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四十一集
[ 89.02.11華視播出 ]
在這個世界上,
一切的事情都是相對的,沒有一個絕對的境界。

 

【 惟覺談禪 】: 好意與關心為何會造成困擾?

問題一
在工作和生活當中,與人意見相左時,該如何面對,才能避免彼此的關係惡化?

老和尚開示:

  在這個世界上,一切的事情都是相對的,沒有一個絕對的境界。由於每個人的立場不同,對事情的看法不一致,言論也就不一樣,所以彼此之間很容易就會產生不同的意見,乃至於引起爭執。

  舉個例來講,在台灣,一般人認為是在修善、修福的行為,或是我們認為很正常的民俗文化,諸如此類的習慣與行為,如果帶到西方國家去,他們就不一定是這麼認為,甚至可能認為不是善法。不要說是西方國家,現在台灣與大陸的情形也是如此,由於政治理念不一樣,對善惡的看法與標準也不一樣。在台灣被認為是善,在大陸卻不一定是善,在大陸被認為是善,在台灣也不一定是善。現在被認為是好事,經過相當一段時間後,那時也不一定就仍然認為是好事情。

  舉個例來講,在佛教中,拜佛有無量的福報,無量的功德;在耶穌教看來,認為是崇拜偶像,不但不讚嘆你,可能還說這是不善法。以佛法來看,三寶弟子對師父要虔誠、要恭敬,是修福報的機會,乃至於誠敬供養,這是種了一個大福田。而耶穌教看出家眾,就不是這樣的看法,這當中那個是對?那個不對?

  過去,大家所知道的倫理道德中,女子應具備三從四德,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在過去那個時代確確實實是如此,所有的兒女也都是服從父母,現在可能就有一點相反了,所有的父母反而都得順從子女。

  過去父母罵他的孩子,打他的孩子,打傷了,乃至於打死了,挖一個洞把他埋掉就沒事了,現在你打你的孩子,有人會檢舉你虐待兒童,孩子也可能會去告你一狀,你就犯了傷害罪,若是打死了,檢察官提起公訴,那就是殺人罪了。

  古時的中國是父權時代,屬於男性社會,以男性為中心。所謂出嫁從夫,女子出嫁了,便要尊重丈夫,丈夫把太太賣掉,或是賭輸了錢,將太太抵帳,在那個時候這些好像都是天經地義的事,沒人敢講一句話。現在就不一樣了,如果現在把太太休掉、而且還把太太賣掉,那可能就觸犯了法律。過去是先生至上,現在可能剛好相反,是太太至上;因此,過去是對的,現在不一定就是對。

  過去和現在,由於時間和空間的轉變,過去是善,現在不一定是善;同樣的,我們現在所作所為認為是善,再經過幾百年後也不一定被後人所認同,所以,善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是與非的標準,在我們這個世間上看來,只是一個相對的境界,由於時間空間不一樣,由於每一個人的定力不一樣,所看到的結果就不一樣。

  有一位老和尚收了一些弟子,當中有兩位弟子對經教的研究產生了爭執,因為佛法裡的經教,一個是相,一個是性,乃至於空、有,非空、非有,即空即有。有的說事,有的說理;有的說因,有的說果;有的說事理不二;或說因是因,果是果;或說因果同時,當中有許多許多的道理,不容易會通。

  老和尚的兩個弟子就產生了爭執,爭到面紅耳赤,不相上下,於是就去請教他們的師父。大弟子問師父:「我和我的師弟,產生了教理上的爭執。」於是把爭執的原因,一一講給老和尚聽,並且說:「我的見解才是正確的,請師父來評評理。」老和尚一聽,答道:「你講的道理很對,沒有錯誤。」這個大弟子回去後,很高興地對師弟講:「師父說我這個道理是正確的,是真實的。」他的師弟聽了,心裡很不服氣,就去找師父,就把同樣的問題說出來,問他的師父,並說:「我的說法才是對的。」師父聽了笑一笑,說:「你的說法也是對的,也沒有錯。」一旁的侍者聽到了覺得很奇怪:是就是是,非就是非,怎麼兩個人都是對的?就請問老和尚這是什麼意思?這個老和尚就對侍者講,你問的也是對的,這個侍者瞬時便恍然大悟了。

  所以,平時我們所爭的問題,由於每一個人的觀念不一樣,出發點不一樣,立場不一樣,看法也就不一樣,並沒有所謂真正的對與錯。能夠明白這些道理,就再也不會對於別人與自己的意見相左而耿耿於懷,而能更超然地面對不一樣的看法與聲音,讓一切都能更趨於平和與圓融!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