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 覺大和尚於普台國民中小學九十七學年度運動大會開示


(一)990214

  要在社會上立身處世,最重要的條件是具備健康的身體。普台中小學以全方位的教育,重視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過去認為「有才有藝」才能在社會上立足,現在則是「多才多藝」──不但有才,還要多才。創建普台的目的,就是要培植每一位學生都能多才多藝,四國語言、國學及各項課程、各種才藝都要學習。

  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同學們在普台學習,未來要能面對全球化的挑戰。「全球化」是指時間、空間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拉近了,世界一家,天涯若比鄰。這麼多人在一起競爭,如果沒有競爭的能力,就會被淘汰,將來就沒有發揮的空間。如果具備競爭能力,全世界都在自己的掌控中。

  為了培養實力,大眾要將在學校裡所學的一切照單全收。現在辛苦一點沒有關係,吃苦就了苦,了苦就有福報。要忍耐、磨鍊自己,這就是因地上的努力。如果現在不知道忍耐、磨鍊、成就自己,反而懈怠、偷懶,將來就會一事無成。在現在的社會上立足,不但要有學歷,最重要的是還要有實力;如果懈怠、偷懶,雖然能拿到文憑,但是沒有競爭力,還是沒有用。

  普台辦學的目的,在培植國家未來的棟樑,博學多聞,具備全方位的知見。大眾在普台就讀,要全方位地學習,腳踏實地去努力。不論想學什麼,學校裡一應俱全,不需要再到外面補習。一般的學生放學回家之後,又要去補習英文、日文,乃至學習游泳、鋼琴、圍棋……,父母和孩子都很辛苦。在普台,只要認真學習,什麼都有,非常方便。所以,每一位同學要發心,要吃苦、要忍耐,給自己一個願力、一個希望,就是要立志──希望學問有所成就。


(二)990221

  普台不是以營利為目的,而是秉持校政旨綱「長程教育、永續經營、教學成果、走向國際」的理念來辦學。普台的長程教育有責任、有道義、有良心,希望每一位同學從小學、國中到高中,三學一貫。普台的學生有殊勝的因緣,有這個福報,無論是四國語言或技能,從小學一直讀到高中,實力是很可觀的。大眾在十二年當中認真學習,未來一定有所成就;即使是中途轉學過來,沒有圓滿十二年的教育,但是在這麼好的環境裡學習,一樣會有成就。普台還有長程教育的理念,未來的輔導方案一直持續到國內外大學。做什麼事情都不能半途而廢,成為一個半調子,這樣就沒有競爭力,枉費了一生。假使每一位都認真學習,持續不斷地努力,這一生當中,學業必定有所成就。

  要想得到大的成就,就要靠自己努力。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因緣和合才能成就,一個是「因」,一個是「緣」。因就是每一位的發心,想要博學多聞,學業、技能都要成就,這是每一位的願心。有了願心,還要有外緣。父母送你們到這個學校,學校有好的環境讓大家學習,還有慈悲、盡責的師長,這就是緣。假使只有因,自己想要學習,但是緣不好,也不容易有成就。

  諸位很有福氣,自己發心要念書,父母也成就你們到普台來學習,有最好的老師和設備;如果還不知道要用功,將來一事無成,既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父母。在普台要認真學習、吃苦耐勞,不懈怠、不墮落、不偷懶、不說謊;只要能夠學習,什麼都要學,將來就能多才多藝,成為各行各業都歡迎的人才。

  全世界的人口有六十多億,台灣總人口數只有二千三百多萬,因此必須要有實力,才具有全球化的競爭能力。諸位要有這種認識,才不會糊里糊塗空過一生。普台期望大眾將來都有成就,建大功、立大業,光宗耀祖。


(三)990228

  過去師父曾送大眾四字箴言──「會、熟、巧、精」。學習任何東西,第一步就是要學會,什麼都是學出來的,不是天生的。所謂「天生」,只是資質好一點、腦筋比較聰明。如果我們的腦筋遲鈍,也不要灰心,儒家說:「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別人學一遍就會,我學十遍才會,沒有關係,勤能補拙。學習就是這樣,慢慢地學習,有恆心、信心和耐心,將來一定有所成就,大眾要有這樣的信心。

  學習的第一步是先學會,書讀百遍,就永遠不會忘記。背了以後,要了解它的意義,把所背的內容消化掉;消化掉了,智慧就開了。就像吃了東西要經過消化,消化以後,身體才會健康;假使囫圇吞棗,沒有消化,身體就不會健康。所以,學習,首先是要學會。不偷懶,才能學會。

  第二,要熟練。為什麼考試考不好?就是因為不熟練。你也會、他也會,但別人比你熟練,遇到大的場面,心不恐懼、不慌張、有定力又沉著,才能考得很好。

  第三個要巧,做什麼事都是一樣的,熟能生巧。要寫出好文章,起碼要背二十篇文章,並且把它消化掉,才會變成自己的東西。

  最後,要精通,能夠成一家之言,就會有很大的成就。

  希望每一位將四字箴言「會、熟、巧、精」作為一把尺,量一量自己所學的東西是否到達這個程度。學會沒有?學熟沒有?學巧沒有?學精沒有?如果所學都能達到「精」的境界、都是一百分,將來的學業、事業,一定成就輝煌。

  普台的學風不錯,但每個人還要再加強,要有學習的精神,百尺竿頭再進步。希望大眾從現在開始努力,小學、國中、高中、大學,還有碩士、博士,這是努力的方向。不要灰心,再困難也要走下去。所謂「一步一腳印」,成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一切都是經由學習而來,就如同台灣的一句俗話:「一枝草,一點露」。

  今天的運動會辦得很好,很有規畫,每一位都很賣力,都有成就,但不要得少為足。小學畢業後還有國中,國中畢業後還有高中,高中畢業了還有大學,要繼續不斷地努力;不斷地努力,就是要學習。一般人都知道「活到老,學到老」,諸位小小年紀,正是學習的時候,不要放棄。「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吃苦就了苦,要記得這個原則。最後祝福大眾身體健康,吉祥平安,繼續不斷地努力,不斷地用功,不斷地學習,百尺竿頭再進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