方式,不像一般學習是用「加法」的方式,如從小學往上至國、高中,甚至大學、碩博士等學位,都是一直往上加上去的。佛法就是相反的作法,要用「減法」的方式來將自己的無明習氣一一減除!這對自己非常受用。

  到山上打七真的是太有福報了,生活起居完全安排得非常妥當,只要好好在心上用功。坐香中,讓我有超越時間、空間的體悟,也唯有一心自覺才能夠了解。希望大眾皆能把握因緣,回到中台山打禪七,必定對自己的道業成長有非常大的幫助。願將禪七功德,回向十方法界諸佛菩薩及一切有情眾生,諸事吉祥!

普燈精舍學員/傳娟

  禪七的目的是什麼?有什麼好處?又為什麼要打禪七?這些問題盤旋在心中許久。而住持法師每一年總是不厭其煩地勸發,希望我能夠萬緣放下,回山上打禪七,好好用功。原本去年就想報名,但因緣不具足而錯過了!眼看著一年一度的大眾禪七又快截止報名了,就在報名截止當天,住持法師再次苦口婆心地勸發:「不要錯過機會了,又要等上一年的時間!」當下就毅然決然報名禪七了。自從進入普燈精舍發心插花供佛,進而參加禪修課程至今已十餘年,這次是學佛後第一次打禪七,師兄們總是鼓勵著自己:「很棒!可以好好在山上用功。」但在精舍禪修課前靜坐時,經常有腿抽筋的經驗,總是擔心害怕自己的腿功不是很好,這也是自己一直不敢報名打七的原因之一。

  感恩住持法師的慈悲及細心,安排我們提前一天回山上掛單,可以從容準備禪七當天的報到。回想報到當天清晨,用完早齋後便經行到菩提公園及博物館前,看見法師們正在掃落葉,便主動上前幫忙。打掃完後,法師問我來打七嗎?我回答:「是。」法師立即祝福我支支好香。之後在大雄寶殿,看見法師正準備著供花的小盤,法師也讓我隨喜修福報,最後也祝福我支支好香。在前往報到現場的路上,又遇到很多法師,每一位法師都祝福我能夠支支好香,於是我不禁自問:「什麼是好香呢?」不知道,應該必須自己去體驗感受吧!

  在報名打七後,每天自己的定課就是一部《金剛經》、三部《心經》,期許自己能夠順利平安打完禪七。真所謂「人有誠心,佛有感應」,這七天當中,腿一次也沒有抽筋,雖然有痠、麻、痛的感覺,但主七和尚開示,來打七不是來練腿功,而是要在心上用功,目的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念心要絲毫不動、保持無念,要清楚明白、能夠作主,要不打妄想、不落昏沉,隨時保持清淨心、平常心、智慧心,如是好好用功。禪七期間,每天早晚課誦、粥飯二時之外,就是坐香、行香,於「靜中養成,動中磨鍊」。

  第一天早課時,維那法師一唱誦出〈爐香讚〉後,傳娟便流下淚,那是多麼震撼我心!接著,到齋堂過堂,當閉目攝心等待行堂法師及義工菩薩盛粥時,粥的米香味又讓傳娟感動的落淚,因為「自己何德何能有這福報,一大早六點就坐在齋堂等著用法師及義工們準備的早齋呢?他們又要多早就起床準備這些齋飯呢?」

  主七和尚第一天教導我們「調身、調心、調息」,依著數息觀入手安定身心,清楚明白,沒有妄想、昏沉、無聊、無記,能夠作主的這念心就是本具的清淨心,時時刻刻要保持「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傳娟依著指導用功,漸漸能了解「狂心頓歇,歇即菩提」這二句話的意義。平日,我們的心不停地在狂亂追逐著,殊不知一旦要將自己浮動的心安頓下來、歇息片刻,卻是難如登天。七日的精進禪修,使我更清楚人生的意義,對自己的角色更加清楚明白。這種「不假外求」的智慧真是殊勝!佛法難聞今已聞,人生夫復何求?解七時,維那法師的〈爐香讚〉一起,傳娟又淚流滿面,感動不已。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願、住持法師的慈悲,傳娟以身為中台禪寺的佛弟子為榮,回到工作岡位上更懂得以知恩、感恩、報恩的心來報答佛恩。把握當下,廣修福慧,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以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幫助更多的人來修行學佛。



普燈精舍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德街115巷8號
電話:(02)8666-528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