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二十四集
[ 88.10.15華視播出 ]
佛法裡有句話:「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
又說:「火燒功德林。」
一個人無論從事任何行業,做學問也好,
乃至於事業或修行,都必須化除忌妒心和瞋恚心。

 

【生活小故事】:破案
【 惟覺談禪 】:放縱欲念及瞋心的後果

問題一
人在發脾氣時,是非常不理智的,即使傷到別人也不自覺。佛教有句話說:「瞋火能燒功德林。」憤怒的火焰,會把辛苦經營的功德毀於一旦。放縱自己的瞋心和欲念,會造成什麼樣的危機呢?



老和尚開示:

  一般人認為火災、水災、風災是一種天災地變,卻不知道天災地變是由每個人內在的貪心、瞋心、癡心所招感來的。覺悟了這個道理,每個人慢慢地將自己內在的貪心、瞋心、癡心息滅,這個世界就會風調雨順,成為人間淨土。

  瞋屬火,瞋心一起就會招感火災。瞋心不但對自己的身心有所危害,而且將來還要受到瞋心的業報。

  東漢時有位安世高,他原是安息國的太子,因為看破世間的虛幻無常,所以將皇位讓給叔叔,自己選擇出家修行這條路。由於他精進修行,不久就證得了宿命通,知道自己過去生的種種事故。由於和中國有緣,安世高決定到中國來遊化,他帶來許多佛經,並且將佛經翻譯成中文,他的文采極高,譯有多部經典。

  有一次,安世高遊化到江西廬山。廬山附近有個共亭湖,湖裡住有一條大蟒蛇,牠常常興風作浪,為害百姓。凡是想乘船過湖的人都必須要準備好貢品去供養大蟒蛇,以祈求風平浪靜;如果沒有貢品,蟒蛇就瞋心大發,狂風大作,使船隻翻覆、船上的人喪命。

  安世高聽到百姓說蟒蛇擾民的這件事,以宿命通觀察,知道蟒蛇的前世是自己的同參道友,這位修行人雖然精進用功,但是瞋心、忌妒心很重,只要有一點小事不如意,就會大發脾氣、怪東怪西。因為瞋恚這個業障,所以死後就墮入畜生道成為大蟒蛇繼續造作惡業。

  基於過去是道友之誼,安世高不忍心蟒蛇繼續造業,累世受苦,於是到這裡來為牠開示前世因緣及三世因果的道理,並且為牠授三皈、五戒。蟒蛇聽了法師的開示,起了慚愧心,立刻捨報往生,不再興風作浪為害無辜的百姓。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無論任何人都必須戒除瞋心,否則隨之而來的必然是三惡道的苦果。佛法裡有句話:「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又說:「火燒功德林。」一個人無論是做學問,或是從事任何行業或是在道業上修行,都必須化除忌妒心和瞋恚心。如何化除瞋恚心呢?用慈悲心。慈悲是化除瞋恚最好的良藥,時時反省檢討自己有沒有慈悲心?慈悲成就了,瞋心自然消除。

   

問題二
慈悲能除去自己的瞋恚心。佛法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請老和尚為大眾開示:要怎麼修行,才能達到冤親平等、物我平等的大慈悲胸懷呢?

老和尚開示:

  雖然「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佛菩薩的境界,事實上,這個境界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只是自己願不願意去做而已。一般人只願意幫助和自己有緣的人,例如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親戚、朋友等。佛法講的「無緣大慈」,是站在慈悲的立場,關心、幫助與自己比較無緣的人、幫助自己親戚朋友以外的人。儒家也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人都能做到這一點,不但人人都是佛菩薩,這個世界一定會成為人間淨土。

  佛經記載,有一位草繫比丘,他的性情慈悲,持戒嚴謹,不但不殺人、不殺動物,而且連一棵樹、一枝草都不傷害。有一天,草繫比丘在外行化,路過一座山林,遇到一群強盜土匪。強盜僅僅以一根草繩捆綁住比丘的手腳,就搶走了比丘隨身的所有物品。因為草繫比丘不忍心損毀草繩、傷害草繩中眾生的生命,於是一動也不動地任由搶匪拿走他隨身所需之物。草繫比丘心繫眾生、不傷草木的慈悲心,真正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顯現。

   目前的社會環境混亂,混亂的根源來自於人們心中的暴戾之氣,以及對生命的不尊重。佛門中有四句名言:「百千萬劫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要改善目前社會的亂象,就要尊重生命。每個人不但尊重自己的生命、他人的生命,還要尊重其他動物的生命、植物的生機,這也是現代科學所提倡動植物保育的環保理念。

  如果世界上沒有樹、沒有草,人類也無法存活在這個世界上。所以說為了世界能夠和諧,每個人都能夠有一片生存的淨土,一定要落實「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無論是人類或是動物、植物,我們都應該要尊重,不可以任意地傷害他們。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