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精舍一百零四年度啓建梁皇寶懺大法會

文/普安精舍提供



  中台禪寺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多年來致力於推廣禪修,實現淨化人心、安定社會的利生本懷。普安精舍秉持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於一百零四年四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啓建一年一度的梁皇寶懺大法會。

  法會首日,在莊嚴的梵唄聲中,大眾以願心、精進心,虔誠禮拜《梁皇寶懺》,仰仗三寶慈光威德,洗滌多生之罪垢。從法會前的籌備工作到圓滿落幕後的撤場,大眾法師及義工菩薩皆以清淨、無私的心,布施體力及時間全心投入,共同成就此次法會。殊勝的法筵,引領有緣大眾深入佛法堂奧,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法會心得

會長/傳平

  佛經中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隨著懺文,過去因貪、瞋、癡、無明所造的種種惡行,自心底一一浮現。這才發現,原來心中早已儲藏了這麼多惡業的種子,不知何時會萌芽而墮落受苦。

  觀輪迴因,念惡趣苦。跟著懺文,懺悔著罪障,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感恩,若非三寶的加持,我們如何能自痛苦的輪迴大海中解脫。同時也對三塗惡道的眾生生起了深切的悲心。願懺文舉處罪花飛,一切眾生皆能一心向道,脫輪迴苦,證金剛心,成等正覺。

諮詢委員/傳衍

  每年的大法會,希望能夠把時間空出來,好好攝心精進用功,今年也不例外。猶記得去年,剛拜兩三天,膝蓋就淤血。今年,圓滿八天後,一身輕安自在;真是「不經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多年的拜懺與用功,感恩三寶慈悲護念,心清淨多了,妄想也少了。拜懺當中,就算有了妄想,很快的提起覺性,繼續用功。「會、熟、巧、精」不僅應用在執事上,在用功過程中,也同樣可以用心體會。

副會長、法務部召集人/傳藝

  「靜者一念不生,動者萬善圓彰」,法會由事前作業至圓滿,大眾一心只為法會圓滿,冥陽兩利。

  發心的過程中,面對境界,心如何安住不動?隨緣盡分是一大考驗;當下思惟因緣果報、緣起緣滅的道理,時時提起覺性,對境練心,把握當下,直下承擔,「功德歸三寶,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檢討反省!」正如主法法師所開示,「聞、思、修」能解決人生所有問題,但是要有智慧、覺性當前導,在修福報當下,更要修智慧,有正確的正知正見,才能福慧雙修,發長遠心!

總幹事、公關部召集人/傳宣

  此次法會期間擔任照客組,時時以「照遍天下微塵數,客來不動覺隨順」來觀照起心動念,因此讓自己體會到當下無我的心,從中也學習到事理圓融的重要性,放下個人的執著與喜惡,以圓滿法會為目標,將在場的每一位都當作是菩薩,成就了廣結人緣的資糧。

  感恩 老和尚設立道場,讓我們的心找到回家的路,感恩精舍法師給我們修福慧的因緣,能夠藉事練心來成就自己的道業。此時的我無比的感恩,也堅定自己未來修行之路:秉持護法護教的願心,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副會長、香積部召集人/傳宴

  精舍成立至今,約有十年期間每年都舉辦為期一週的大法會,因為習慣,所以覺得理所當然,對自己所負責的執事,也漸漸因為熟悉所以輕忽,以至於法會食材的保存沒有做到最完善的處理,經由法師適時的指導,讓後序得以處理圓滿,這讓我了解到,時時刻刻覺性都要存在,不能因為熟悉而失去覺性。感恩因為發心執事,讓自己能夠時時反省檢討,成就更多的善法。

照客組/傳賢

  感謝此次因緣,讓我有機會在精舍接下我的第一份執事。發心過程中,看見許多師兄認真做事與盡心付出的身影,讓我很感動;而法師們一心為眾生奉獻時間、體力與精神的真誠心,令我慚愧;當下發願學習法師「只為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慈悲與願心。

  發心的過程也是練習保持覺性的修行機會。出坡期間,難免會有累積已久的習氣現前,此時得對治它,不讓心隨境轉,學習作自己的主人。學道猶如守禁城,唯有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不論動靜,皆不離正念與善念,保住我們的心城。

  服務他人受益最深的其實是自己;因看見他人的努力,而啟發自己的善根;因關照他人的需要而結下善緣;因踏實做事而獲得的心安。這次法會體認到「做愈多,心愈安」的道理。發願能事事為他人,念念為三寶。

心燈組/傳晅

  在法會籌備前即開始禮懺,拜了兩部《梁皇寶懺》後,除了對宿習惡業發露懺悔外,就是無限的感恩。我們得之於人者太多,相對於諸佛菩薩祈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的大悲心、大願心,自己真得是太渺小了,所以發願一定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護持正法。整場法會過程中,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論遇到任何狀況,當下自己的心,一定要清楚明白、寂然不動,依教奉行就是最大的護持。」今生能得人身,能親近三寶,真是無限感恩。

書記組/傳誠

  法會圓滿後,心中充滿法喜和感恩。從法會籌備會議開始,各組在法師的帶領下投入各項籌備工作,身為書記組的一員,也幾乎天天到精舍報到。發願要圓滿法會,全程參與各場次,誦經、禮佛、拜懺無一缺席。

  猶記得法會期間,某日處理牌位至夜深,告假時才發覺法師們都尚未休息,慚愧及感恩之心油然而生。慚愧自己能力有限,無法為法會奉獻更多心力,感恩法師們為弘法利生而不眠不休。雖說水月道場緣起緣滅,但要感恩的人、事實在太多了,一切感恩歸諸三寶,一切功德歸諸三寶。



普安精舍


台中市西區南屯路一段216號
TEL(04)2378-217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