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三十三集
[ 88.12.17華視播出 ]
佛法中所說的因果其實是要靠我們自己去努力,
知命則能立命,明白了這些道理,
便能了解命運、創造命運。

 

【 惟覺談禪 】:如何看待及創造命運

問題一
人對於未來的無知與恐懼往往成為有心人設立陷阱的機會,尤其許多生活在憂鬱當中或是失意落魄的人,更容易尋求未知的力量來消災解厄,但卻也是這樣的心理,讓自己掉入更可怕的陷阱當中。今天特地請問老和尚:世間是否真的有命理?而命運之說到底可不可信呢?

老和尚開示:

  一般人所說的命運,在道家稱之為氣數,在儒家說是時勢,所謂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又稱為運氣,而在佛法中則稱之為因果。一個人今生的富貴是前世種下善因而得來,前世若沒有種善因,就要靠現在去努力。所以,佛法中所說的因果的道理是說一切要靠我們自己去努力;知命則能立命,明白這些道理,就能了解命運、創造命運。一般人不清楚這些道理,只是盲目地去看相、算命、求神問卜,這麼做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心中能找到依靠,找到希望;壞處是自己作不了主,被命運牽著走,完全失去生活的方向。

  命運是要靠自己去努力創造的,自己若是不努力,不僅歹命、歹運,就連好命也會變壞。佛法中說:「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釋迦牟尼佛有莊嚴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並不是天生就自然如此,而是經過無數世的勤苦修行,廣積福慧資糧,修習六度萬行;具足了這些前因,方有後來成就佛道的果德。所以,佛法中因果的道理實是我們人生哲學中的一個大原則。

  佛經裡面講:「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這就提示了我們人生一個大綱領,「有此則有彼」:現在種什麼因,將來一定得什麼果,善因善果、惡因惡果;「無此則無彼」:我現在不種因,將來是絕對得不到果報的;「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因生則果生,因滅則果滅,可見因果歷然,絲毫不爽。這些道理我們明白了,就是找到我們作人做事的大綱。

  在宋朝,宋太祖派曹斌去攻打宜濱,曹斌準備出發時,有一位神仙叫做陳希夷,人稱陳搏仙人,陳搏仙人跟曹斌講:「大元帥啊!我看你這個相啊,是中年富貴,你現在正是富貴到極點了,但是晚年不好,很悽涼,可能還不得好死。你是帶兵官,所謂『公事門中好修行』,你要多修一些善事,或許能夠改變你的命運。」曹斌謹記在心。

  曹斌在宜濱打了勝仗,宜濱的所有官兵全部投降。當時曹斌的部下主張屠城燒城,把整個宜濱縣放一把火燒的乾乾淨淨,以免留下禍根。曹斌記得陳希夷的勸告,要多修些善法,多積些德行;於是曹斌大元帥當時就作了一個決策:凡是願意回家的俘擄,就發給遣散費用;願意留在宜濱縣開荒的,就配給土地、荒山、資糧;願意成家的,就幫助他成家,給予成家費用。

  這麼一來,整個宜濱縣的人民都被安撫得很好。等到曹斌帶領軍隊回到朝廷後,又碰到這個陳博仙人,陳博仙人一看就說:「大元帥啊!你的相變了,我看你的眉毛有彩光、看你的眼神有神光、看你的臉有金光,晚年的運一定很好,將來一定是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你的命運改變這麼大,一定是做了很大的善事。」後來,曹斌果然官居高品,確確實實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所以古德說:「官居極品富千金,享用無多白髮侵;惟有行仁並修善,千秋不朽在人心」,確實有其道理所在!
  


問題二
謝謝老和尚為大家開示,因果通三世,幾番生死輪迴前世造的因,後世結的果,這點點滴滴形成命運的雛形,但是普遍大眾都認為命運既然是天定,又豈是人力所能為的,我們到底該如何來看待命運之說,尤其自己怎麼樣來創造自己的命運?請老和尚為大家開示。


老和尚開示:

  每個人都關心自己的命運,都希望自己是好運、好命,但要想得到好運、得到好命,還是要靠自己去努力。在歷史上有一位袁了凡先生,他去看相算命,他這一生的過去都算得非常準確,點點滴滴都算出來,未來也是如此。袁了凡雖然相信命運之說,但後來因為參訪雲谷禪師,忽然有所契悟,知道命運的好壞要從因上去努力,從此就身體力行;於是,後來的命運真的都改變了,預測說他沒有孩子,後來卻有孩子,說他什麼時候會死,卻也沒死,這就證明命是可以改變的。

