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善知識的真偽?

 

  從他平時的生活習慣上看,如果他的貪心、瞋心、癡心還是和凡夫一樣,他說他是成道了,那就是騙人。證得阿羅漢果,貪、瞋、癡、慢、疑、邪見這些根本煩惱就斷了;如果是聖人,是沒有凡夫種種的習氣。凡夫的心散亂,聖人的心不會散亂;凡夫心顛倒,很多事情看不清楚,開悟的人就明白,起心動念都會有因有果,所以他不會亂動念。

  要知道佛的身、口、意三業都不會有過失。佛講任何話都不會有過失,心中起心動念都是善念,舉手投足絕不會有失禮的地方。一般人說:「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真正的善知識是不會有這種知見的。

  看一個人有沒有成道證果很簡單,看他愛不愛名?愛不愛利?既愛名又愛利,被人家稱讚就高興,被人家批評不好就生氣,那是個標準的大凡夫,因為有名利心就有貪、瞋、癡。

  不要從神通去判別善知識;神仙也有五種神通,但他還沒有成道。證到初禪的人還沒有證到初果,因為神通是由「定」生出來的,「定」不能代表證果。佛法修定是為了伏惑、斷煩惱,才能證到聖位。由「慧」證到初果,悟了緣起性空的道理,才能去除邪思、邪見。一個人如果沒有正知正見,錯用神通反而會害人,這點要特別注意。

<摘自佛教新聞周刊。1990.9.3~9.9。訪惟覺老和尚>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