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二十九集
[ 88.11.19華視播出 ]
待人處事要外圓內方,
雖然心中是方方正正的,
但是講話做事一定要圓融,
要想辦法讓每一個人都能夠接受、都能夠贊同,
這就是一種方便。

 

【 惟覺談禪 】:習氣的困擾及化解煩惱之道

問題一
生活上很多的煩惱憂苦,是伴隨習氣而來的。為什麼習氣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呢?


老和尚開示:

  每一個人多少都有一些習慣、都有一些習氣;不只是個人,各地也有各地的風俗習慣。知道自己的習氣,言行舉止就要時時自己注意,儘量避免流露出自己的習氣。再者,當別人說錯話、做錯事時,我們也要能夠原諒他。從這兩方面來注意,人與人之間的磨擦就會減少。

  在佛典公案中,有一位畢陵迦婆蹉尊者,他是證到羅漢果的聖人。尊者每天都要經過恆河到對岸去化緣。過河的時候,尊者常會對著水神說:「小婢啊!我現在要過河,給我開路吧!」因為畢陵迦婆蹉尊者是個阿羅漢,證到了六種神通,所以一切神鬼、天人都對他非常恭敬,水神也不例外。水神聽到畢陵迦婆蹉尊者的呼喚,就會必恭必敬的為他開路,水道就會變成了一條大路,讓尊者過河。

  尊者化緣回來也要經過恆河,同樣地又會對水神說:「小婢啊,我要過河,給我開路。」日復一日,時間一久,水神心裡就覺得煩厭,心想:「我為您服務,您不感謝我也罷,竟然還鄙視我,稱我為小婢。」小婢就是奴婢的意思。水神雖然很氣,但是敢怒而不敢言。有一天,水神愈想愈氣,就去向釋迦牟尼佛訴苦:「世尊!您的弟子畢陵迦婆蹉尊者,每次經過恆河都要我為他開路。他不但不感謝我,還罵我小婢。請世尊您來評評理吧!」

  釋迦牟尼佛聽了,就把個畢陵迦婆蹉尊者召來,對他說:「你每次過河,水神都為你開路,你為什麼還罵他小婢呢?你應該跟他道歉才對。」畢陵迦婆蹉尊者聽了世尊的一番話,也承認自己的確是不對,就說:「小婢!對不起!我現在向你道歉。小婢!我以後再也不叫你小婢了。」尊者雖無鄙視的念頭,但開口閉口仍不離小婢兩字。於是釋迦牟尼佛就講:「他是言之無心,那是他說話的一種習慣。為什麼他會稱呼你小婢?因為尊者的前世是位太子,你是他的佣人,由於已經叫習慣了,所以他今生看到你,還是叫你小婢。」

  每個人說話時多少都會帶點習慣用語,自己要注意,是不是會常用不良的口語。佛法十善中有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良的語言就屬於惡口的一種,所以應該要戒掉。

  有些地方也有地方的習慣用語,例如四川人的口頭禪是「格老子」,說話之前都會加上一句「格老子」,這句話的意思是「我是你老子」。有一次,一個北方人到四川去買東西,進了商店就問老闆:「這個東西多少錢?」四川人就回答:「格老子,五十塊錢。」北方人一聽,火氣上揚,心裡想:「我來買東西,你不但不感謝我,還想當我老子。」於是上前就是一耳光。這四川人被打得莫名奇妙,就講:「格老子,為什麼打人啊?」北方人上去又是一耳光。

  口頭禪每個人都有,所以講話前一定要三思而說,謹言慎言,要時時刻刻觀照自己說話的內容。所謂「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話一出口,要再收回來就難了。


問題二
如何化解生活當中的無明與煩惱?


老和尚開示:

  化解煩惱的方法,就是善開方便門。日常生活中不外乎是作人與做事,如果事情做得好,但是卻作人失敗,將來的事業也一定會處處碰壁。因為作人是個方便,如果不知道方便,做事就無法圓融無礙。待人處事要外圓內方,雖然心中是方方正正的,但是講話、做事一定要圓融,要想辦法讓每一個人都能夠接受、都能夠贊同,這就是一種方便。

  舉例而言,念「阿彌陀佛」就是一種方便,用來對治自己的貪瞋癡。貪心來了,念一句「阿彌陀佛」把貪心化掉;瞋心、癡心來了,也是一句「阿彌陀佛」把瞋心、癡心化掉;心中起了煩惱,還是一句「阿彌陀佛」,以佛號來轉化煩惱。

  念佛終究的目的是要圓成佛道,但是有些人根本聽不進這麼高深的道理,乃至於念佛可以化除貪瞋癡的說法他們不能接受。對於這一類人,我們就可以換個角度告訴他:念佛可以消災、延壽、保平安,將來還可以往生西方淨土,到了西方淨土,一切都是現成的,要什麼有什麼。這種說法就是一種方便,讓聽的人有興趣,願意來念佛,這就是善開方便門。

  唐朝時的魏徵,是太宗身旁的諫官。魏徵生性正直,公正不阿,往往不顧自己的性命,只管自己的諫言是否對得起國家、人民。唐太宗雖然是位賢明的君主,但是有時候聽到魏徵的諫言也會生起無明火。魏徵知道自己的正直可能引來殺身之禍,於是他就假藉許多方便,讓太宗能接受他的諫言。

  有一陣子太宗沉迷於賞玩鳥雀,有時候為了心愛的鳥雀可以數日不理朝政。魏徵心想,若直心諫言,太宗不但不會接受,自己也可能遭殃,因此魏徵就趁太宗正在玩弄雀鳥時,故意上朝稟報國家重要的政事。太宗看到魏徵來了,怕魏徵會囉唆,於是將雀鳥藏在寬大的袖袍裡。魏徵雖然知道,卻假裝沒看到,繼續不斷地報告國家大事。等到魏徵稟報完畢離朝時,太宗心愛的雀鳥也悶死了。太宗知道魏徵的用心,也只能讚歎他的智慧、善巧,及為國為民的忠心了。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待人處事,也應該懂得一些權巧方便。善開方便門,不但能政通人和,而且自己的事業也能成就,人生也會愈走愈光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