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廣大遍有情
圖/傳旆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時,告訴諸比丘們:「你們可曾見過以屠牛為業的人,因此發財而大富大貴,得以騎乘車馬、大象的嗎?」諸比丘回答:「世尊!沒有見過這種事情。」

世尊說道:「善哉!比丘們!我也未曾見過、聽過屠牛的人因殺害牛隻,而能大富大貴騎乘車馬、大象;因為這並不符合因果的道理。為什麼呢?比丘!你們可曾見過殺豬宰羊、獵捕鹿隻造作惡業之人,能依此獲得財富而騎乘車馬、大象嗎?」諸比丘說回答:「我們不曾聽說過這樣的事,世尊!」

世尊繼續開示:「確實如此,諸比丘!殺害眾生生命的人卻獲得財富而騎乘車馬、大象,終究是不合理的事情。如果你們看見殺牛之人能享有騎乘車馬、大象之福,那是他前世的福德因緣,不是今生的福報,都是前世修善之宿行所招感。假如你們見到殺羊之人得以騎乘車馬,這也是他前世宿福所得的果報。」

「殺心不除,是不可能得大富貴的,為什麼呢?假如有人親近惡人,喜好殺生,就種下未來墮地獄之罪因;若投生人道,必然壽命極短。如果有人喜好偷盜,便種下未來墮地獄之罪因。殺牛之人也是這樣,由於殺害之心所招感的罪咎,是不可能獲得大富大貴而騎乘車馬、大象。比丘們!你們應當對一切眾生起大慈悲心,依照佛所教導,精勤學習。」當時,在座的比丘們聽聞佛陀的開示,個個法喜充滿,信受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二十七.聽法品第三十六(四)》

省思

《楞嚴經》云:「因地不真,果招紆曲。」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古德亦云,山中無衲子,人間無宰相。若前世沒有福德,今世也未種善因,反而用種種不正當的方法,巧取豪奪,不擇手段,即使得到富貴也會失去。反之,前世種下福德之因,今世繼續修善,就能得福報、結善緣。行者了達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當以大悲心為因,對眾生常生歡喜慈憫,定能體解眾生苦,發菩提心,拔苦與樂,從修善積福中,成就圓滿人生。

單元首頁