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步紅塵 第五集
[ 88.06.04華視播出 ]
如果能夠知足,
會對每個人都懷著知恩、感恩、報恩的心,
生活就會充滿了希望,充滿了快樂。

 

【生活小故事】:一份快餐
【 惟覺談禪 】:如何過知足常樂的人生?


問題一
佛說:「慈能予樂,悲能拔苦。」請示老和尚,如何在平時長養慈悲心?如何過知足常樂的人生?


老和尚開示:

  人若是不知足則處處是煩惱,知足則常樂。知足常樂,對人生有正面的影響。佛經說:知足之人,就像在天上享天福般的快樂;不知足的人,如同處在地獄當中。事實上也是如此,知足才會快樂,知足才會平靜;不知足的人,貪得無厭,得不到就苦惱、憂憤、乃至憎恨、不擇手段,造作惡因,真正是如同處在地獄。

  有知足常樂的心,才能做到敬業樂群。一件事情不是一個人能完成的,而是很多人的協助。佛經說:功德歸三寶,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檢討反省;這說明了知足常樂的正面意義。知足的人做任何事就會愉快、很有精神,不知足的人會怪東、怪西,怪這、怪那,事業失敗了,怪社會制度不好,怪朋友不幫忙。知足才會知恩、感恩、報恩,用這種心生活,人生才會充滿希望,充滿快樂。

  一般人,有了十萬就想百萬,有了百萬就想千萬,總是這山望到那山高,產生煩惱與壓力,在這種心態當中惡性循環,越來越煩惱,始終活在不安定的狀況下。如果換個角度,以知足感恩的心來想:「這份工作得來不易,是社會上種種的因緣與助力,才有這個工作機會。」就會把握當下的因緣認真工作。真心的珍惜與尊重工作是「敬業」;對社會、人群與工作夥伴存著感恩的心是「樂群」;用這種心態去面對人生,隨時都會感到愉快與滿足。

  佛法講:「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就是說我們要知恩、感恩、報恩。報父母、師長、社會和國家的恩。因為,從我們出生到成長,各個階段的學業、事業,都是由他們所成就的。出生、成長,是仰賴父母的生育、養育與照顧;求學階段,師長給予我們指導與教誨,使我們有謀生的知識與技能;社會、國家,給我們工作和安定;士、農、工、商,各階層的大眾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如果沒有這些助緣,即使有錢財,基本的生活也會有困難,事業更不可能成就。社會大眾對我們都有直接與間接的幫助,所以我們要知恩、感恩、報恩,這才是一種積極正面的生活態度。

問題二
什麼是佛法當中的真富貴?它的含義是什麼?

老和尚開示:

  在戰國時代有一位顏斶,是一位隱士。齊宣王為了治理好國政,到處尋訪有智慧、有德行的賢士。齊宣王見到顏斶,很欣賞他,就告訴他:「我看你吃的、住的、穿的,都很簡陋,生活清苦;我請你出來當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從此你的生活就改觀了,有權位、有名利,有酒喝、有肉吃,出門有車坐,這才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顏斶是位隱士,有些定力和智慧;他講:「大王啊!你所說的富貴固然很好,可是這種富貴是你高興了才給,不高興就不給,這不是真正的富貴。」世間的富貴是很短暫的,好像花間的露水一樣,太陽一出來就化掉了,所謂「名利富貴花間露」,看看世間上的富貴,確確實實是如此的。

  顏斶是個懂得真正富貴的人。他講:「我有真正的富貴。」齊宣王覺得很奇怪,就問:「吃也沒得吃,住也住不好,穿得破破爛爛的,怎麼說是富貴呢?」顏斶就講:「我現在的生活很自在安詳,什麼都不缺;每天『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我不想做官,只想當個知足常樂的人。」

  什麼是「晚食以當肉」?一般人早上吃飽了,過一會兒還吃點心,點心吃完,用午餐,午餐用完,又有點心、零食,甚至下午吃好幾次,晚上又吃好幾次,或是宵夜。吃得多,吃到口裡不但沒有味道,還會生病。顏斶「晚食以當肉」,三餐飯定時定量,「晚」就是晚一點才吃,肚子餓了才吃,吃得津津有味。「晚食」還有另外的意義,就是慢慢吃,慢慢咀嚼,才知道味道。顏斶有了這種體悟,所以說「晚食以當肉」。

  「安步以當車」:走路不緩不急、平平安安的。比如說交通擁擠,要到達對面的地方,如果坐車子,繞好幾圈還到不了,如果走路過去,慢慢地走,反而很快就會到達目的地。所以「安步以當車」有很深的哲理。

  「無罪以當貴」:心當中起貪瞋癡,打種種妄想,起種種惡念,這些都是罪過。如果心中是平靜、是善法、是善念,就是天堂;心當中是清淨、是淨念,就是淨土。古德講:「若能無事掛心頭,便是人生好時節」,朝這個方向去思惟、去努力,才能了解富貴的真義。

  佛法有這麼一句短偈:「人貧不是貧,心貧實是貧。人貧能養道,是謂貧道人。心貧無智慧,墮入餓鬼身。」如果能了解這個道理,並且照這個道理去實踐,那麼真正是生活在富貴當中,這才是真正的富貴。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