  在歷史上有三個人是縱理紋入口,是鄧通、周亞夫與裴度,照理說這三個人都應該餓死,可是前面兩個人餓死,裴度卻沒有餓死。鄧通,是一個佞臣,專門拍馬屁,討好漢文帝,所以官途上一帆風順。有一次去看相,相師告訴他說:「你縱理紋入口,將來一定會餓死。」鄧通回到皇帝座下,就告訴皇帝說他將要餓死,請求皇帝慈悲。皇帝講:「你餓不餓死是在於我,我讓你發財你就發財,怎麼會餓死?」於是,皇帝馬上賜予鄧通四川的一座銅山,這座山是產銅的。皇帝說:「這個山通通歸你,不但歸你,你還可以鑄錢。」於是鄧通富可敵國。後來,漢文帝死了,漢景帝即位,知道鄧通是一個壞人,就安他一個罪名、關到監牢裡去,不僅沒收他所有的財產,在監牢裡面也不給他飯吃,最後真的就餓死了。

  第二個是周亞夫,他是很有才能的一個大臣,當時皇帝忌妒他的名望與才德,甚至擔心他將來會篡奪他的皇位!於是,給他一個莫須有的罪名,關到監牢裡面不給他飯吃,最後餓死牢中。

  第三個是裴度,在裴度準備考進士時,有一天去看相,看相的人說:「你縱理紋入口,不可能考取,就算考取了,將來還是會餓死。」裴度聽看相的人這麼說,就到寺廟裡面去燒香拜佛,祈求菩薩庇祐。拜完佛以後,就在庭園休息,在園裡的石桌上撿到一條玉帶,心想這麼名貴的東西,失主一定會回來找,於是就在石桌旁等了將近兩個多鐘頭。這時,有一個婦道人家哭哭啼啼的,邊哭邊在找什麼東西似的。裴度問婦人找什麼?她說:「我找一條玉帶。」「妳玉帶是怎麼掉了的?」婦人說:「我在趕路,剛才我把玉帶放在涼亭石桌上,到廁所方便後,因為一心急著趕路,趕了十多里才發現玉帶掉了,這才回頭來找玉帶。這玉帶關係到全家人的性命,玉帶沒有了,全家人的命也沒有了。」於是裴度就把玉帶歸還原主。後來裴度經過相命攤,看相的人講:「唉呀!你的相已經變了,將來是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後來,裴度果然當了宰相。這是由於他一念慈悲、修善積褔,因而改變一生的命運。

  在唐朝有一位一行襌師,對修行、看相、算命也有很深的研究,甚至可以知道桌上的花瓶什麼時間會壞掉。於是,一行禪師把花瓶放在桌子當中,要大家看著這個花瓶是如何壞掉的。這一戶人家養了一隻大公雞,小孩子去捉這隻公雞,公雞被追得飛到桌上,兩個翅膀這麼一搧,就把花瓶掃出去,一下子打得粉碎。

  一行襌師看相算命非常準確,他說:「七尺之軀不如一尺之面,一尺之面不如三寸之鼻,三寸之鼻不如一點之心。」也就是說,我們一個人身高七尺,要看一生是否富貴,就看一尺之面相;從這一尺的面相來看你一生是富貴、窮夭或是壽通,就得看鼻子、三寸之鼻;如來佛的鼻子是富貴圓滿,如果想要像如來鼻,但是你不從因上去修,卻找一個外科醫生來開刀動手術,不僅得不到富貴,反而產生很多副作用;所以,三寸之鼻不如一點之心!這一念心的起心動念才是決定我們這一生的命運、相貌、健康的主宰。能明白這些道理,就能主宰自己的人生與命運。

主持人
謝謝老和尚為大家開示,的確「禍褔無門,唯人自招感」,人生的罪惡、世間的禍患,都是由人心所造成的。當這念心真正達到定慧等持時,心通法界,心想事成,褔至心靈,就會有所感應。修德、修心才是真正引領我們人生走向正道之途,千萬不要讓術士之說迷惑了我們的本心,貽誤了我們的命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