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二十六集
[ 88.10.29華視播出 ]
打七最重要的,就是要參破自己的第七識,將它轉化成平等性智,
然後繼續再用功,轉第八識成大圓鏡智,這樣就能夠超凡入聖。

 

【 惟覺談禪 】:「打七」與「趙州茶」的意義

問題一
襌七就是一連七天的襌修活動,為什麼是七天呢?另外打七意義何在?「七」這個數字到底具有什麼樣特殊的意義?



老和尚開示:

  襌七的目的是在開悟,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如同佛七一般,佛七是以念佛的法門,在七天之內達到一心不亂,進而花開見佛悟無生;襌七則是在襌堂裡靜坐參襌,用七天的功夫,達到認識自己本來面目的目的,從而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青原襌師將修證的歷程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開悟前,此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因為凡夫的執著,執著外面虛妄的境界為實有,所以「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第二階段是透過參襌、參話頭的方法,找到一個入處,此時「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因為參到了話頭,可以從八識田的種子來返照自心,從自性真空當中,知道從前所認識的自己、所認識的世界都是幻假,因而否定自己、否定世界,這個身心世界的大否定,就是所謂的「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第三階段是從開悟的一瞬間起,悟到現前這念心就是本具的佛性,所以說「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一切諸法不離當下這念心,安住在當下這念心,這就是一個歇處。

  古德曾說:「踏破鐵鞋無覓處,尋來全不費工夫。」當下這念心就是,不必向外尋求。《華嚴經》講:「不起凡夫染污心,即是無上菩提道」。可是,不是悟到這念心之後就了了,還要時時刻刻保任這念無住心,這就進入修道位的階段了。悟到這念心是屬於見道位,修道就是依照所見到的道理來修行,修行有了功夫,最後就能找到一個歇處,就是「一念萬年、萬年一念」的境界。

  宋朝大文豪蘇東坡先生以三首詩,來表現青原禪師修證的三個階段。「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首詩是藉盧山為譬喻,來表顯第一階段凡夫的境界。因為被我執、我所蒙蔽,因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見,所以始終看不到事情的真相、看不見自己本具的心性;如同世界各個宗教,都標榜自己是真理的道路,事實上都是各執其所;唯有佛陀是站在最客觀的立場來看待事物,所以才能清楚明白事物的真相。

  第二首詩「盧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原來無別事,盧山煙雨浙江潮。」這是描述修行悟道的心路歷程,最後「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悟道以後還要修道,如果以為凡夫心就是佛心,而不繼續修道,生死還是生死,煩惱還是煩惱,眾生還是眾生,永遠不能成佛。所以悟後起修更是重要,要能保養聖胎。

  第三首詩描述修行有了真功夫的境界:「溪聲盡是廣長舌,大地無非清淨身;夜來八萬四千偈,明日何曾舉示人。」修證得道之後就有大智慧、大定力,乃至於大神通。可是,這念心無量無邊的功德妙用是不可思、不可議的,是不可說、不可說,所以「明日何曾舉示人」;當下這一念心不生不滅、不去不來,真正得到受用的還是自己。

  再者,襌七為什麼要七天?「七」有二層意義,就事而言「七」是指時間,就理而論「七」是指第七意識。做任何事情都須要時間,佛法中依不同的用功方法,也有各各不同的時間規定,有一百二十天、有九十天。襌七是剋期取證的法門,一百二十天太長,一天、兩天、三天又太短,不能成就禪修的功德,所以說七天,自己誓願在七天的禪坐靜修當中一定要開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所以禪堂又稱為「選佛場」。

  就第七識而言,有情眾生有八識心王,眼、耳、鼻、舌、身,意識是第六識,以及第七識和第八識;第八識是含藏識,含藏無量劫的種子;第七識是我執,人人都有我執,有了我執就有能、有所,有是、有非,就有煩惱,如果能將第七識轉過來,成為平等性智,事情才能看得清楚、看得明白。所以打七最重要的,就是要參破自己的第七識,將它轉化成平等性智,然後繼續再用功,轉第八識成大圓鏡智,這樣就能夠超凡入聖。
   

問題二
「趙州茶」究竟有什麼樣的典故?有何意義?

老和尚開示:

  趙州從諗是唐朝末年的一位高僧。趙州是指趙州縣,在河北省的北方。趙州縣的北部有一座觀音院,從諗禪師住錫於觀音院,大弘禪法,普度群機,所以世人又稱他為「趙州禪師」。

  有一次,有位學人去參訪趙州禪師,趙州就問對方:「上座以前來過嗎?」學人答道:「以前沒來過,今天第一次來。」趙州便說:「喝茶去、喝茶去。」不久又來了一位學人,趙州同樣問道:「上座以前來過嗎?」學人答道:「以前來過多次,今天又來。」趙州仍然說:「喝茶去吧!」站在一旁的院主,院主相當於現在寺院中的監院或是當家,院主覺得奇怪,就問趙州:「第一位學人不曾來過,禮貌上當然應該請他喝茶;但是第二位學人已經來過多次了,為什麼還請他喝茶呢?」趙州於是對院主說:「院主!你也喝茶去吧!」院主當下就開悟了。這就是「趙州茶」的公案。

  趙州禪師接眾的方式很特殊,不是長篇大論的講很多道理,而是以喝茶的方式讓人契悟當下這一念心。悟到這一念心的人,喝的就是趙州茶;尚未悟到這念心的人,喝的就是普通茶。喝了趙州茶,這一杯茶始終是喝不完的,因為悟到了這念心,就能體會心量的無窮無盡、無始無終。趙州茶喝不完沒關係,可以帶回去布施給大眾,如同靈山會上,釋迦牟尼佛傳心燈,心燈無盡,燈燈相傳,光光相照,光明是永恆的。禪七中的趙州茶會,目的就是要大眾都能契悟當下的這念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