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新春團拜導師開示


(一)

         「一元復始萬象新 中台迎春滿乾坤
          鳥語花香祖師意 月照千江無片雲」


  除夕,就是要檢討反省過去的一切。好的,要保留、發揚;壞的,則要檢討、改進。尤其是修行人,每天都要檢討,此外,還要有一年的總檢討,把心當中的煩惱、垃圾統統掃得乾乾淨淨,讓心地充滿光明。外在的環境清淨,心當中也清淨。

  大年初一,是一個新的開始。新的開始,要有新的希望;有新的希望,就有新的成果。古德云:「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從今種種譬如今日生。」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再也無法追回;未來,要靠現在的努力。

  古人有云:「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春天,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春天氣候溫暖,所以百花開放、草木發芽,為萬物帶來生機、生氣。所謂「向陽花木早逢春」,在春季,春暖花開,身心都很安定,要為未來作好規畫。成就一件事情要天時、地利、人和,要因緣成熟。早晨在微曦的陽光下,空氣新鮮,心地清涼、寧靜,有好的精神和思維,因此,要在早晨計劃好這一天,這就是「一日之計在於晨」。

  我們這一生也要有一個計畫,什麼計畫?就是「勤」字,勤能補拙。無論是世間上的學業、事業、家業,無論是修行弘法、建設道場,或是自己修行的功課,要「勤」。有了勤,就不會懈怠。六波羅蜜當中的精進度,就是不懈怠。三十七助道品裡面也有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這一生都要朝這個方向去努力,廣集福慧資糧。

  我們每一天都要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眾生不度」,這是一生的事情,要有菩薩的願行。有了這個願行,就能引導我們的心,人生才有一個方向、方針。

  春天是一個好的時節、好的因緣,無論世間法、出世間法,都是仗因託緣所生。因,就是指我們這念因心。經云:「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有因才有果,無論是出家或在家,首先必須以人為根本,先把人做好,要建立完整的人格。所謂「萬丈高樓從地起」,人格很重要,做到儒家所說的「仁、義、禮、智、信」五常,做到佛法的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人格就完整了。人格完整了,就有福德。無論是五常、五戒,完全做到了,就是上上品,再其次是上中品,再其次是上下品、中上品、中中品、中下品……分為三品九級。

  所謂「不可以善小而不為,不可以惡小而為之」、「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第一個,善法要成就。出家眾從早到晚、從年初到年末,都是善法。善法是養成的,先勉強行之,時間久了,慢慢就成了習慣,所以佛經裡講「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在過去幾十年、無量劫以來,已經養成了很多不良的習慣、嗜好,現在要慢慢疏遠;修善斷惡,這些習慣過去沒有修,現在就要多練習,生處轉熟,熟處轉生。這些道理過去雖然都知道,但是容易忘記、疏忽,所以要「溫故而知新」。重新複習這些道理,就是一個新的開始。過去已經過去了,從現在起,要有一個好的開始,要有一個共同的方向。三十七助道品當中有「捨覺支」,自己檢討反省,過去所有不好的思想、不良的行為,乃至於修了不好的法門,要把它捨得乾乾淨淨,然後要學正道、正法,這樣子才能成正覺。


(二)

  所謂「因地心,果地覺」,要想成正覺,就要有成正覺的因。一個是正覺,一個是始覺,一個是不覺,如儒家說「先知先覺、後知後覺、不知不覺」。看看現在發什麼心?發了成正覺這個心沒有?假使沒有,就要趕快糾正,把過去的觀念捨掉、改正、調整。佛十號之一「調御丈夫」,調,就是把過去不好的觀念、習慣改掉,把心調正。所以,因地心很重要,過去沒有發成正覺的心,現在要把它調正。什麼是因地心?相信人人都有佛性,諸佛是已成佛,我是未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

  出家,第一個階段是出紅塵家。其次,不但身體出家,心也要出家。心怎麼出家?就是斷見惑、思惑。檢討自己有沒有作這個功夫?有沒有作好?斷了見惑、思惑,就出三界;再進一步漏盡無明惑,就成無上正等正覺,這就是因地心。沒有發這個因地心,要想成正覺不是容易的事。一切法門和宗派都是佛接引眾生的方便,到最後希望每一位都成正覺。

