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精舍社區講座──當生命的舵手

文/普安精舍提供



  為了推廣禪修,廣度有緣,普安精舍繼年初受邀赴台中市南區西川里舉辦講座之後,於108年5月5日母親節前夕,應台中市西區土庫里之邀,再度走進社區,於土庫里活動中心舉辦「佛法與生命講座」,由住持見項法師開講「當生命的舵手」,吸引近一百五十位民眾參加。土庫里粟里長、西區王區長、大誠里王里長均全程與會,台中市黄立委、黄議員、吉龍里林里長及昇平里蕭里長等也到會關心,精舍並以《般若心傳》一書和貴賓結緣。

  活動於九時三十分由東大附小尤老師指導的「禪繞畫」揭開序幕,不論老少,一支筆、一張紙抽離了好與壞、對與錯、美與醜,一筆一畫,專注當下,完成一幅幅精美絕倫、獨一無二的禪繞畫。大眾在驚喜自我潛能被開發之餘,也體會到「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的力量。

  住持法師開示,找到清楚明白的心、提起覺性,就能「當生命的舵手」。要如何不迷航,而有隨處安住的能力?首先要有正確的觀念與方法。早年困頓卻成為聖人的孔子,及「禇橙大王」褚時健兩度翻轉人生就是顯例。其次是,放下包袱,例如人見不喜的印度牛糞,做成「牛糞餅」後熱銷;而坐牢廿七年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說,沒把怨恨抛掉,等於繼續坐牢!現場,住持法師請大眾鬆開緊握的拳頭,體會放下的自在!

  放下之後還要付出,每一項多一點點努力,「水滴雖微」卻可「漸盈大器」。最後是思考我可以付出什麼?但要不求回報,如鸚鵡救火的故事,及美國海豹部隊「懂得照顧其他人」的擇才理念。

  由正確觀念確立方向,放下過往的包袱,不求回報的付出,讓我們都能成為生命中的舵手!一小時的法語甘露,深入淺出,旁徵博引,與會大眾莫不心領神會。活動尾聲,大眾洋溢著法喜,帶著美味的素齋與康乃馨,滿載而歸!


活動心得

住持法師與貴賓合影
一支筆、一張紙,抽離好壞、對錯,專注當下
精美絕倫、獨一無二的禪繞畫
精美絕倫、獨一無二的禪繞畫
大眾專心聆聽講座
鬆開緊握的拳頭,體會放下的自在!
體會靜心思惟

土庫里粟里長
  感恩住持法師到社區分享佛法,讓更多民眾受惠。今天的演講真的很棒!很精彩!打破大家對佛教很嚴肅的印象,原來佛法是這麼生動、活潑又溫馨。如果大家都能親近佛法,懂得放下,社會一定能更祥和溫暖。

督導/傳尊
  有不少參加的民眾很有善根,知道回歸安頓身心的修行之路。護法義工落實「對事以真」,真誠、用心、歡喜的付出,以六根作佛事,使民眾法喜充滿,同入清淨法界。

督導/傳平
  活動開始前的籌備、演練,讓參加活動的師兄們學習到很多,尤其在每個流程細節的仔細推敲,讓心更細密。

  今天看到現場爆滿,里民們用心聆聽師父的法語甘露,離去時每人露出法喜充滿的表情,讓一切的辛勞付出,都化成喜悅的果實。


總召集人/傳煜
  承蒙土庫里粟里長全力支持與推動,主辦「當生命的舵手」佛學講座,里民的報名非常踴躍,看到這麼多人期待師父的法語甘露,備感責任重大。講座當天,里民一早就來到會場,師兄們早已準備就緒依序報到、劃位入座,井然有序,亦看得出里民的素養。

  首先開場的是靜心禪繞畫,透過畫筆把心靜下來,有些阿公、阿嬤已經多年不曾拿過筆了,藉由此刻因緣重拾畫筆,顯現當下心境,竟是莫名的感動;接著由住持法師慈悲開講「當生命的舵手」,場內的民眾無不生起恭敬之心。看到民眾臉上法喜充滿的樣子,我告訴自己,我們做對了!雖然辦講座不是我的強項,但在師父的帶領與師兄們的合作之下,順利的將菩提種子種在每個人心中。

  講座順利圓滿,沒想到中午要與民眾結緣的便當竟然延誤送達,看到民眾魚貫而出時,心中頓時想起老和尚曾提示,法輪未轉食輪先轉,所以便請民眾稍微等候,也趁機與他們聊聊今天聽法的心得。看到每位民眾法喜充滿的離開,沖淡了便當延誤的不圓滿,這也讓我體會到無常。師父曾開示,事情要「有做,做對,做好,還要做完」,有了這次寶貴的經驗,知道自己的心還是太粗,還要更微細。感恩師父讓弟子在領執事的過程當中,學習落實中台四箴行,自利利他。


