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九集
[ 88.07.02華視播出 ]
這個世界,所有一點一滴皆是有因有果的,
沒有任何一件事情不是從因當中努力得來的。
如果從因當中去努力,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就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不但好的會更好,壞的也會變成好的。

 

【生活小故事】:一線之隔
【 惟覺談禪 】:如何走上人生的正道

問題一
如何找回迷失的本心,並且將這念心引導在修行的正路上?


老和尚開示:

  第一、人的欲望如果沒有止盡,就會迷失了自己的本心。第二、要知足,能夠知足,能夠敬業樂群,心就會安,就會定。

  以前有一位劉居士,他告訴師父,他已經失眠兩個禮拜都沒有睡覺,心很不安定,如果再這樣下去,可能會變成精神病,所以請師父慈悲,治好他的失眠症,使他能夠安心睡覺。

  這位劉居士說,他十年前向觀世音菩薩許了個願,如果能讓他買一棟房子,他就要開始吃素,現在他不但買了一棟,而且還買了兩棟,可是他還是沒有吃素,因為他認為吃素沒有營養,而且也沒有味道。

  這兩個問題就在他的心中產生了矛盾:「到底要不要吃素呢?如果不吃素就對不起觀世音菩薩;如果吃素的話,素菜又沒有味道,又沒有營養。」師父就回答他:「第一,關於營養的問題,現在的維生素,多半是從植物提煉出來的,很少是從動物提煉的,這就證明素菜很有營養。另外,牛、大象、馬也是吃草的,牠們的力量都很大,這就證明了吃素不會沒有營養。現在的醫學證明,人還是要吃素,身體才會健康。第二、好不好吃的問題,其實東西的味道,不是在素菜的本身,而是在於我們的習慣。如果我們的心是很愉快的,粗茶淡飯也會變成很好的口味;如果我們心當中有煩惱,再好的菜飯,到了嘴巴也是沒有一點味道。」

  當時師父就問他:「你跑過三點半沒有?」他說:「有。」我說:「你在跑三點半的時候,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你的朋友幫不上你的忙,只好請你吃一頓豐富的午餐,吃完了以後,問你吃了幾個菜,那個好吃那個不好吃,你知道不知道?」「不知道。」師父就問:「為什麼呢?」他回答:「我三點半還沒解決,急都急死了,那還知道好不好吃!」所以,吃素,一個是口味的問題,一個是營養的問題,這麼說明以後,告訴他再回去想一想,想通了,自然就不會失眠,自然就會吃素了。

  過了一個禮拜,他到山上來說:「師父,我現已經睡得很好了,也開始吃素了。」所以我們這個心要淨、要定、要開朗、要知足,這樣子才不會患得患失,才會知足常樂。這就是古德所說的:「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

問題二
大家有了正確的修行之路,才能體會出禪的智慧妙用,進一步更能找到解決人生問題的方法。但是很多人並不了解佛法,反而去看相、算命、卜卦,這些方法可以指出人生應該走的正道嗎?

老和尚開示:

  每個人都希望增福增壽,都希望富有、健康,但這是每個人的因緣果報。人有三世因果,有過去、現在、未來,過去我們修了種種的善業,今生就一定會很有福報;過去做了很多的惡業,今生就會運氣不好;過去有善業也有惡業,所以今生有時候好,有時候壞。如來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些相都是前世修來的。一般人不了解,到處東求西求,心始終無法安定下來。自己的命運要自己來開創,要知命、立命;知命是知道自己現在是什麼命,好命、壞命都是因緣果報的關係,知道了這些道理,時時存好心,時時說好話,時時做好事,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天天是好日,時時是好時。違背了這個原則,不論怎麼看相,怎麼算命,怎麼卜卦,人算不如天算,到最後反而弄巧成拙。

  這個世界,所有一點一滴都是有因有果,沒有任何一件事情不是從因當中努力得來的。所以要從因當中去努力,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積極的發奮向上,這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不但好的會更好,壞的也會變成好的。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