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龍王 消伏怨害
文/傳福   圖/傳茹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菩薩在久遠劫前的過去生,曾因為瞋心的緣故而墮為龍身,具有「氣毒、眼毒、觸毒」三種毒;又因為過去所修的福報業緣,身體色彩如七寶聚集,不需要日月的照映就能自然散發出光明。牠的四周經常有無量的龍群圍繞著,龍王亦能變化為容貌端正的人身。牠們住在毘陀山偏遠的地方,那裡有許多森林樹木,花果非常茂盛,池沼清淨,非常安樂,龍群時常在那裡遊戲玩樂,經歷了無量百千萬歲。

這時,有一金翅鳥王,從空中飛翔而下,想掠取龍為食。每當金翅鳥飛來的時候,總是山崩地裂、泉池乾涸。龍群看到或聽到金翅鳥來侵襲,都感到非常慌張、害怕,身上的瓔珞都散落、碎裂滿地。龍群議論紛紛:「現在大敵來襲了!金翅鳥尖銳的嘴如金剛一樣銳利,若被牠啄觸就會碎裂,牠就要來吃我們了,該怎麼辦呢?」

龍王起初聽到龍群的恐懼,非常憂心與煩惱,但是由於過去世的善根,牠很快就放下煩惱,而思惟:「我的心本無所畏懼,只是一時因為金翅鳥王的大威力而憂惱。事實上,只有我能對抗金翅鳥王,保護龍群。」於是龍王告訴龍群:「你們只要跟隨在我後面,就不會被金翅鳥所害。如果我不能守護你們,就算擁有這麼大的龍身又有什麼用?」

於是龍王心無畏怯地來到金翅鳥王面前說:「金翅鳥王!雖然你常傷害我們龍族,但是我對於你卻無任何傷害之意。我因為往昔造了惡業而得此龍身,雖然具有氣毒、眼毒、觸毒三種毒殺能力,但我從未使用這三種毒去傷害眾生。以我的能力足以抵擋任何想傷害我的敵人,我也可以遠去他方,使你找不到。現在我不願獨自離開,是因為有許多龍來依附我;我們不想和你戰鬥,是因為對你並沒有任何怨恨心。」

金翅鳥王問:「你真的對我無怨恨心嗎?」

龍王說:「我雖是獸身,但深刻地理解因果業報之理,清楚知道即使是小惡,所召感的果報也很重,因果如影隨形不相離!我們現在墮惡道,都是因為過去世造作惡業的緣故。你應常常憶念如來所說的道理:怨恨心不能解除怨懟之結,唯有慈忍心才可消除怨結;就像是將乾柴投入大火之中,火只會越燒越猛烈,燒之不盡,以瞋報瞋的道理也是一樣的。」

金翅鳥聽完龍王誠懇的勸說,怨恨止息了而且生起善念,向龍王說:「你以慈忍之力,息滅了我的瞋恚,如同以泉水澆熄熾盛的火燄,使我的心頓時得到清涼。」

龍王又說:「無量劫前,我與你都曾於世尊處受持戒法,因為心不清淨,又沒有堅持戒法,為求名聞利養而相互嫉妒、憎恨,你我因為如此而結怨,並墮於惡道。我曾發露懺悔,所以能深記於心並受持戒法,你因為不願懺悔,遮掩惡行與隱藏過失,所以忘記過去的事,現在你應當堅持正念,發慈忍心,修清淨梵行。」

金翅鳥王說:「我從今日起,願普施諸龍安穩、無所畏懼。」說完就離開龍宮,回到牠原來住的地方。

龍王安慰龍群,又問:「你們看見金翅鳥心裡會害怕嗎?」大眾都說:「心裡有極大的恐怖與畏懼﹗」

龍王說:「世間的眾生若是看見你們,也都是這麼害怕、恐懼!你們愛惜生命,與眾生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所以你們愛惜自己的生命,也要想到其他眾生的生命,而起大慈心;現在因為我修習慈心的因緣,使金翅鳥已回到牠本來的地方,不會再來傷害我們。一切有情眾生,在生死輪迴中流轉,能夠作為依靠的莫過於慈心。大慈心猶如良藥,能治癒眾生的煩惱重病;大慈心猶如明燈,能破除眾生貪瞋癡三毒的黑暗;大慈心猶如船筏,能幫助眾生渡過三界的生死苦海;大慈心猶如伴侶,能伴隨眾生越過生死險難惡道;大慈心猶如摩尼寶珠,能滿足眾生所求的善願。我在過去世,由於沒有慈心,所以墮此龍身,不得解脫。眾生若常存慈心,則能生出無量善法,閉塞一切愚癡昏暗,煩惱也就不得其門而入,常生於人天,得安樂解脫。」龍群聽了這些話之後,便遠離瞋恚,努力修行慈心。

