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四十五集
[ 89.03.10華視播出 ]
能悟到這一念心,超越時間、超越空間,
這一念心具足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功德、無量的神通妙用,
安住在當下這一念心上才是自己,
這樣子才是我們真正美麗的一種人生。

 

【 惟覺談禪 】: 美麗與缺陷

問題一
如何克服因缺陷所引起的自卑與多疑?

老和尚開示:

  在佛法來講,眾生常常迷失自我,迷失了自己的主人,把假的當作真的。所謂假的就是我們身心的假象,四肢五官就稱之為假象,眾生執著這個假象——美醜、肥瘦、高低,因而引起了種種的煩惱。在佛法上看來,真正的美是我們心當中沒有貪心、瞋心、癡心、慢心、疑心,乃至於虛偽、狡詐、偽善,這些才是真正的缺陷,才是真正的斑點,把這些污點、斑點除去了,我們內心的良知良能、清淨的智慧與慈悲,乃至於博愛、恭敬心現前了,這才是我們自己真正的主人。能明白這個道理,我們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就不必為自己的假象有一點缺憾而自卑。大家也應該瞭解,在我們現在的社會,人外形的殘廢、外形的缺點不算缺點,而我們內心的缺點才是真正的缺點。

  在日本有一個很美麗的女孩子,忽然覺得人生無常,美貌也是會變成白髮,皮膚也會變成像雞皮一般,所以古人說:「將相也會白頭,美女也會遲暮」,這就是無常。日本這位女孩子悟到無常,將來一定會老,老了以後一定會死,於是想要追求一個最美麗的人生,那就是出家、成道。她找了一些寺廟,大家都不願意收,這個女孩子覺得很奇怪,佛性是平等的,為什麼這些大和尚都不收自己做徒弟,不成全自己出家,這是什麼道理?有一位老和尚就跟她老老實實講,因為妳長得太美麗了﹐太動人了,凡夫的心是經不起妳這種考驗,所以我們為了保持寺廟的清淨,不能收妳。這個女孩子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相貌害了自己,成為出家的障礙。於是,為了要達到出家的心願,追求人生最高的真生命,就將自己的容貌毀掉,達成自己出家修行的心願。

  從這個角度來看,美麗確確實實好像是一個障礙。人的美,要從內心做起,從內心淨化自己、美化自己,這才是真正的美。在我們這個世界上,無論是中外,有一些外形殘缺不全的人,但是到了後來都有很大的成就。在我們佛法來講,無論男女老幼,人人都有佛性,乃至於蜎飛蠕動、畜生都有佛性。每一個人都有良知良能,人人皆可以成為菩薩,儒家也說「人皆可以成堯舜」,一切一切都要靠我們自己這念心來提升、淨化、努力充實。從這個方向上來發展,來認清真正的我,相信這對於我們自己的人生也好,對於我們自己的未來也好,一定是生活得很有意義、很有價值。
在佛法來講,我們有色身的父母,有法身父母。法身是什麼呢!法身是三寶給我們的法身慧命。每一個人都有法身,法身就是指我們這念心。能悟到這念心,超越時間、超越空間,這一念心具足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功德、無量的神通妙用,安住在當下這念心上才是自己,這才是我們真正美麗的人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