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三十二集
[ 88.12.10華視播出 ]
吃素是一種慈悲心的展現,
有了慈悲, 不但福德能夠增長, 而且身體也會健康。

 

【 惟覺談禪 】:吃素與放生

問題一
吃素的真義何在?


老和尚開示:

  就佛法而言,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人人都能成菩薩、成佛。基於這個理念,我們怎麼能殺害眾生,並且食用它們的肉呢?再者,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的親眷,吃眾生肉就等於吃自己過去親眷的肉,我們怎麼狠得下心來做這種事呢?儒家孟子也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吃素,是一種慈悲心的展現,有了慈悲,不但福德能夠增長,而且身體也會健康。

  在民國三十五年的時候,中國粵漢鐵路上的英德橋曾經發生斷橋的意外。當時,正有一列從廣州開往湖南的火車正好經過鐵橋,不幸地也隨著斷橋掉落到河中,車上的乘客全部罹難,只有一位吃素的旅客是唯一的生還者。

  這班列車在鐵橋前的韶關站有一段休息時間,這位吃素的旅客為了充飢裹腹,就趁著火車休息時下車找素食餐館。走了一段路,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素食店,急匆匆地用完齋就趕緊往回走。但是,當他回到車站時火車已經開走了。這位旅客當時非常懊惱,自己為了一頓素食而錯過了火車的時刻。半個小時之後,傳來鐵橋斷毀的消息,既驚嚇又覺悟到一頓素食救了自己一條命。

  有些人的觀念錯誤,認為動物有生命,植物也有生命,所以吃不吃素都是一樣的。事實上,植物是一種生機而非生命,動物才是生命。如果植物也具有生命,佛法就應該講七道輪迴,而不是只講六道輪迴。再者,我們也不曾見到佛對植物或石頭授記,只有有情眾生才可能成佛。

  有些人認為吃素沒有營養,但是大多數的維生素都是從植物中提煉出來的,怎麼會說吃素沒有營養呢?另外有些人認為吃素沒有味道,素菜不好吃,所以拒絕吃素。但是換個角度來想,以慈悲心來吃素,就會覺得素菜又香又甜,津津有味。吃素吃了三、五年,要你再回過頭來吃魚吃肉,你就會覺得葷食又腥又臭,難以下嚥。由此可證明,好不好吃不在食物本身,而在於自己的心念。

  飲食是一種習慣,吃素的習慣可以慢慢養成,先從吃三淨肉開始。所謂三淨肉是:自己不殺、不叫他人殺、不是為己所殺。進一步,可以在六齋日吃素,六齋日是:農曆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和每月的最後二天。再進一步從六齋日到吃全素,這不但可以長養慈悲心,而且不與眾生結惡緣,實在是一件大功德。
  


問題二
戒殺護生的道理。


老和尚開示:

  有過放生經驗的人就能體會到眾生是有靈性的;當我們將烏龜、魚、蝦之類的生物放到水裡時,他們往往會回過頭來向我們點頭致意,由此可以證明它們是有靈性的。

  放生的目的當然不是圖求眾生的感謝;放生是一種布施的善行,除了財施、法施之外,也有無畏施。出錢將受困的動物買回來屬於財施,放生時對它們授三皈、懺悔等法屬於法布施,保全它們的性命、送它們到安全的地方,遠離恐怖,這就屬於無畏施。所以放生真正是一件大功德。

  梁武帝的師父誌公禪師,有一次在鄉間拖缽行化時,遇到一戶人家在辦喜事、討媳婦,幾十桌的酒肉、鑼鼓喧天地慶祝。誌公禪師見到這一幕景象,當場就號淘大哭。討媳婦的人家看到一位出家人莫名其妙地在喜宴場合大聲號哭,以為他是個瘋和尚,就拿棍子想趕他走。

  這時,誌公禪師卻吟唱:「六道輪迴苦,孫子娶祖母;牛羊為上座,六親鍋內煮。女食母之肉,子打父皮鼓。顛倒出輪迴,不食眾生肉。」意思是說,今天在場的一切,都是自己親眷輪迴轉世的結合;新郎娶的是自己過去的祖母,在坐的賓客是以前豢養的牛羊,而鍋中所煮的卻是過去的六親眷屬。喜宴上所敲的鼓,鼓皮是過去父親轉生為牛的牛皮所裁製而成。真正瘋的不是誌公禪師,而是這群不知三世因果的顛倒的愚癡大眾。

  要想遠離輪迴,要想世界和平,就要從不食眾生肉做起。唯有戒殺、放生、救生、護生,彼此互敬、互重,世界才會和平,自己的福報也會逐漸增長,人生也會愈來愈光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