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二十三集
[ 88.10.08華視播出 ]
藉由佛法僧的力量來安心、定心、淨心,
進而發大願心,發孝順心、恭敬心、誠懇心,
不但能使自己的業障消除、福慧增長,
更讓世界每一個角落都充滿著和平與寧靜,
這就是佛法所講的「心淨佛土淨」。

 

【題目】:九二一消災祈福暨超薦度亡大法會


主持人: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釀成重大災難,為了消弭災禍,超渡罹難亡靈,埔里中台禪寺,秉著佛法慈悲、平等、無我的精神,在民國八十八年十月三日特別啟建「九二一大地震全國消災祈福暨罹難者超薦度亡大法會」。會中恭請中台禪寺住持上惟下覺老和尚開壇主法,並有五大士,十二大師,及五百清淨僧眾為陽上消災祈福,暨超薦亡靈往生淨土。

  經云:「父母及妻子、兄弟並眷屬,目觀生死隔,云何不愁歎。」中台禪寺,上惟下覺老和尚,悲憫眾生,藉這次消災祈福超薦度亡法會,祈使不幸罹難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倖存的家屬,則透過祥和的誦經聲,以莊嚴的儀式,安心地送走已故的親人,自己亦得到心靈的平靜。
 

老和尚開示:

  這次大地震,全國人民充分發揮大團結的精神,無論是政府、社會以及各階層的同胞都發了善心、慈悲心及廣大道心,不分老幼、種族、階級,全部都投入了救災的工作,社會上充滿了互助、互愛的慈悲心情,體現了佛法所說「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中國有句名言:「疾風知勁草,亂世顯忠奸。」又說:「十室之邑必有忠信,百步之內必有芳草。」今天來參加消災祈福超薦度亡法會的每一個人都是忠信、都是芳草、都是佛經裡所說的諸善上人。

  今天來參加法會的人,有些是罹難者的家屬,大家的內心都是悲傷沉重的。然而悲傷並無濟於事,悲傷只有更增加我們的憂愁與煩惱。此時此刻,我們應該要做的是「節哀致孝」、「節哀致敬」、「節哀致誠」,乃至於「節哀致覺」。

  第一、「節哀致孝」:因為在這一次大地震中,有些往生者是我們的父母,我們藉由這一場法會,將誦經、持咒、上供、追薦及大蒙山的功德,回向我們的父母,使得往生的父母能夠超生淨土,這就是節哀致孝。
 
   第二、「節哀致敬」:有些往生者是我們的師長、同事或是朋友,我們要節制心中的悲傷,藉由三寶的慈光加被,將今天參加法會的功德回向師長、同事和朋友,使他們能夠超生淨土。

  進一步我們還要「節哀致強」、「節哀致勇」。從今以後要更堅強,堅強自己的心願,勇敢地走出死亡的憂傷、走出煩惱的枷鎖,要走出一條光明的道路,要能夠步步都走向光明的人生。

  除了勇敢和堅強以外,我們還要「節哀致覺」。謹記這一次地震災難帶給我們的創傷和教訓,我們要提醒自己,人命是無常的;因為人命無常,所以每個人都要把握活著時候的健康身體,多修一些善法、多積一些功德。果能如此,當自己命終往生時,雖然是死了,但是死有榮焉,名聲仍會留傳千古。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藉由這次地震的教訓,好好地檢討反省、痛定思痛、自覺覺他,使我們的生命愈走愈光明。

  大眾來參加這一次的法會,藉由佛法僧的力量來安心、定心、淨心,進而發大願心,發孝順心、恭敬心、誠懇心,不但能使自己的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藉由每個人的心安、心定和心淨,更讓世界每一個角落都充滿著和平與寧靜,這就是佛法所講的「心淨佛土淨」,這也是我們今天這場法會真正的義意與目的。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