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十一集
[ 88.07.16華視播出 ]
佛教的因緣觀,是具有非常積極的人生意義。
今生的富貴,是過去乃至現在善因的果報,
所以一切皆要從因上去努力。
善因善緣和合了,人生一切都會很順利、很美好。

 

【生活小故事】:放棄的肥缺
【 惟覺談禪 】:福報與因緣

問題一
佛法講三世因果,唯有在日常生活中積極行善,廣集福慧資糧,一點一滴地累積福報,才能感召光明如意的人生。社會上有些人,卻存有一種僥倖的想法,以為只要等待時節因緣到來,就能平步青雲、步步高升。如果存有這種守株待兔的心態,該如何去反省改正呢?



老和尚開示:

  佛法所謂的因緣果報,是一種積極而非消極的態度。凡事有因才有果,沒有因就沒有果。因要靠自己去努力、去開創、去用功,有好的因,將來一定能成就善的果報。

  善因是由於過去努力所建立的,如果過去沒有種善因,則要靠現在的努力來改善。有些人過去沒有修善法,所以這一生中沒有福報,生活貧困潦倒,事事不順。這一生中沒有福報,現在就得努力用功,才能改善自己的窘境。努力的方向,第一是修善法,第二是積極地用功、奮鬥,第三是要慚愧、檢討、反省。現在開始朝這三個方向來努力,雖然過去沒有種善因,由於現在的努力,將來一定能夠改變自己的命運。

  在宋朝徽宗時,有位何立將軍,他是一位孔武有力的大將。當時何立買了一棟非常便宜的房子,這棟房子原先是一位員外的,因為房子鬧鬼,員外不敢住,就將房子便宜地賣給何立。何立是一個武將,他什麼都不怕,連鬼也不怕。有一天晚上,何立突發奇想,想要跟這個鬼會面,於是就拿了一把大刀,準備去捉鬼。

  到了半夜兩三點鐘時,何立忽然看到樓上的鬼走下來。下來了不打緊,這鬼還會講話。鬼不斷地喊:「細腰…細腰…」何立膽子很大,就問鬼:「細腰是什麼東西?」鬼解釋說:「細腰就是黃金。」何立好奇地問:「黃金在什麼地方?」鬼答道:「黃金就在對面的屋角下。你把屋角下的土地挖開,黃金就藏在裡面。」何立第二天一早,就準備了挖土的工具,將屋角挖了一個大坑。果不期然,裡面滿滿一坑的黃金,何立就成了大富翁。

  佛法所說的因果是絲毫不假的。沒有福報的人,看不到黃金只看到鬼;有福報的人,看到鬼會變出黃金。這就是所謂:「運來,鐵成金;運去,金成鐵。」譬如,現在社會上一般人都喜歡發財,流行買股票。有福報的人,買了股票立刻發財;沒有福報的人,買的股票卻成了一堆廢紙。

  儒家也說:「事成不成,於成事之時,其成必有因。事敗不敗,於敗事之時,其敗必有因。」一切事情,無論是學業、事業或道業,只要我們能從因上去努力,必能獲得大成就。如果違背因果的道理,即使想盡辦法,一時之間雖然是得到了,終究會得而復失。

 

問題二
佛法講善緣與福報,一個人如果沒有福報,就不容易有助緣,沒有助緣,作人做事也就不容易成功。請教老和尚:一般人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如何修善以成就大功德呢?

老和尚開示:

  俗話說:「公事門中好修行。」從事公職服務,接觸的人事層面廣,如果能好好利用這些機會,以慈悲心、平等心來待人處事,不但事情可以辦得好,而且還能累積功德。除了公家的事情以外,在任何環境中,都免不了人與人、人與物的接觸,如果我們能本著慈悲心、平等心的道理來作人做事,廣結善緣、廣結法緣、廣結佛緣,相信我們的事業、道業一定能成就。

  佛法講諸法緣起,一個是因,一個是緣。在社會上無論是作人做事,都要靠因緣和合。在佛法中經常強調廣結善緣:要結人緣、法緣與佛緣。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就是強調結人緣的重要性。人緣好的人,無論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情,都會左右逢源,從事任何行業都容易成功。相反地,有些人雖然才能很好,又很精進,但是沒有人緣,這種人走到任何地方,都遇不到幫手,甚至還會遭到小人暗算,來挖牆角、扯後腿,事事不順,敗事連連。

  古人有首詩:「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且看寒江柳,一經春風枝枝新。」這首詩的意義,主要是強調因緣和合事情就容易成功。因,要靠自己去努力,緣,則是外面的助緣;例如社會的助緣、親戚朋友的助緣、乃至於長官的助緣;自己認真努力,又能遇到好的助緣,事事都能成就。如果是有因無緣,雖然自己很有才華,但是自視甚高,目空一切,可能做任何事都會失敗,所以說:「有因無緣果不生。」如果不相信這個道理,就請看看寒江的柳樹。寒江指的是冬天的江邊,到了冬天,天寒地凍,江邊柳樹上的所有葉子,掉得乾乾淨淨的。可是春天一到,有了春風的助緣,立刻就枝枝抽新芽,翠綠的葉子迎風搖曳,如同一個人的善緣成熟了,就能春風得意、步步高升。

  佛教的因緣觀,是具有非常積極的人生意義。今生的富貴,是過去乃至現在善因的果報,所以一切都要從因上去努力。善因善緣和合了,人生就會很順利、很美好。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