龍王見龍族同類因為聽從自己的勸化而改變,歡喜的說:「善哉!我今所作已辦,使你們去除無量惡毒,改以善法、淨法觀照自己;我將為你們建立清淨八戒齋法,你們要奉持。閻浮提世界的眾生以八戒法水洗滌身心,使心得清淨,遠離貪欲、瞋恚、愚癡等煩惱,作為往人天道路的資糧。若能以清淨心持八戒齋法,此人雖無華美衣服,卻是已著慚愧之衣,能堅固抵禦六根怨賊;此人雖不是出生於上等族姓,卻是已住於聖種姓中;此人雖無瓔珞,卻是以眾善莊嚴其身;此人雖無珍寶,卻是已聚集人天七種法財;此人不依橋梁即能超越險道;受持八戒者,能聚集如此功德。」諸龍聽了龍王的勸化後,個個皆發願:「我等願聞八戒齋法,並頂戴受持,精勤而行。」

龍王告訴大眾:「八戒是: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婬;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得過日中而食;七、不坐高廣大床;八、不得歌舞作樂、香油塗身;是名八戒清淨齋法。要遠離憒閙,於寂靜之處如法作意,專注奉持。」

龍群說:「我們只要仰仗龍王的威德,就能一切時中安隱而住。佛法的功德力,無處不在,為什麼一定要找一個寂靜的地方呢?」

龍王回答:「不耽著於欲望,就不會起心動念,若是習於攀緣外境,就容易產生欲望、妄念。譬如溼地,易成泥濘;若住於空閑寂靜處,就不易起染著之心。」

於是,龍王便帶領龍群來到寂靜的地方,遠離貪欲、瞋恚,常起慈忍心以修其身,受持八戒齋法多日,由於過午不食,身體虛弱又飢渴、疲憊。那時,有一群惡人來到龍住的地方,龍王聽到人聲,立即清醒。這些惡人看見眼前的情形,都驚駭的說:「這是什麼寶物,從地下湧出?」龍王心裡思惟:「若是這些人看見我本來的身形,他們必然驚恐而死,這樣等於因我而亡,如此我豈不是犯了殺生戒?這些人來到這裡,一定是貪圖我的身體,想要斷絕我的性命。」

這些惡人互相議論:「我們入山多年,從來不曾見過這樣的龍身,色彩如此燦爛,耀人眼目。如果剝下龍皮,進獻給國王,一定可以得到重賞,真是太好了!」於是,這群惡人便拿出銳利的刀,欲剝取龍皮。

此時,龍王以慈忍力,不生怨恨、不起煩惱,反而對這些人生起攝受想,滅除自己的三毒,並且告訴自己:「我不應悋惜身體,也不應起怨懟心,如生怨恨則不得解脫。這些人因為貪圖重賞,而欲殺害我;我寧願死,也不加害於這些人,使他們受苦。」

這些惡人奮力的在龍王身上切割後,揚長而去。此時龍王思惟:「若人並無任何罪過,卻被他人支解身體,能忍受支解的痛楚,不報怨、不生瞋恨,此人才真正是菩薩。對於父母、兄弟、妻子加諸的傷害,能默默忍受,這並不難得,但是對於加害自己的陌生人,能不生怨恨心,也不思報復,而能默默忍受,這才是最難的。因此,現在為了利他的緣故,我應當默默忍受。從無始劫來,我糊里糊塗的喪失生命不知道有多少,從未特別的為他人施捨生命,願我未來世,能給這些傷害我的人無量法財,能圓滿他們的願望。」

由於龍王被剝了皮,遍體出血,痛苦難忍,全身顫抖而無法控制,同時又有無量的小蟲,聞到龍王身上流出的血腥味,全都聚集而來吃龍王的肉。龍王說:「這些吃我身體的小蟲,願我來世能給予牠們法食。」龍族看到龍王受這種被生剝的巨大痛楚,都十分悲惱,龍王因此發大誓願:「若我將來能成就佛道,我的身體就立刻恢復如常。」龍王發願後,身體自然恢復,龍族見此情形,都歡喜無比。

菩薩雖然生於惡道中,仍然堅住慈忍力、堅持淨戒!

典故出自:《菩薩本生鬘論.卷三.慈心龍王消伏怨害緣起第七》

 

省思

釋迦牟尼佛過去生曾為毒龍,即使被剝皮、食肉,心中都無瞋怒、怨恨,甚至進一步發起大慈悲心、廣大願心,不僅布施色身給眾生,更發願未來要以法施供養眾生。如是清淨梵行,具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諸善法。

大慈悲心如良藥、明燈、船筏、摩尼珠,能破除眾生煩惱、能滿眾生所求善願,是故菩薩大士生生世世以大慈心,廣行六度,饒益有情。慈悲心是消除瞋恚煩惱的妙藥,行者當以慈修身,奉行淨戒、廣行六度,一步一腳印,成就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