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靠臨終十念,真的可以往生淨土嗎?

 

  臨終十念求往生必須要靠定力;一般人生了病,就作不了主,叫苦連天,何況臨命終時,四大分散,痛苦異常,那來的定力呢?

  四大分散時,神識渺渺茫茫,不知歸向。平時薰修不夠的人提不起正念,所以需要親眷、同參道友在旁邊念佛,以提起他的正念。如果臨終者以前曾經念佛,在驚慌恐怖當中,忽然聽到從空中、從很遠的地方傳來念佛的聲音,就能提醒他念佛,心靠在念佛上。如果這個人平時沒有念佛的習慣,甚至於不知道念佛的道理,親友的念佛就不容易使他提起正念。這個法門對於在平時薰修過,念佛種子已經種在八識田中的人,臨終時,使他聽到念佛的聲音,回光返照,把他的心念提起,這個心靠在佛號上,就在念佛的當下,一分鐘、二分鐘、三分鐘,他的心安住正念,在最後一口氣他就超生了。所以若要靠臨終十念往生,必須現在修禪定,達到一心不亂,才有希望往生淨土。

  一般人說,只要具足「信、願、行」三資糧就可以往生淨土了。「信、願、行」三資糧也有深有淺。譬如你到美國去,一要有機票,二要有入境證,三還要有路費。大家都有這三資糧,所不同的是,有才能又有大福報,銀行有很多存款,又有一身的技術,還有智慧,到了美國,生活沒有問題,可以住得久、生活很如意。如果你只有三資糧,沒有福報、沒有存款、沒有技術、沒有智慧,要怎麼生活?所以修淨土不但要具備三資糧,要念佛、保持正念、修禪定以外,還是要修福德、修智慧,福慧具足,《阿彌陀經》上講得很清楚:「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無量壽經》也講:要做到第一、孝順父母、恭敬師長、慈心不殺;第二、深信因果、堅持眾戒、不犯威儀;第三、誦讀大乘經典、修種種善法回向。平時修了這些功德,這些功德的果報就是見到淨土,這是好境界。這念心沒有正念,這些境界就不現前。這一生當中修得很好,就不會有地大、水大、火大、風大分散的境界,因為六根、六塵、地大、水大、火大、風大已經轉過來了,臨終時是看到聖像,看到平時所薰修的淨土,這種淨土是我們功德果報所展現出來的,因圓則果滿。因,就是在平時把這些功德修圓滿,經過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乃至於這一生,時時刻刻都在修善、斷惡、建立善功德,將來的果報就是莊嚴的淨土。西方極樂世界是有的,現在要種因,未來才能得果。現在不種因,只是等待彌陀來接,這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一切一切都要自己的努力才是最實在。

<摘自見性成佛 P.102>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