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五十七集
[ 89.06.02華視播出 ]
如果我們要解冤釋結,不要冤冤相報,
只有從我們本具的佛性契悟:
佛性是平等的,即「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自然而然我們的心結就能夠恢復平靜。

 

【 惟覺談禪 】:真正的財寶-清涼

問題一
如何滅去瞋火,從佛法中得到清涼舒暢?

老和尚開示:

  若心當中不容易平靜,就是煩惱。煩惱的根源就是貪、瞋、癡三毒,每一個人都有這三毒。尤其瞋心如一把火,最嚴重。所以佛經裡說:「火燒功德林」、「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心當中有欲火、瞋火、飢火,這三把火使我們的心不能得到寧靜,尤以瞋火最是厲害。對治瞋火就要靠我們忍辱,凡事要忍!忍耐需要有定力、智慧和慈悲,否則始終冤冤相報、以牙還牙,生生世世永無了期。

  隋朝有一位智者大師,有一天,他在禪坐的時候,聽到空中傳來怨恨的聲音,喊著:「還我頭來!」心當中有很大的瞋恚,好像是在申冤。智者大師心想:「這是什麼人?為何有這麼大的一股怨氣?」就問:「你是誰?為什麼在空中講話?」空中便有人答覆:「我是關雲長。」「你是關雲長,為什麼有這種怨氣?」關雲長從空中而降,說:「我以前作戰的時候,被呂蒙斬了頭,這一口氣始終嚥不下,一定要報這個仇,所以要他還我頭來!」智者大師就講:「關將軍,你以前過五關斬六將,斬了這麼多的人頭,你是不是也應該還呢?」關雲長一聽,說:「說的也是,人家斬我的頭,我便向人要頭,我斬了人家的頭,也應該還,這豈不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於是請求智者大師開示佛法:「大師!以後我該怎麼樣面對現實?怎麼樣用功,才能把我心中的怨氣化解掉?請大師慈悲開示!」

  智者大師回答說:「你以前殺了很多人,造了很多的惡業,應該要還債的,唯一的方法就是懺悔,懺悔以後,心當中就寧靜了。佛經裡面講:『有罪皆懺悔,懺悔即清淨。』所以,首先要懺悔。第二,要用功修行,悟到我們當下這一念心,這樣你的問題自然就解決了。」關雲長接著又問:「懺悔可以做得到,但怎麼樣才能夠契悟這一念心呢?」

  智者大師講:「你既然沒有頭了,怎麼還能說話呢?說話的這個人是誰呢?」關雲長很有慧根,一聽就懂了:「對啊!能說話的『這個』,才是真正的『頭』,就是我的靈知靈覺!」忽然他悟到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人人都有本具的佛性。再進一步了悟:「『頭』本來就是現成的,我為什麼還要去找『頭』,那真是『頭上安頭』。」關雲長契悟了當下這一念心性,這就是悟到本具的佛性了。

  這和佛經裡一位比丘尼開悟時所講的四句話道理是一樣的,他說:「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到枝頭已十分。」忽然悟到當下這一念心性是本具的。於是,關雲長跪在智者大師面前,發了大願:「從今以後我要修行、護持正法。」從此關將軍就成了佛教的護法菩薩。一般道場在大殿前面供奉著兩尊護法菩薩,一是韋陀菩薩,一是關雲長,關雲長就是伽藍菩薩,這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

  如果我們要解冤釋結,不要冤冤相報,只有從我們本具的佛性契悟:佛性是平等的,即「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自然而然我們的心結就能夠恢復平靜。


問題二
世間上有什麼比財寶更珍貴?

老和尚開示:

  世間人為了錢財而你爭我奪,甚至夫妻、父子之間也為財而爭,正如中國一句俗話:「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人雖然少不了財,但要知道適可而止,否則無論得到多少錢財,都是一種禍害,不僅引起旁人強盜之心,也為自己帶來種種煩惱。佛法中有一句話:「錢財五家有,不施悔恨遲。」「五家」是指水災、火災、小偷、敗家子、貪官,這五個因素隨時都可能使我們失去財產,所以說錢財是五家所共有。如果明白這個道理,就能瞭解錢財不是世間上最珍貴的東西,那麼,還有什麼比財寶更珍貴的呢?

  達磨祖師的師父──般若多羅尊者,是禪宗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尊者有一次遊化到南印度香至國,香至國的國王非常崇信佛教,見到般若多羅尊者前來國內弘揚佛法,就以四事供養,其中,還供養了一顆非常珍貴的夜明珠,裡面有七彩的光明,而且晶瑩剔透。

  香至國國王有三個兒子,大王子名為目淨多羅,二王子名為功德多羅,第三位王子名為菩提多羅,也就是後來的達磨祖師。般若多羅尊者拿著這個夜明珠問三位王子:「這個夜明珠,是世界上最寶貴的明珠。依你們看,世界上還有沒有其他寶物比它更珍貴、比它更光明?」目淨多羅和功德多羅二位王子異口同聲的回答:「尊者,這是七寶當中最珍貴的寶珠,天下少有,再沒有別的寶珠能比得上了。也只有尊者您能夠擁有這個寶珠,其他的人是沒有這個福報,也沒有這份功德。」

  只有三王子菩提多羅回答:「這個寶珠,只是世間上的寶,不是真正的寶,因為它終究會壞掉。『於諸寶中,法寶為上!』」

  所謂「法寶」,是指佛、法、僧三寶中的「法寶」。如果我們聽聞了佛法,依這個法修行,就能增長福德智慧,乃至於悟了道,就能夠了脫生死、超凡入聖,愈走愈光明。而且,這個法寶是小偷偷不走、大水淹不了、猛火也燒不掉的,不但現在擁有,未來還是能擁有,所以在諸寶中,法寶最珍貴。

  菩提多羅王子接著說:「這個夜明珠的光,雖然很明亮,可是,一旦夜明珠壞掉,光就沒有了,所以,這只是世間上的光,還不是真正的光。在所有的光明中,我們智慧的光明,才是真正至高的光明。『於諸光中,智光為上。』」

  例如,我們現在是科學時代,有各種科技的發明。但是,一切科技文明也都是人類智慧產生的結晶,運用科學也要靠人類的智慧。所以,如果我們沒有清淨的智慧、平等的智慧、慈悲的智慧,這些進步的科技反而成為毀滅人類的工具。

  菩提多羅又講:「於諸明中,心明為上。」不同於其他兩位王子認為寶珠的透徹是最高的清明,菩提多羅王子則說:「這只是世間上的清明,所有的清明中,要以心性的清淨、光明為最上。」

  這就是禪宗所說:「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道理,如果我們這一念心迷糊了,失去了主張和智慧,每天只知道吃、喝、玩、樂,醉生夢死,甚至造作種種惡業。所以,達磨祖師說:「心明為上」,就是說,我們當下這一念心,時時刻刻能清楚、明白、能夠作主,面對任何事情就不會做錯,這才是至高無上的。

  禪宗祖師說:「處處作主,立地皆真。」假使我們平時就能夠作主,在緊要關頭,就能夠懸崖勒馬,不致走遠路、走錯路,也就能愈走愈光明,這才是真正的「寶」。而且,這一種「寶」,是我們本具的,始終無有窮盡,這才是最珍、最貴的。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