  以淨土宗為例,淨土是什麼?心清淨了才有淨土;心不清淨,絕對沒有淨土。所謂「花開見佛悟無生」,蓮花,是一個譬喻,指我們這念心,不是指外面的花。「蓮出淤泥而不染」,這個世界是淤泥,這念心不染塵,就像蓮花開了。「花開見佛」,即是見到這念清淨心。什麼是「無生」?無生,即是當下這念心沒有煩惱;煩惱統統淨化了,一念不生,就是無生。

  所謂「一念不生,萬法無咎」,要生淨土,必須要這樣修;否則拚命在東西南北去找淨土,卻不知道迴光返照,不知道淨心、定心、明心,沒有淨土可言。所以萬法歸宗,這就是我們要檢討的地方。即便這一生不能成無上正等正覺,最低限度要朝這個方向走。古人說,「取法乎上,適得其中;取法乎中,適得其下」,取法乎下,什麼都得不到。要想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最低限度可以成正覺;發願出三界、了生死,最低限度這一生可以達到不退轉,人天道場、不失人身。所以,「因地心,果地覺」。十法界當中一個「心」字,一切法都在這念心當中,檢討反省自己這念心屬於哪一個法界?

  漸修與頓悟並沒有衝突。頓悟以後,還要漸修;漸修到某個程度,因緣成熟了,自然會頓悟。因心即果覺,方向弄錯,走了錯路、走了遠路,南轅北轍,不容易達到目的地。我們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菩提、涅槃。菩提是清淨心、無住心,涅槃是不動性。時時刻刻六根清淨、六根不染塵,檢討反省,持續努力,一定能達到目的。


(三)

  今年是民國一百年,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古德云:「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修行,一個是動,一個是靜。打坐是靜,如儒家所說:「寧靜以致遠」,把這念心靜下來,風平浪靜,一念不生,做任何事情都能看得很清楚。靜了以後,還要淨化這念心,檢討反省,改過向善,念念分明,處處作主。動的時候,知進知退,萬善圓彰,心無善念不起,口無好話不說,身無善事不行。

  修善,必須慢慢養成習慣。起初帶點勉強去做,做習慣了,就成自然。善有三種,一是假觀善,一是真空善,一是中道實相善。以六波羅蜜為例,前五度都是善法,最後還要有般若,要把善法空掉。前五度是假觀善,般若是真空善。最後,空、有不著,達到中道實相善。

  俗話說:「人皆可以為堯舜」,要想成就堯舜的德行,不是件簡單的事。雖然不簡單,但是每個人都有希望。最低限度,退而求其次,「服堯之服,誦堯之言,行堯之行,是堯而已矣」,堯穿什麼服裝,我就穿什麼服裝;堯做什麼事,我就做什麼事;堯說什麼話,我就慢慢學習,「是堯而已矣」。佛法也是這麼講,以佛言為己言,以佛行為己行,以佛心為己心,最低限度要有這麼一個期許;慢慢把三惑漏盡,就是更進一步的。

  古人云:「論心不論行,論行寒門無孝子」,一是心,一是行。所謂「千里送鵝毛,禮輕情義重」,這念心很重要。以盡孝道來說,孝養父母要達到百分之百,要吃得好、住得好,不一定能做得到,因為每個人的經濟能力不一樣,所以,盡心盡力地去行孝道就是了。「論行不論心,論心世上無完人」,只要做好事,與大眾有共識,雖然因心不一樣,慢慢養成習慣,將來因緣具足,一定能超凡入聖。

  無論是佛、菩薩、羅漢,都有他的過去;雖然是囚犯,只要浪子回頭,放下屠刀,也有未來。明白這個道理,知過、改過,難道不能出三界、了生死?難道不能超凡入聖?所以,新的一年要有新的開始,要建立新的觀念、新的希望,要有新的信心。無論是家庭、事業、學業,過去雖然不好,從現在開始精進努力,一定會有所成就。

  今年要建立一個新的希望、新的願景、新的光明。「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從今種種譬如今日生」,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新的開始要建立新的信心。有了信心,才有活力。所以,除了舉辦活動慶祝新春之外,還要有新的計畫、新的行動及實際的行為。祝福大眾新年快樂,吉祥平安,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