副總召集人/傳諭
  感恩老和尚創立中台世界,感恩住持法師的慈悲,創造此次講座福田,讓弟子於中修六波羅蜜,廣結善緣,印證清淨心。從籌劃、詳談、布場、跑現地,一直到最後的撤場,見到精舍師兄弟的團結發心,如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般,在講座的每個角落,做好每件細行,和廣接有緣民眾,讓傳諭深受感動。也在發心的過程中,見到自己的不足和我執,知道修行還需要更加精進努力,如《達磨二入四行觀》所言:「為除妄想,修行六度」。弟子發願必將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護持三寶,弘揚佛法,讓心燈永續,光光相照,法界圓明。

禪繞畫講師/法馥
  「放下,不是放棄,是重新思考,找到新的點,重新切入。」師父對放下的詮釋,帶給大家不同的思考方式。

  感恩師父們和師兄們群策群力完成這場講座,尤其是師兄們一起發心整理場地,讓場地變得更莊嚴,彷彿見證了「有佛法就有辦法」的奇蹟!感恩大家一同發心、慈悲成就。


司儀/傳習
  在善護念眾生之心下,開啟了這場講座,讓廣大的民眾燃起了覺性心燈。住持法師深入淺出的開示,開啟了航向,讓我們更了解如何解救自己的迷航,學會丟掉不必要的包袱,愈丟愈輕,一步一步走向人生光明大道!而不迷航的資糧就是佛法,所以薰修佛法和禪修,在我的人生中,現在占有重要的地位。

心燈組組長、桌長/傳晅
  在此次領執事發心過程中,深刻體會到能掌握的真的只有當下,一場講座要順利圓滿,每個環節都不可輕忽。當自己覺性不現前,一句話沒聽好,或臨場反應不佳,當下做出來的就不會到位,影響的就是整體。

  感恩師父給傳晅機會發心,做中學,學中覺,現在遇到境界,知道自己要收起玻璃心,拿出金剛心,做適當調整,而且要把握每個當下盡全力發心。唯有自己真正面對自己,時時刻刻檢討反省,才能當自己生命中偉大的舵手,進而自利利他行菩薩道。


視訊音響組組長/傳開
  從西川里活動中心,到此次土庫里青少年服務中心,我們一次一次的走出去,是為了接引更多人走進來,走進普安、走進中台。

  外面的場地,不像在精舍,器材都已備妥。為了讓音響、視訊能夠順利運作,需要多次的場勘和測試。我們因地制宜,配合活動中心原有的設備,加以運用,不足之處,再想辦法處理。在師父們帶領下,小組成員彼此互相合作,我們一次次,順利圓滿達成任務!

  看到附近民眾,推著坐輪椅的老人家,來參加佛學講座,這一幕讓傳開很感動,想想如果我們不走出去,他們怎麼有機會接觸到佛法?這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因場地就近,而有機會接觸到佛法,這是何等殊勝的事!雖然走出去,要花更多時間,坡務過程中,也會遇到很多問題,但小組成員腦力激盪,解決問題,對自己的心態和技術上,都能有所提升,真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為此,我們將更勇於承擔,繼續廣結善緣,推廣禪修!


照客組組長/傳翎
  此次的講座,在師父的帶領與里長的推動,還有義工的努力下,開啟了序幕,深深感受到付出的當下無所求,就是自在的地方。雖然只是二個小時的活動,在住持法師的法語甘露中,將佛法帶進了社區,平實地為每個人種下菩提種子。在事前看到師兄們為此次活動的用心與努力,尤其在活動結束時民眾的法喜與回應,自己也感受到那份安穩與自在。師父開示「隨作隨了」,也讓我們練習要時時刻刻安住在當下。

環保組組長/法寧
  今天的講座大家分工和合,非常圓滿,有些民眾表示師父的演講簡單易懂,真正有聽到心裡,還有民眾說希望能常常舉辦呢!

劃位組照客/傳深
  從開始被選為講座的義工,並擔任劃位的工作時,心中的喜悅無可言喻,同時,責任壓力也迎面而來!當總召將位置圖給我時,我專心看了許久,心想這個工作我能勝任嗎?頓時忐忑不安。在會前義工會議中,聽取師父指導「直下承擔,當仁不讓」,發願一定要將自己的工作做好!之後到現場,才知道要成就一場講座需要很多師兄們一起發心,當下無比感動,難以言諭!

