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二十五集
[ 88.10.22華視播出 ]
如果能將這念攀緣的心收回來,
安住在自己的本心本性上,心自然能安能靜。
俗話說:「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
儒家也說:「萬物靜觀皆自得。」
靜得下來的人,生活一定會過得很充實、很有義意。

 

【生活小故事】:擁有
【 惟覺談禪 】:如何跳脫煩惱的束縛?

問題一
目前社會上有許多人對自己的生活感到不滿,羨慕別人,常覺得別人的生活比自己幸福,因而引生出許多煩惱。請問老和尚:要如何避免這些無謂的煩惱,讓自己的心能夠安穩自在呢?



老和尚開示:

  內心不寧靜的人總喜歡向外攀緣,盲目的追求名利財色,而且「這山望過那山高」,比來比去始終沒完沒了。將這念攀緣的心收回來,安住在自己的本心本性上,心自然能安能靜。俗話說:「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儒家也說:「萬物靜觀皆自得。」靜得下來的人,生活一定會過得很充實、很有義意。相反地,不能向內反照、一味地向外追逐名利的人,則永遠活在空虛與煩惱當中。

  《法華經》有則公案:有個人,家境十分貧窮,吃也吃不好、住也住不好。有一天窮人忽然想到自己有位親戚是朝庭大臣,富甲一方,於是到京城來投靠親人。這位朝庭大臣生性仁慈,也樂於濟貧扶弱,看到窮人不但沒有厭惡的心,反而準備了許多酒菜佳肴來款待這位窮親戚。窮人盡情吃喝,吃到薰薰大醉,不醒人事。

  這時,大臣卻接到皇帝的詔書有要事請大臣入宮商議。為了救助窮人,解除他繼續受貧困的折磨,大臣在入宮之前趕忙將一顆無價的稀世寶珠縫在窮人的衣服夾層中。窮人酒醉迷矇,渾然不知自己衣服當中夾有無價珍寶,當他酒醒時不見親人蹤影,於是又繼續流浪,為著生計疲於奔命。

  過了一段時間,無意間大臣又碰上了這位窮人,看到他衣衫襤褸,大臣驚奇地問道:「為了讓你有個安樂的生活,我給了你一顆稀世明珠,怎麼你現在還在過這種生活?」窮人完全不知道自己身上有顆無價珍寶,大臣於是將窮人衣服夾縫中的線拆除,明珠燦爛的光芒即刻現前。

  茶陵郁禪師曾經寫了一首詩:「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這首詩是說:每個人都本具有一顆明珠,但是由於自己患得患失,煩惱垢重,明珠的光明因此被障蔽不現前。如果能夠止息妄想、返照自心,看破放下,明珠自然現前。這時候,自己才知道生命是光明的,是非常有意義、有價值的。
   

問題二
一般人因為處在迷惘的塵垢中,不了解心即是佛的道理,所以在生活處事上,常常為煩惱、痛苦所困。請老和尚慈悲為大家開示:「心即是佛」的意義。

老和尚開示:

  佛的意思即是覺者,覺有大有小,能自覺、又能覺他,覺行圓滿到達了最高境界,就是如來佛的境界。

  佛經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也好、佛也好,這一念心人人都有。如果這念心覺悟了,就是佛的境界;如果這一念心迷惑了,就落入眾生境界;如果當下這一念心起了邪見,就成了魔的境界。

  大梅法常禪師在未悟道之前曾經困惑,覺得要花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才能修成佛果,這時間實在是太長了。有沒有成佛的捷徑呢?於是他四處尋師訪道,有一次他去求教於馬祖道一禪師:「請問佛是什麼?」馬祖就對他說:「即心即佛。」「非心不問佛,問佛非無心。」如果沒有心,怎麼會來詢問佛法的道理呢?問佛的這念心,當下就是佛啊。法常禪師聽到馬祖的回答,當下就覺悟了,原來一切都是現成的。師父講法這念心,大眾聽法的這念心,是清淨的、不動的,這就是佛心,如同《華嚴經》所講:「不起凡夫染污心,即是無上菩提道。」

  法常禪師悟心明心之後,就到大梅山去住茅蓬,去保養聖胎。經過一段時間,禪師修行的功夫大有突破,名聞遐邇、遠近馳名,這名聲也傳到了馬祖的耳中。馬祖於是派了一位弟子去勘驗法常的悟境。

  馬祖的弟子見到法常禪師就問禪師:「您在這裡住山的憑藉是什麼?」禪師就回答:「因為馬祖大師所教導的『即心即佛』,憑著這句話,所以來此住山以保養聖胎。」

  馬祖的弟子就告訴法常禪師:「以前馬祖說『心即是佛』,可是現在卻改口說『非心非佛』。」法常禪師聽了,只說道:「這老和尚喜歡亂說話,不管他現在說什麼,我還是繼續修我的『即心即佛』。」

  馬祖的弟子回去後就稟報師父:「法常不管非心非佛,只管即心即佛。」馬祖聽了高興地告訴大眾:「梅子熟了,我再也騙不了他了。」法常有了自己的正知正見,將心安住在本心本性上,功夫日深,後來便在大梅山大弘禪法。因為他住錫大梅山的緣故,所以大家都稱他大梅禪師。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