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三十一集
[ 88.12.03華視播出 ]
「情」是人們無始以來的煩惱,
就佛法而言,「情」是一種無明,有了欲愛色愛就會產生情執。

 

【 惟覺談禪 】:情執的禍害

問題一
如何跳脫情執的煩惱?


老和尚開示:

  「情」是人們無始以來的煩惱,就佛法而言,「情」是一種無明,有了欲愛、色愛,就會產生情執。處身迷妄的人,看不破、放不下,為了情感的問題,往往做出一些不合情理、不合法度,乃至於傷天害理的事情。所以說「情」是人們的一個根本大煩惱。

  馬祖道一是唐朝有名的禪師。有一次,有位居士仰慕馬祖的神通廣大,特地遠道跋涉去參訪馬祖。途中遇到一隻水牛,牛鼻子上拴著一條草繩,草繩的另一端被綁在木樁上。水牛受到繩子的限制,不能走遠,只能繞著木樁轉來轉去地吃草。這位居士看到了這幕景象,靈機一動,心想馬大師神通廣大,無所不知、無所不曉,見到馬大師時正好可以考考馬大師,什麼是團團轉?

  走了一段路,居士又看到路旁樹上結了一個蜘蛛網,網中有隻蜜蜂,因為蜂腳被蜘蛛絲纏住了,動彈不得,於是發出吱吱吱的掙扎聲。居士又想:這也是個好問題,可以問問馬大師什麼是吱吱吱?

  居士到了馬祖大師的道場,見到了大師就問:「什麼是團團轉?」馬祖答道:「只因繩未斷。」又問:「什麼是吱吱吱?」大師答:「但因腳下絲。」居士聽到馬祖的答話,心裡佩服得五體投地,心想大師真正是神通廣大具有天眼,可以看到牛被繩牽,所以只好團團轉;蜂被絲纏,所以才會吱吱叫。

  其實這位居士並沒有真正了解馬祖話中的含意。所謂的「繩」指得是眾生的業繩,眾生從無始以來所造的業,就如同繩子一般,牽引著自己在三界六道中輪轉不休,不得出離,所以說:「團團轉,只因繩未斷。」再者,「絲」指的是慾愛的情絲,落入情網中的眾生,就如同蜘蛛網上的蜜蜂,被絲纏得死死的,不得解脫、不得自在,所以就會發出吱吱的哀鳴聲。

   一般世間人無法離開欲愛、色愛的繫絆,因此不能出離六道輪迴苦;要想出離苦海,一定要看破、放下,以智慧劍斬斷情絲業繩,才能獲得自在與解脫。
  


問題二
教育兒女需要相當大的智慧。如何適時、適度地伸出援手,幫助身處煩惱中的孩子呢?


老和尚開示:

  父母教導子女,如果完全以制式的規定,可能容易引起孩子的反彈;相反地,如果採用啟發、疏通的方法,則比較容易達到教育的目的。在佛典公案中,釋迦牟尼佛教導堂弟難陀的例子,就是很好的一個典範。

  難陀有一位美麗的太太,難陀每天替她梳頭、擦口紅,盡其所能地討好她。世尊知道難陀對於欲愛、色愛的執著,將來必定是墮落的果報;為了拯救難陀,於是世尊想了一個巧妙的方法。

  有一天,世尊刻意到難陀家去化緣,難陀看到世尊來托缽,恭敬地捧著世尊的空缽到廚房裡盛滿豐盛的美食以供養世尊。當他端著佳肴回到門口時,卻看到世尊已經轉身往精舍的路上走回去了。難陀為了將缽飯送到世尊手上,於是就一路追趕著佛陀的身影,一直追到精舍。

  當難陀走進精舍時,世尊就當著大眾的面對舍利弗說:「難陀發心出家修行,請準備為他剃度吧!」這時候,難陀礙於情面,不知如何婉拒,只好接受剃度。修行的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難陀的心思卻無法安住,一心想著家裡的嬌妻,等待時機想要溜之大吉。

  釋迦牟尼佛於是又心生一計,對難陀說:「難陀啊!看你心情煩悶,我帶你到天上去看看天上風光好不好?」難陀很高興,終於有機會可以出去玩一玩。他們先在天邊停下來,看到一隻掉了毛的瞎眼老母猴在那裡抓癢,世尊就問難陀:「你的嬌妻和這隻老母猴比起來,那一個美麗?」難陀就說:「世尊!我太太是絕美的一朵鮮花,那裡是這隻醜陋的猴子所能比得上的。」世尊點點頭,於是又帶著難陀再往上飛。

   飛到了忉利天,只見眼前一堆美女,卻沒有任何的男眾。世尊又問:「難陀啊!你太太和這些天女比起來,那一個美麗?」這時難陀毫不猶豫地回答:「和這群天女比起來,我太太就像剛才的那隻瞎眼老母猴一般。」難陀不解,為什麼這裡只有女眾沒有男眾?便請教世尊,世尊要他直接詢問天女。天女告訴難陀:「這裡雖然現在尚無男眾,但是不久的將來就會有一位男眾出現,他目前正在人間修行呢!」難陀問:「這位男眾是誰?」「他就是佛陀的堂弟難陀。」難陀聽到修行可以升天享福,高興得不得了,趕忙催促世尊帶他回人間修行。自此以後,難陀天天誦經、持咒、打坐,非常用功。

  難陀雖然用功不懈,但是發心不正。有一天,世尊又問難陀:「你想不想到地獄去逛一逛?」難陀也正想趁機休息一下,就接受世尊的邀約,隨著世尊到了地獄。難陀睜開眼睛,只見眼前一只滾燙的油鍋和看守油鍋的小鬼在一旁打瞌睡,除此之外,一無所有。

   難陀很疑惑,找來小鬼詢問:「這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沒有其他的人,只有你們幾個小鬼在這裡打瞌睡?」小鬼告訴難陀:「我們在等一個叫做難陀的人。雖然他現在是個修行人,但是因為發心不正,一心想到天上去享福,等到他天福享盡以後,就會墮到這裡,接受油鍋的炸燙。我們現在沒事幹,只好在這裡打瞌睡。」

  難陀經過了天上、地獄之旅後,啟發了自己的善根,終於知道要老實修行才能脫離輪迴苦。這時,世尊為他開示:「踏越泥土的湖沼,斷絕愛欲的荊茨,滅盡人心的愚昧,如是行者,不受苦樂境界所轉,此人即是真正的比丘。」這是說人處在世間,就像腳踏爛泥坑一般,左腳提起來,右腳就陷了下去;右腳提起來,左腳又陷下去,這麼輪轉不休。再者,欲愛如刺一般,被它圍繞牽纏,讓人不得安寧。心中的煩惱、無明更是殺盜淫的禍首,唯有將心中的煩惱、無明滅盡,斷絕愛刺,出離爛泥,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難陀聽了佛陀的開示以後,就契悟了正道,得到淨法眼藏。

  從以上的例子,我們看到世尊在教育弟子時,也採用了一些方便法門,父母和子女溝通也應該如此。透過適當的方法,不但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並且可以讓親子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和諧、更融洽。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