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二十七集
[ 88.11.05華視播出 ]
盂蘭盆是「救倒懸盆」的意思。
因為眾生在三塗惡道當中受苦受難,就如同人的腳朝上、頭朝下,倒懸著一般痛苦。
如果能依據《盂蘭盆經》的教示舉辦法會,就能解脫眾生受顛倒的苦難。

 

【 惟覺談禪 】:盂蘭盆法會、大蒙山施食的意義

問題一
佛門常言:「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每年農曆七月份,佛教界都要舉辦盂蘭盆法會來救度三塗之苦。請老和尚慈悲為大家開示:盂蘭盆法會的精神及目的何在?


老和尚開示:

  盂蘭盆是「救倒懸盆」的意思。因為眾生在三塗惡道當中受苦受難,就如同人的腳朝上、頭朝下,倒懸著一般痛苦。如果能依據《盂蘭盆經》的教示舉辦法會,就能解脫眾生受顛倒的苦難。

  盂蘭盆法會的緣起,是在佛陀的時代;目連尊者以天眼看到母親墮在餓鬼道中受苦,尊者以神通力送食物給母親,但是所有的食物剛到口中就化成炭灰,清水也變成了血水。目連救母不成,於是去至佛所請問佛陀:「如何才能令母親脫離苦難?」佛陀告訴尊者:「你的母親因為生前謗佛、謗法、謗僧、不信因果,所以才會感招這種苦報。這種苦報不是你一個證到阿羅漢的人可以解救的,現在只有仰仗供養十方僧眾的功德力,才能使你的母親獲得解脫。」尊者聽了,就在七月十五日,眾僧解夏自恣日,以盆子裝百味美食,供養十方僧眾。尊者的母親因為這個功德而脫離餓鬼道,超生天道。
   

問題二
一般民間稱七月份是鬼月,為了祭祀求福,大家卻大肆屠殺牲畜。請教老和尚:民間為了拜拜而殺生,這種行為是否與佛教慈悲的精神相違背呢?

老和尚開示:

  七月十五在佛教中又稱為「諸佛歡喜日」,因為從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這三個月是出家眾結夏安居精進用功的時間,有許多人因此而成道證果。諸佛菩薩見到弟子道業有成,感到欣慰與歡喜。

  然而中國民間卻認為七月十五是鬼節,是鬼門關大開的日子。為了祭拜好兄弟,於是大肆宰殺豬、羊、雞、鴨等,以為因此便可得到好兄弟的庇祐。事實上,殺害眾生不但沒有功德,反而因為殺業重而導致更多的災難。願雲禪師的詩偈講:「百千萬劫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間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佛教七月的盂蘭盆法會,是以香花、水果、素點等物品來供養佛法僧三寶,再以誦經、持咒、禮懺的功德回向父母師長,使其能夠延年益壽、身體健康,往生的親眷也能夠超生淨土。進一步,我們將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也願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問題三
大蒙山施食意義為何?

老和尚開示:

  宋朝四川蒙山縣有一位不動上師,他為了普濟幽靈,收集瑜伽焰口和密宗諸部而輯成蒙山施食儀軌。佛門寺院在晚課時,就依據蒙山施食儀軌誦經、持咒,召請地獄、鬼道眾生到道場中聽經聞法,仰仗三寶之力,令其得以解脫苦厄。這是一般所稱的小蒙山。

  近代興慈法師以小蒙山儀軌為基礎,更加入主法法師對群靈的六番開示,稱為大蒙山施食。大蒙山施食時,必須集合許多出家僧眾及在家居士,藉大眾的心力,引請三塗惡道的眾生,希望他們都能來到法會現場聽經、聞法、禮懺,以這個菩提心為因,當來必感道業成就的果報。以這個因緣讓六道眾生同蒙法益,真正是一場冥陽兩利的法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