  講座當天圓滿成功,頓時放下了心中的重擔,只有自己做了以後,才能真正感受到,要圓滿眾生來聽經聞法,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而師父們的用心更是讓弟子們感動不已。在學習佛法的道路上,期許自己精進用功,永不退轉!


迎賓組照客/傳方
  一場佛學講座,從無到有需要大量的人力,眾緣和合方能成就。感恩師父、里長、大眾居士的努力付出。當我們懂得去照顧他人的心,也把握了好的緣起,而無所求地付出,當講座圓滿落幕後,又知道緣起緣滅,不要執著的道理。很感恩修行學佛讓我們有隨處安住的能力。

迎賓組照客/麗燕
  擔任引導報到及備茶水之職,看著人群陸續進場,個個面容誠懇,尤其是坐著輪椅,由家人陪同來聆聽師父的演講,著實讓我感動萬分。講座在互道「阿彌陀佛!」聲中開啟,師父生動幽默的開示,受到熱情的回應與笑聲。這場講座輕鬆又活潑,顛覆了人們對佛教是嚴肅的既定印象。 此次演講印象最深刻的是,住持法師要大眾盡最大力氣,緊握拳頭然後再放開,去感受放下的感覺。真的,放下的感覺真好!

報到組照客/傳殷
  此次講座,讓沒有因緣到精舍的民眾,也能聽聞佛法、接觸佛法,義工們合作團結圓滿此次活動,民眾也法喜充滿,感謝有機會參與並學習。

報到組照客/傳賢
  今天跟一位阿公聊天,他講台語,我講國語,雖然語言不通,看著他,我卻感覺很溫馨,禪繞畫時畫了一個太陽和小花送給他,很開心看到阿公笑了。

茶點組照客/傳瀞
  今天參加土庫里活動中心的講座,很歡喜與師兄們合作,圓滿完成任務。師父的演講非常生活化,希望更多人加入普安的團隊。

茶點組照客/傳慕
  看到老的、年少的、拿著拐杖的……進入講座會場,無不是為了聆聽師父的開示,希望能獲得佛法的滋潤,來安住自己內心的欠缺。現場場面溫馨,令人法喜感動,這是一場成功的講座。

茶點組照客/傳應
  九點不到,已經陸續有人來報到,看到里民們踴躍參加講座,還沒開始就已坐無虛席。能使有緣人來接觸佛法,增長智慧,真是令人高興! 大家聽完住持法師的開示,都法喜充滿,會後有不少人當場就報名要參加禪風體驗營、禪修班,希望這些學員能法喜充滿,永不退轉,共證菩提。

茶點組照客/法臻
  里民熱烈的參加,與師父的互動法喜充滿,看到大家專注聆聽,非常感動,一場成功的佛學講座,相信能接引更多人修行學佛。

環保組組員/傳彩
  土庫里里長、里民及所有來賓都很認真用心聽師父演講,所有師兄們認真用心、全力付出,共同圓滿一場殊勝的佛學講座。

機動組組員/傳堡
  從西川里開始的佛學講座,是普安精舍主動走入社群團體的第一次!發現有里民聽了講座後,來上初級班,還有一、兩位結業,讓我們到社區辦講座更有信心!跟隨著督導們、執事們的腳步,在法師的指導下,啟發自己招生的願心,並學到如何跟陌生人溝通的技巧,還有態度上的親和力等,讓我們在辦活動時,更添信心!

  早上八點,機動交通組在土庫里活動中心上線,為了讓更多人來參加時,不要因為沒車位而起煩惱,調整車位次序就是我們的責任。果真如預期,人潮沒停過,車位愈來愈少,又適逢旁邊的土地公廟初一拜拜,當下要區分信眾,還是聽講座的人就要很小心!那時只能無差別服務,主動幫人調整車位跟維持交通動線的順暢了!

  在又熱又累時,聽到活動中心裡,傳來不斷爆出的笑聲與掌聲,末學靜靜走去門口看了一下,發現現場滿滿的笑容,而有些原本只是來看看的民眾,都留下來全程參與,可見聽聞正法增長智慧,是這個忙碌的時代,不可或缺的人生要素。身為護法居士的我們,當不忘初心,推廣禪修,永不退轉。


心燈組組員、桌長/傳憫
  深深體會到師父的用心,師兄們的發心,大眾極力完成一場圓滿的講座。讓與會大眾心生歡喜,了解到要當生命的舵手,應觀念正確,要有方法,學會放下。感恩師父、師兄們讓末學有機會發心。

心燈組組員、桌長/碧珠
  今日的講座,人、事、物都很圓滿,末學也很歡喜能與同桌民眾分享佛法的好處。

桌長/傳玫
  在土庫里粟里長的啟請之下,土庫里的佛學講座,是繼西川里叫好又叫座的講座之後,住持法師再度帶領普安所有的法師與居士,特別為里民所舉辦的講座。課程以禪繞畫、當生命的舵手以及互動時間等三個主題來進行。

