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須彌現全身(一)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
無論世間法、出世間法,
都必須要有堅強的信心,纔能獲得成功。

 

  希望成就佛道,有何要件?

  第一、持戒清淨

  一個人想要成就莊嚴的佛果,必定要以戒為根本。由戒生定,因定發慧,是為三無漏學。若不持戒律,修行而得解脫者,無有是處。經云:「尸羅不清淨,三昧不現前。」所以凡修習禪定的行者,最重要的,即是要持戒。

  第二、堅固信心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無論世間法、出世間法,都必須要有堅強的信心,纔能獲得成功;若信念達到百分之百時,修一切法門,都能感應道交,圓滿無礙。古德說:「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世尊住世時,因為信心堅定的緣故,世間的人可以到天上去,天上的人也可以到人間來,隨處都可看到羅漢、菩薩。所以生於佛世之人,對生天、證果成道之事,已司空見慣,沒有什麼疑慮。是故,只要肯發心修行,信心堅固,都能如響斯應,成就道果。






踏破須彌現全身(二)

佛言:「我是已成佛,汝是未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
諸佛已覺,其覺性並未增加一絲一毫;
眾生在迷,其覺性亦未減少一絲一毫。

 

  佛言:「我是已成佛,汝是未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不僅要相信佛語無欺,還要相信自己本具佛性,具足無量功德智慧,上與十方諸佛,下與六道含靈等無差別。諸佛已覺,其覺性並未增加一絲一毫;眾生在迷,其覺性亦未減少一絲一毫,如金剛經云:「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只因自己業識茫茫,如雲覆日,障蔽本明。今用參禪一法,撥雲見日,復本心源,見自本性,未成佛道,永不止息。

  古德云:「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雪山童子為求半句真理,寧願捨棄自己生命;溈山老人言:「若人能行此法,三生若能不退,佛階決定可期。」永嘉大師云:「證實相,無人法,剎那滅卻阿鼻業;若將妄語誑眾生,自遭拔舌塵沙劫。」參禪一法,就是證悟實相的最上乘法門,今生遇此法門,乃是自己宿福所感,切勿空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