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悲傷。重建家園(一)

這次大地震,顯示了全國的大團結,
大眾把所有一切的恩怨放下,投入救災的工作,
證明了全國上下是一心一德的。

 

  九二一大地震對每一個人來說,的確是一件悲傷、哀痛的事情,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也因而激發了我們今後努力的方向。

  古德言:「疾風知勁草,亂世顯忠奸。」「十室之內必有忠信,百步之內必有芳草。」這次大地震,顯示了全國的大團結,大眾把所有一切的恩怨放下,投入救災的工作,證明了全國上下是一心一德的。

  九二一大地震後,政府馬上就下達緊急命令,處理救災及重建事宜,動員軍、憲、警,發動各機關團體的善心人士,乃至於宗教團體等共同奮力救難,全國從上至下,無論是縱的、橫的關係,都發揮了最大的愛心,大眾都發了善心、慈悲心,發了廣大道心,不分老幼、種族、階級,都投入救難的工作,顯示大眾的慈心廣大,這就是佛法所說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






化解悲傷。重建家園(二)

如果在這次大地震中父母不幸往生了,
子女要節制、化解悲傷的心情,
或誦經或持咒等,乃至於修一切善法,
把功德迴向父母,使父母能夠超生淨土,
這就是「節哀致孝」。

 

  對於九二一大地震所造成的災難,大眾的內心都很悲傷;現在災難已經過去了,悲傷之後,要勇敢的面對未來,悲傷無濟於事,只有增加煩惱、憂愁,所以大家要「節哀致孝、節哀致敬、節哀致誠。」

  「節哀致孝」,如果在這次大地震中父母不幸往生了,子女要節制、化解悲傷的心情,勇敢、堅強的面對未來,或誦經或持咒等,乃至於修一切善法,把功德迴向父母,使父母能夠超生淨土,這就是「節哀致孝」。

  「節哀致敬」,對於師長或同事往生的,節哀即表敬意。「節哀致誠」,對於自己的子女或晚輩不幸往生的,也要化解哀傷,重新整建家園,並以善法、功德迴向,所謂「人有誠心,佛有感應。」定能使亡者都能夠超生淨土。

  所以,節哀即是對父母的孝順、對長輩的恭敬、對晚輩的至誠。






化解悲傷。重建家園(三)

《八大人覺經》云: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色身及世間一切,原來是健康、美好的,
但當災難一來,馬上山崩地裂,身體也受到傷害,
可見世間一切以及生命都是無常、生滅變異的。

 

  災難已經過去了,大家要節哀致孝、節哀致敬、節哀致誠,還要進一步「節哀致強、節哀致勇」,從今以後,更要堅強,走出一條光明的道路,走出死亡的道路、走出煩惱的道路,能夠如此,則步步都是光明。

  除了勇敢、堅強以外,更要「節哀致覺」,《八大人覺經》云:「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色身及世間一切,原來是健康、美好的,但當災難一來,馬上山崩地裂,房屋、土地、道路…等多所損毀,身體也受到傷害,可見世間一切以及生命都是無常、生滅變異的;因此在沒有遇到災難以前,沒有往生以前,就要藉由健康的身體,多修善法、功德,如此即使不幸往生,也是「雖死猶榮、留芳千古」。

  經過這一次的地震、災難,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夠從這一些方面來覺悟,並且檢討反省,將來痛定思痛,修一切善、斷一切惡,一定能夠免離災難,愈走愈光明。






化解悲傷。重建家園(四)

在佛法上講,
外面的天災地變,都是我們當下這一念心所感召的;
而什麼樣的心念會感召這些災禍呢?
即貪、瞋、癡三毒。

 

  為什麼會發生風災?為什麼會發生水災?為什麼會發生火災?為什麼會發生地震等等一切災難?有些人認為,所有一切災難都是天災地變,與自己沒有關係;其實在佛法上講,外面的天災地變,都是我們當下這一念心所感召的;而什麼樣的心念會感召這些災禍呢?即貪、瞋、癡三毒。貪心感水災,瞋心感火災,癡心感風災,貪、瞋、癡三毒熾盛,即感地震、海嘯等種種災難。

  希望世界安定,遠離災難,成為人間淨土,除了人為的因素外,還必須從自心當中,除去我們的貪心、瞋心、癡心。

  所以,如果能夠化除貪、瞋、癡三毒,不但台灣能遠離災難,全世界也能遠離災難。






化解悲傷。重建家園(五)

佛經云:「心淨佛土淨」,
心清淨,任何地方都是淨土;
「心安世界安」、「心平世界平」,
心安定、祥和,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安定太平。

 

  佛經云:「心淨佛土淨」,心清淨,任何地方都是淨土;「心安世界安」、「心平世界平」,心安定、祥和,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安定太平。

  大眾藉由佛法的薰習,藉著三寶的光明,以及佛的力量、法的力量、僧的力量,就能夠使我們心安、心靜。並且每一個人都發大心、發善心、發孝順心、恭敬心,乃至於虔誠心,就能夠使我們業障消除、福慧增長。

  災難過後,希望大眾都能本著節哀致孝、節哀致敬、節哀致強,節哀致勇、節哀致覺的精神,勇敢、堅強,化解悲傷,以慰往者,以安生者。

  在大眾的齊心努力之下,一定能夠開創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