  第一階段,藉由創作禪繞畫的過程,透過簡單的線條與圖形,來激發與會人員潛在的藝術能量,了解自己當下的身心狀況,藉由放鬆身心,把心靜下來,學習擁抱我們本具的美、周遭世界的美;同時間,也擁抱自己的不完美,放鬆地享受禪繞時光。

  第二階段,住持法師以「當生命的舵手」為主題,告訴大家如何當自己的主人,為生命掌舵,不再隨業流轉。講座內容生動、活潑、溫馨,讓與會大眾改變對傳統佛教的刻板印象,原來佛法就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與里民互動的過程當中,我們收到了里民正向的評價與回饋。

  這次的講座,大眾同心協力,互相配合,不分你我,在執事的當下,已經將我們的心凝聚在一起。感恩老和尚創辦中台道場,廣設精舍,弘揚佛法,讓芸芸眾生能找回自心,照亮每個人自信的光明。感恩師父們慈悲的指導與帶領,讓我們能以不同的方式走向人群,推廣禪修,世界上多一個人來學佛,社會就多一分祥和。


桌長/傳映
  現在很多人忙了一輩子,始終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因此,尋求讓心寧靜的智慧尤為重要。感恩此次講座的因緣,能夠布施歡喜,與人結緣,當自己的心念清淨,就不會因為事相上的不足而起煩惱,而不足之處,因為大家的發心,一切都圓滿了。

桌長/傳恩
  這次的講座,讓我學習到許多,從事前的準備,到當天的講座,過程中看到師父們的用心、師兄們的發心,非常感動。活動中要注意的事項很多,師父的提點,讓我們每天都在進步,並學習直下承擔,改變自己生命的質感。

桌長/傳衍
  一場不同凡響的講座,得到里民的熱烈反應,里長丶鄰長熱心邀約鄰居一起來參與。讓從未有因緣到精舍的人,也有機緣聽到精闢的佛法。是師父護念眾生丶不捨一眾生的悲心願力,讓佛法廣傳,深入各角落。期盼佛法的菩提種子,一入眾生耳根,永為道種。期望更多有緣人,踏入精舍,聽經聞法,成為佛弟子。講座尾聲,美味的素齋讓參與者感受到,原來素食也可以這麼好吃!

桌長/傳昂
  做了科博館17年的志工,終於可以領終身免費入館證,及和館長或副館長合照的機會,但我決定放棄,而加入佛學講座的義工團隊。如果未學佛,一定選擇世俗的表揚,而非默默地付出。能跳脫慣有的生活模式不容易,覺得自己又突破了,又往修行路上邁了一小階。

桌長/傳道
  眾生心中貧困,於苦中作樂而不自知,住持法師的開示,如電光、如雷鳴剎時驚醒夢中人;亦如焦土下的種子,因一場甘露,而有無限的生機。此時此刻,大眾的心,全為住持法師的慈悲、法音所攝受。

桌長/傳定
  土庫里粟里長熱情的開場白,分享自己當里長,服務事項多且雜,靜坐是讓自己的心安定的最好方法,並盛讚環保組清洗架房的賣力用心。同時,鼓勵現場民眾,要專注聆聽師父的演講。 這場講座,因為事先有詳盡的規劃,即使場地爆滿擁擠,所有義工都能亂中有序,臨機應變,以恭敬心、慈悲心、親切地招呼與會人士,令弘法活動,順利圓滿。

桌長/法譯
  師父的演講扣人心弦,字字打動人心。土庫里的活動中心坐滿了人,每個人都全神貫注聆聽師父幽默有趣、深入淺出的禪修講座,相信已在每個人的心中種下了一顆菩提種子。和民眾互動聊天的過程中,了解到許多人有意願來禪修,卻需要家人同意才能來,聽了真是不捨。然而我相信只要有願力必定有希望,心願必能成真。

桌長/法云
  此次土庫里的佛學講座,深感師父和師兄的辛苦與用心,自己因工作因素無法參加行前會議、布場和跑流程,只能於講座當天至會場幫忙。但從進場、引導入座到奉茶……處處可見中台道場「對事以真」的精神。

  現場感受到民眾對參加講座的踴躍,在禪繞畫時每個人都專注當下,完成了一幅幅美妙絕倫、獨一無二的禪繞畫;接下來,大家專心聆聽住持法師莊嚴又活潑的演講,最後在茶話會後,完美的結束了這次的講座。



普安精舍


台中市西區南屯路一段216號
TEL(04)2378-217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